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班管家发布《2020年冬春航季计划数据解读》

http://www.cnair.com 2020-10-23 13:02: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日前,航班管家发布了《2020年冬春航季计划数据解读》,从新航季大陆及港澳台航司航班计划、新增运营航司、内地机场周计划、客运航线、新航季航线网络图等几方面进行了数据的统计分析,以下为报告具体内容:

  2020年冬春航季中国内地航司港澳台计划航班量同比下降43.94%

  2020年冬春航季国内(不包含港澳台)航司计划航班中,内地航班周计划同比增长15.48%,港澳台地区同比下降43.94%,其中台湾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57.20%。

  新航季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班三大航降幅最大,部分航司无执飞计划

  港澳台地区航班量同比下降43.94%,其中货运计划同比增长4.35%,客运计划同比降低47.97%;在客运计划中,东航降幅最大,周计划航班量同比减少200多班次,其次是南方、国航、深圳航,周计划减少量均在百班次以上,同比19年冬春航季,山航、海航、川航、重庆航、藏航暂无地区客运计划。

  国内客运航司周计划航班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

  2020年冬春航季,41家客运航司周计划量同比增长12.14%,其中南航周增幅最大,已超过2000架次,三大航增速相近;春秋航空数据较为亮眼,周增幅已达1000架次以上,同比增长48.79%,浙江长龙航空同比增长最高,达54.01%(天骄航空19年基数较小,不含在内);除此之外,两家航司同比出现负增长,金鹏航空与幸福航空,其中金鹏航空客运航班同比降低6.22%,货运航班降低16.82%;大新华航空、上海航空、长安航空同比处于未增长或较低增长状态。

  新航季新增两家货运航司,中州航空与天津货运航空

  2020年冬春航季,8家货运航司周计划航班同比增长33.80%,增长速度要远超于客运航班。其中,杭州圆通货运航空增幅最大,周计划航班量同比2019年增加一倍多;顺丰作为国内货运的龙头老大,2020年冬春航季周计划航班量已超过货运总计划的50%。另外新增两家货运航司,天津货运航空与中州航空,中州航空是一家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运营基地的新运营货运航司。

  新航季237个内地机场周计划同比增长14.88%,北京大兴机场周计划时刻猛增

  2020年冬春航季,共237家机场参与执飞国内及地区航班,相比去年同期新增玉林福绵与安康富强机场两机场。其中,广州白云机场周计划量遥遥领先其它机场,高出第二名浦东机场近两成,北京首都机场因转场原因,同比出现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北京大兴机场时刻猛增,周计划时刻已达到首都机场的85%;除大兴机场外,千万级机场中,浦东机场周计划时刻增幅最大,高达2000个,同比增长38.54%;另外除了首都机场,虹桥机场是千万级机场中唯一一个出现负增长的机场,周计划同比减少21班次。

  新航季国内计划客运航线同比净增加587条,北京大兴机场成干线航线增加的主要因素

  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国际及地区航班大幅降低,国内航司纷纷发力国内航线,2020年冬春航季国内计划客运航线同比净增加587条。这里将千万级机场至千万级机场定义为干线、千万级至非千万级定义为支线、非千万级至非千万级定义为地方航线,可以发现地方航线周计划量同比增幅最大,其次是支线航线;北京大兴机场列入作千万级机场,干线周计划量同比增长12.60%,若剔除北京大兴机场,干线同比增长仅有5.63%。可见千万级机场时刻资源紧张,进入饱和状态,难有较大增长。

  新航季春秋航空国内航线净增量位居第一,南方航空同比国内航线微降

  从航司维度来看,2020年冬春航季客运航线同比2019年,41家客运航司中,35家航司出现净增长,大新华航空出现持平,5家出现负增长,分别是上海航、幸福航、金鹏航、南航、长安航。春秋航空国内客运航线净增量最多,同比净增加171条航线,其次为浙江长龙航空,同比净增加120条航线;三大航中,南航同比国内航线数略微降低,国航与东航同比净增分别为58条、59条,上海航空同比减少33条国内航线。

  新航季国内(不包含港澳台)航线网络

  数据说明:

  1、数据周期:2020年冬春航季

  2、数据来源:航班管家、公开资料

  3、机场:文中国内机场指内地机场,不包括港澳台地区

  4、客运航班:仅包含了民航定期客运航班,不包含货运、公务机、通用等其他航班

  5、航班量:为2020年冬春航季计划数据

  6、航班管家自有数据和算法数据,可能与局方、航司、机场等公布的数据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免责说明:

  本报告的各项内容和数据仅用于研究和参考,任何第三方对于本报告各项内容和数据的使用或者引用所导致的任何结果,本公司以及航班管家智慧出行实验室不承担任何的法律责任,请任何第三方在接受该免责说明的前提下,在法律允许和经过授权的条件下,合理使用本报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