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飞机维修保障阵地的尖刀班

http://www.cnair.com 2018-05-07 14:17:0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徐刚)在蓝天白云中翱翔的飞机雄姿英发,但支撑这条轻盈弧线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的事。每一次安全平稳的飞行都离不开维修保障人员背后默默地付出,尤其是不为人知的飞机改装线路施工组。线路改装?不了解吧?今天咱们就来介绍下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神秘的尖刀班——线路施工组。

  工作细密如抽丝剥茧

  线路维修组的工作任务和环境,注定了其在日常维护维修中的大任担当。众所周知,飞机内部构造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凝聚了时代顶尖的高新科技,涉及了气动、结构强度、材料、电子、控制、发动机等诸多技术问题。其中,飞机线路便是其中的神经网络,起着举足轻重的关键地位。大的设备问题固然容易引人耳目,但这一条条隐秘的传递线路因细小问题却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乘坐飞机时,或者在影视剧里,你可以看到飞机里整齐排列的各种设备。但它们的后部才是保证这些电子设备正常运转的关键。鳞次栉比的插头,纵横交错的导线,纷繁复杂的扎带和玲琅满目的标识。虽然对照线路图有章可依,但实物却无迹可寻。线标比对,线号排序,颜色区分,还必须在强光下查清标识,工作繁杂程度可想而知。加班加点,工作至视线几近模糊都是常有的事。

  互助互补的团队精神

  为了缩减C检改装工作的时间,同时与其他区域工作不冲突,线路施工组分成白班和夜班,日夜兼程。当机场逐渐安静的深夜,飞机上却还有忙碌的身影。尤其是到了两三点,疲劳到了极点,眼皮像是灌了铅一样沉重难以睁开,他们相互提醒,互相鼓励,竭尽全力让自己保持精力集中。钻来钻去,却不曾理会过起落架上的绿油,管路上的液压油和壁板上泥土密布。这样的夜晚,一次最少就是连续七天。

  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工作,他们仍然一丝不苟,认真对待。在他们眼中,永远深刻着“团队”两个字,工作中相互提醒,查缺补漏,每个人都自觉地在做别人的“替补”。人无完人,对于繁复冗杂的线路施工工作而言,团队协作精神无疑成为了他们的工作信条。

  孜孜不倦的精益求精

  未雨绸缪,为了能顺利完成改装工作,线路施工组精心准备,在改装开始前,线路施工成员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工卡。与通常的工卡相比,线路施工的工卡学习起来会很不习惯,有时候由厂家提供的工作单和图纸简单粗放,只是用旗帜标识说明所需要的耗材,施工方法和步骤笼统不清,既体现不出改装的重点、难点,也没有任何注意事项的说明。

  翼尖改装涉及多个专业协作改装,线路施工组需要与结构,机械,电子人员相互配合。从哪里开始?在何时介入?该怎么施工?一个个问题都等待解决。摸着石头过河,不断重复尝试中,他们慢慢总结着经验。翼尖处协助结构人员拆卸左右翼尖,吊装翼尖小翼;电子舱内帮助电子测试电子设备;轮舱中辅助机械人员调节钢索盘。当一项项工作条分理析时,他们仍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孜孜不倦只为精益求精。

  成竹在胸的完满落幕

  “试飞一切正常!”陆毅师傅一边摘掉耳机,一边怕大家没听清将大拇指高高竖起,B-5236飞机成功试飞归来。而两小时前,机坪上出现了少有的10人做航前的场面,那是线路施工组所有成员在为加装了翼尖小翼的737-700飞机做第一次飞行前的最后一次准备。在此之前的机库中,为了这次试飞他们已经将各自完成的工作进行了多次自检,互检,检验员、区域负责人、工段长和线经理更是事无巨细的一遍遍过问。回顾这些每项EO都厚如一本书的工作:加装翼尖小翼,安装压力指示和警告系统裕度压力电门,改装大气数据探头自动加热,更换起落架人工放下控制机构接近电门,尾部位置灯和系统电路的雷电保护,经过十一架飞机的历练,他们已经由陌生到熟悉到熟练,细数每一部,细述每一步,成竹在胸。

  挂上拖把,推出飞机,摘掉耳机和销子,向飞行员挥手致意,目送飞机滑跑,起飞,爬升,穿入云霄……这是一次试飞,更是一次仪式,宣告着又一架飞机C检工作的圆满结束,也意味着线路施工组又一段工作的完满落幕。

  千层高台始于累土,万里高空起于一线。从五年前的第一架飞机开始,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风霜雨雪见证了线路施工组的坚韧与成长,线路施工组守卫着南航蒸蒸日上的航运事业。有他们在,这块儿阵地就是牢固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