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伴我每天进步的“红”师父

http://www.cnair.com 2018-05-14 17:29: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马思远)这天清晨,南航新疆飞机维修基地机库PCO工作间里,巴特红格尔正在查看一份指令单。

  我一边朝着我的“红”师傅走去,一边心想着今天是不是有什么重要的工作。果不其然,红师傅放下手中的文件,对我说:“小马,走,今天我们给白天停场的B737活动活动筋骨。”

  我还一头雾水,红师傅已经将指令单和工卡文件递了过来:“你先学习工卡,这次白天停场活比较多,我去给飞机做个初检。”接过工卡,还没来得及问清楚具体干什么,匆忙的背影就已走远,我只好低下头默默地看工卡。

  巴特红格尔,我的师父,南航新疆维修基地大修部发动机车间一名中级工程师,是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务维修师,别看红师傅年纪不大,可在机务维修方面的经验却知道的不少,而且他总爱和同事们开玩笑,所以大家都喜欢叫他“小红”,一个蒙古壮汉有了这么个称呼,总让人感觉有种反差萌。而我,不过是一名工作不到两年,经验匮乏的初级选手。

  等师父把初检做完,我马上把心中疑惑问了出来,原来活动筋骨指的是叶片润滑,把叶片拆下来,检查是否损伤,涂抹好润滑剂再装回去,让它为飞机提供更好的动力,想想可不就是活动筋骨嘛。

  开工之前,师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上个月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客机引擎在空中发生爆炸,叶片打伤机身导致一名乘客死亡,并紧急迫降,这场事故触目惊心啊,所以这次的工作更显得尤为重要,一定要仔细再仔细、认真再认真。”

  很快,按照红师傅的指示,我把工具准备好了,做完工具清点之后,召集人员开始工作。

  先是拆下整流锥,整流锥后锥和保持环,然后才能把叶片拿下来。叶片一一摆放好,接下来就是清洁工作,不但要保证把叶片根部擦的干净,能看清件、序号,还要注意不能损伤金属表面,虽然仅仅是清洁工作,但红师傅干的一点儿不含糊。“用异丙醇清洁,是因为它能溶解叶片根部的残余润滑剂。”师父像是看穿了我的心思,为我解惑。原来如此。准备好异丙醇后,我刚准备拿上毛巾擦洗,又被师父叫停了:“工作第一步先戴好口罩和橡胶手套做好自我防护,化学药剂大多都有毒,要注意保护自己,保证飞机的安全的前提是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不知不觉间又上了一课。

  清洁完成后就需要探伤室的工作者出马检查损伤,工作指令单给出的方法是用超声波检查风扇叶片燕尾,还需要通过仪器对每一片叶片根部进行特殊的检查,确定叶片没有裂纹或者损伤。

  “全部正常,你们可以恢复了。”收到探伤人员给的回复后,红师傅带着我们立即准备润滑的工具和耗材。润滑开始。红师傅知道我很少参与这项工作,于是边干活边给我解释到:“润滑叶片根部用的是二硫化钼润滑剂,喷的时候要均匀,尽量保证每个叶片上的量是基本相等的,如果误差太大,试车的时候震动值过大,就需要重新配平。除了叶片根部要润滑,还有榫槽,shim片,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靴子’都需要润滑。”“嗯,师傅,我明白了!”我用心记着师父说的话。“记住了下次就要你来试试。”看着我一脸期待又兴奋的表情,师父冲我眨眨眼。“没问题。”我胸有成竹的点点头。

  叶片润滑完之后,还需要等润滑剂经过规定时间后晾干,安装,打力矩,检查,恢复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终于到了最后一步,试车。

  “震动值正常,可以交飞机了!”伴随落日夕阳,今天的维修工作顺利结束。机务维修工作每一天都是一样的,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确保着飞机的适航和安全,可机务维修工作每一天又是不一样的,因为我知道,今天的自己又比昨天更进步一点。“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我的蒙古族师父带着我做着最后的工具清点,不自觉地哼起了他最爱的歌。

  等有一天,我也想像师父一样,独当一面,成为能够跑的最快的“马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