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旺季机务:APU中暑了!

http://www.cnair.com 2014-06-23 12:15: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曾高峰报道)进入六月份,乌鲁木齐就迎来了它热情的夏天,气温一路飙升到30度。 6月20日晚,姜建涛带着小徐准备迎接B-3147的回来。
         和往常一样,指挥飞机滑到位后,刹车、关发动机、当轮挡。就在这时飞机APU(辅助动力装置)原本嘈杂的声音突然“啾”的一声消失了,接着飞机上刚亮起来的客舱突然又陷入了黑暗中。“小徐,快带上耳机问问机组咋回事,我先叫个电源车”。姜建涛对不知所措的小徐说道。
         经过一番询问后才知道:APU(辅助动力装置)自动停车了,导致飞机没有电源供给断电了。这时电源车赶到了,客舱再次亮了起来,早已迫不及待的旅客们纷纷走下飞机。待下完客后,姜建涛冲上了飞机询问机组飞机刚才的故障情况。
        从机组那姜建涛了解到:飞机断电前一切参数正常,不知道什么原因APU(辅助动力装置)自动停车了,没有故障信息和代码。没有任何故障怎么就自动停车了么?带着这个疑问姜建涛下载了APU的NVM(非易失性存储器),并带回空调房解读。
        “原来是中暑了,我说怎么没有故障就停车了呢。”姜建涛兴奋地说到。通过读取数据姜建涛发现导致APU自动停车的原因是滑油温度过高。找到问题的原因就好解决了,姜建涛让小徐对APU的滑油冷却器进行检查。
        小徐钻进APU舱内,找了半天没找到不说还沾了一头的灰,最后不得不请教姜师傅。姜建涛打着手电指着一块凸起的舱壁说:“小徐,就是这个,你擦干净看看件号对不对”。小徐听了用手一擦,果然是滑油冷却器,上面盖着一层厚厚的土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外面都这么脏更别说里面了,故障原因不用找了,就是冷却器太脏了”。姜建涛指着冷却器上的灰说道。考虑到维修成本问题,姜建涛没有让更换冷却器而是决定用氮气对冷却器进行清洁,使冷却器恢复正常工作。
         由于天气很热,小徐猫着腰在仅能挤进一人的APU舱内拉着管子,汗液混合着泥土在脸上留下一条条泥印子。顾不上擦把脸,准备好后小徐扯了扯管子示意姜师傅供气。氮气一开,APU舱顿时冒起一股烟雾,早已戴上口罩的小徐还是忍不住一阵咳嗽。两分钟后,终于把冷却器清洁干净了,重新启动APU,工作正常。
        第二天,查看车间每日技术状况的韩雨发现了这条记录,对190飞机故障特点非常熟悉的他立马意识到这不是一架飞机的问题。于是当天便让张军民制定了清洗方案,对整个机队的滑油冷却器进行清洗。
        于是,连续3天晚班除了正常的航后工作外,又多了一项为“APU送清凉”的工作。截止到6月18日,190机队在旺季到来前已将“APU清凉”全部送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