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南航空应急管理团队陈牧、黄哲宗:完善应急体系 提升处置能力

http://www.cnair.com 2020-10-11 16:00: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20年10月11日——本报讯:(通讯员 刘航宇 作者单位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对航空公司而言,应急处置能力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而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一个健全的应急管理体系。在这背后,有这么一群“应急体系建设者”,他们负责搭建和完善应急体系,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陈牧和黄哲宗就是海南航空应急管理团队的骨干成员,他们不仅具备精湛的AOC签派业务能力,而且完成了应急体系的搭建、完善、维护等工作,将中国民航“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精神内涵贯彻于心,付诸于行。

  2018年,陈牧和黄哲宗相继加入海南航空应急管理团队,面对着初具规模却并未完善的应急体系,两人通力协作从源头开始,建流程、搭体系、改手册。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编写及修订SOP应急处置检查单50余份,涉及30多个应急处置单位;进一步构建及完善总部-航站两级应急体系,大大提高了协同处置效率;编写及完善《应急处置手册》,对其进行了2次换版,17次修订,增加各类应急事件索引、处置预案、处置流程等70余项内容,使得手册从500余页逐渐增加到了900余页,字数增加至38万。得益于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在2019年的E-IOSA审核中,应急管理部分以“0”不符合项顺利通过。

  此外,为全面提升公司应急处置水平,陈牧和黄哲宗还梳理并优化了公司应急职能结构,将原来公司内部17个相对独立的应急处置单位整合成为6个工作联系紧密的应急处置小组;增加了公司服务类应急处置流程,有效遏制长时间延误航班衍生的舆情风险;建立了飞行、运控、工程等各部门值班员参与的AOC决策辅助团队应急处置机制。

  两年时间里,他们两人共参与签派员复训授课20余次,新雇员培训授课3次,其余各项应急培训20余次,总计受训人数高达2000余人。以模拟案例以及桌面推演的方式开展各项应急演练20余次,检验各项应急处置流程的可执行性,提高应急处置人员的熟练度,做到“演时不乱,战时不慌”。

  “起落安妥”是每一位民航人不变的追求,而完善应急体系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也是他们的坚持与守护。海南航空应急管理团队的成员们将不断精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

  2020年,海南航空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民航局关于民航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执行海航集团“聚焦主业、深化转型、优化管理、提质增效”的指示精神,严守“安全就是海航事业的高压线和生命线”理念,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民航“三基”建设,践行“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民航作风建设内核,扎实核心风险管控,全方位强化安全运行管控。截止目前,海南航空累计安全运行超过800万飞行小时,用匠心守护旅客安全飞行27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