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这家书香府邸酒店竟私藏一个拥有350年历史的私家园林

http://www.cnair.com 2018-08-30 14:19: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有人说,“江南”在中国人心目中就是天堂,而这个天堂的代表,正是苏杭。与杭州的壮丽相比,苏州的景色小而精,小而慢,小而美。每次提到苏州,脑海中不禁浮现出鳞次栉比、移步换景的精妙园林。但如果你稍加留心,你就会发现,苏州的古镇和老巷,像那久酿的陈酒,散发着屡屡清香,把苏州诗意的文化演绎的淋漓尽致。

  石板砖铺的小路,静静地描画着江南城市的绰约风姿,在温润平和的苏州,这些带有历史厚重感的古镇和老巷,是诗意美的诠释。在苏州走一遭,若是没有去小巷古镇,感受当地文化,对于苏州的认识,也许就欠缺了那么一点点。

  如果想更好地感受苏州的古镇文化,最好选一处古街的角落,安安静静地待上三两天,慢慢让自己融入到这座城市恰到好处的生活节奏里。

  穿梭在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平江路上,走进一条乍看之下再普通不过的巷子里,便能找到全苏州唯一一家,暗藏整个私家园林的创意文化精品酒店。它明明是苏州唯一入选的SLH的主题酒店,理应走高端时尚的路线,却每一处都能触碰到历史,走在其中,便能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感。

  ▲全球奢华精品酒店Small Luxury Hotels of the World,简称:SLH。一个专门把散落在全球各地的优质高端顶级小型酒店收入囊中的精品酒店联盟。

  它是苏州平江府书香府邸酒店,一个坐落在平江路附近,却把喧闹隔在外街,把悠闲锁在店里的创意文化精品酒店。

百年私家园林

  在平江府书香府邸酒店,最有名的便是这个至今已拥有350年历史的北半园。 它在清顺治年间所筑,尽管规模不大,但布局紧凑,山林湖泊浓缩于方寸之地,刚进门,就能领略北半园典雅古风的精致和魅力。而在造园艺术上,更是别具一格,全园建筑皆为半亭、半廊、半桥、半舫、半阁,这可是苏州园林所仅见的。

  追求“半文化”不是没有理由的。从以前开始,中国古代士大夫便追求“事不求全,心常知足”的精神境界,这份独特的“半哲学”,在这一方苏州北半园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长廊顶盖半,一张八仙桌缩一半,一座亭子缺一半,一条小桥造一半,半亭更是像从墙里冲出来一般。半园处处“知足不求全”,“半”得妙趣横生,“半”得禅意深沉。

  作为一座已经历好几百年历史的私家园林,徜徉其中,除了能感受到园林古朴、幽雅的环境,更能体验到那一份渗透在园林设计里的,“知足不求全”生活态度。

安卧半园之中,品味五香之妙

  如果说北半园能让人感受到知足常乐的“半”文化精髓,让心灵得到洗礼,那么平江府便是在让顾客领略粉墙黛瓦的独特魅力,同时还能让客人身心尽享舒适。

  平江府书香府邸酒店拥有130多间客房,全部由原苏州第三纺织机械厂的老厂房改造而成,建筑拥有五十五年历史,处处充满创造和设计精彩。

  老厂房和半园令时间和空间产生交错联系,三百年前的文人雅士生活和五十多年来工业生活的碰撞,使得平江府成为拥有岁月燃烧和空间叠加的天然的“艺术品”。

  不仅是室外建筑,就连室内设计也是一派古典秀雅的气质,与小巧精致的园林相比,房间内部空间却很宽敞。

▲府邸套房

▲平江才子套房

  仿古木床,实木床框,一切好像让人重临旧时苏州人家。

  酒店更设有亲子套房,还提供儿童专用的浴袍拖鞋毛巾牙刷。房间内可活动空间很大,桌椅都有防撞角,布置处处可见用心。

  有些房间的阳台,更特意设计成了江南庭院回廊中常见的“美人靠”样式,流水曲觞于窗外,潺潺水声不停歇。

  此外,有些房间里更设有充满禅意的榻榻米。当你坐于藤制椅上,在房里品一杯香茗,便能细细回味姑苏恬静中的诗意。

  平江府书香府邸酒店倡导“五香”的生活理念,五香即:书香、熏香、茶香、菜香、花香,让阅读、香道、品茶、美食、赏花成为生活无所不在的细节。

  出外畅游一日回到客房,床头边有着熏香和写着安睡方法的信件,小小的心思让你感受到酒店的用心。

感受本真的苏式美馔

  如果想一尝美食,那么平江府内的餐厅则能为您带来最本真的苏式美馔。

春天,一道汤白汁浓的腌笃鲜,江南味十足;

  夏天,一盘鲜亮的响油鳝糊,便是经典的苏州吃法;

  秋天,满城桂花飘香,怎么能少了最时令的桂花甜点;

  冬天,叫上几个朋友一起吃一份藏书羊肉,酣畅淋漓,还能抵御寒冷。

  在一个闲暇的午后,在假山奇石、小桥流水旁寻得一处石桌,泡上一壶香茗。

  又或许在餐厅中,听一曲苏州评弹,让吴侬软语缠绕耳际,体验一段真正的苏式休闲时光。

  当你住在私藏了一整个苏州园林的平江府内,穿布鞋走在湿漉漉的青石板路上,听着绵软的苏州话,便能感受着那股古朴典雅的老苏州情怀。

  这样的日子,如果是每一天该有多好。

  作为将传统文化融入酒店建设的先行者,书香文化主题酒店从诞生之初,便将酒店设计风格建立在绵延2500年的吴文化基础上,在酒店大环境建设中融入苏州园林、水墨江南的古风古韵元素,旨在为宾客打造一个具有传统江南文化特色的、充满诗情画意的、令人身心愉悦、可赏、可游、可居的空间。

  作为平江府书香府邸酒店的母公司,书香酒店品牌诞生于2003年8月,自2003年第一家“书香门第”酒店开业以来,现已在江、浙、沪、鲁、桂、琼、陕7省18市发展了40余家书香文化主题酒店。旗下拥有“书香府邸酒店”、“书香世家酒店”、“书香门第酒店”、“书香心泊酒店”等多个品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