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先进人物——终端网络通信室郑利彬

http://www.cnair.com 2020-06-10 17:43: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韩巍)翻开郑利彬厚厚的工作笔记本,扉页上工整地写着这样一句话:让空管设备安全平稳的运行是我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凭借对空管设备保障的热爱和对工作的辛勤付出,2012年进入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的郑利彬,从一名普通的机务员,到2018年担任民航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终端网络通信室副主任,时刻践行着“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华北空管机务精神。
疫情防控的战场,他身先士卒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国内疫情形势异常严峻,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全面打响。在这个非常时期,偏偏科室书记不在京,科室主任被轮换,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郑利彬勇挑重担,带领终端网络通信室全体人员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第一时间筑牢基层防疫安全线。
“每人10个一次性口罩,每人一盒一次性手套……”刚刚领取防疫物资的郑利彬立即投入到防疫物资的发放工作中。郑利彬抱着一大筐防疫物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医用酒精,将这些物资反复清点、确认后,悉数发放到科室全体员工手中,并挨个叮嘱防护注意事项。
“疫情期间,我们既要保证所辖设备的安全运行,又要做好防疫、消毒工作。每天看着值班员们‘全副武装’上阵,心里感到很踏实”。郑利彬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和特点进行隐患排查。发现交接班期间由于人员较为密集,存在潜在的传染隐患,于是带领值班员在交接班前后进行地面和台面的两次消毒工作,要求交接班时每人保持足够间隔。
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郑利彬主动报名参加了通信网络中心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小组,积极投身于华北空管局各项防疫工作中。在他坚守一线岗位的同时,他的岳父因病离世了,面对刚刚失去父亲的妻子和刚满1岁的儿子,眼前这个稍显疲惫的大男孩露出了愧疚抱憾的神色,“等忙完这几天,一定回家好好陪她……”。
作为华北空管局保障信号传输的主要单位,为更好地向其他单位提供24小时全覆盖的通信服务,郑利彬驻守在机房,坚守在岗位上。在疫情爆发的二月,北京迎来了连续三场的寒潮强降雪天气,特别是2月13日至14日期间,强降雪伴着强风,对卫星系统室外天线的稳定运行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卫星信号容易因雪衰而影响传输质量。郑利彬发现卫星室外天线结冰后,立刻戴上口罩,第一时间赶往航管楼楼顶,在零下5度的天气中,进行室外天线的人工除冰除雪工作。两个多小时后,郑利彬一边搓着冻红的双手,一边清扫身上的积雪,一边对新入职的同事说道:“这样的雪天对卫星系统的室外天线影响很大,我们一定要及时处理,不能因恶略天气影响管制员的指挥。”
“三个敬畏”的学习,他感悟深刻
“面对生命,我们要做到严谨、细致,防范于未然,在生命面对威胁时才能从容应对,坦然处之;面对规章,我们要细化,不断完善,使岗位工作人员操作简单安全;面对职责,既然我们工作在华北空管,服务于中国民航,我们就应该爱护她,保护她,守护她,运用规章,照章办事,发挥其应有的效果。” 这是一次研讨会上,郑利彬结合实际工作,提出的关于“三个敬畏”的见解。
4月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强调在“抓三基、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中,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接到活动通知后,郑利彬以拉家常的形式和职工面对面沟通、谈心。谈心谈话内容涉及个人思想、工作、家庭等情况,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当前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需要采取的措施,对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等。在一次谈话中,郑利彬这样说:“你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业务能力上安于现状,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对自己负责的工作浮于表面,没有从理论上分析研究,深入了解关键所在,难以从本质上提高工作质量。同时,你也应该起到一名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向先进党员学习,勤于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自我。”类似这样的谈话,郑利彬进行了10余次,与科室10余名员工谈心,指出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
保障空管设备正常运行是郑利彬的信念,也是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全体同仁的真实写照。郑利彬无时无刻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并为空管事业、民航事业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