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手记: 速度与决策,谁与争锋?

http://www.cnair.com 2014-05-28 16:23: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张洁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普希尔定律:再好的决策也经不起拖延。也就是说,在做出一项正确的决策之前,速度是关键。即使是再好的决策,如果不能迅速的形成共识,也等同于虚有。普希尔认为,凡是在某些领域内的领跑者,都具有迅速做出一项正确决策的能力。同理,如果思虑太多,顾忌太多,都会阻碍迅速做出决策。
        既如此,速度与决策,究竟谁决定谁?又是谁制约谁?其实二者之间最好的关系就是“同甘苦、共患难”的双赢关系。做出决策需要时间,而执行决策同样需要时间,决策即是成功的过程,也是成功的结果,速战速决就是决策与速度的最好诠释。将此定律普及到机务维修工作中,就会发现对于维修工作而言,速度与决策二者缺一不可。机务维修属于飞行安全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保证航班正常的重要环节,发现故障时最重要的就是要制定对策找到解决办法,而当方案有了之后最重要的就是速度,因为很多时候故障是需要时间的,而航班逗留的时间却是有限的,排故的速度就决定了能否确保航班正点起飞的关键。
        那么,速度会不会影响到决策的正确性呢?如果一味地追求速度,在某种程度上肯定会对决策的正确性有影响,追求速度并不意味着要做出错误的决定,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具有可行性的决策。就好比在机务维修工作中,如果工作者发现了故障,但是在没有找到故障点之前,是做不出任何决策的,就算时间再紧迫,出于“安全第一”的考虑,每一个机务人都不会盲目的做出决策,而同样的,当决策一旦形成后,速度就会立即跟上决策的脚步,一刻也不会拖沓。所以速度与决策从来不是敌对或者矛盾的关系,而是互相促进、互相影响的一对搭档。
        速度与决策就好比刀子与刀鞘,刚刚好才是最佳的配合,只要一方不合适,都无法成为完美的组合。在实际工作中也一样,掌握好速度,才能做出最正确的决策。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