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机务特烦恼

http://www.cnair.com 2018-05-04 15:40:3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刘常宁)大家观念里的机务一定是阳光积极,永不言败的吧,怎么会与烦恼联系起来。其实机务也会烦恼而且有很多。南航新疆飞机维修基地的小张最近就很烦恼。

  2018年3月,青年机务小张像往常一样从工具房借出了工具,使用后小张要把还要还给工具房。飞机维护工作对工具管理有着这样的要求:保证使用的工具不遗留在飞机上,结果就在这里出了差错。每个工具都有编号,借出和归还的工具编号一致才能归还,有一个矿灯与借出的编号不同,无法归还。为这件事,小张和他所在的小组花了半个小时才解决。原来工具房的员工在借出矿灯时看错了编号,而小张也没有核对清楚就离开了。就这件事他的师傅当时就批评了他。当着大家的面小张站在工具房旁边接受批评足足有半小时,期间他垂着头,就像被老师训话的孩子。

  小张为此烦恼了很久,一连几天都愁眉不展,但没过多久,他却又奇迹般的恢复过来。

  据小张后来讲,起初感到委屈,认为这件事的错不在他,对师傅的批评很抵触。但随后几天,他慢慢思考了师傅说的话,同时在工作中也留心观察师傅,渐渐理解了师傅为何要批评他。小张领悟道,机务工作本身就有自己的特殊性。飞机在高空飞行,任何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后果,因此机务在地面维护飞机就要格外谨慎,既要检查出飞机各种隐患,还要避免自己的工作出现差错影响到飞行安全。保证工具不遗留在飞机上是一项重要的要求,我上次犯的错确实值得批评。

  而师傅看得更远,他认为之所以如此批评小张,一方面是小张没有清点工具,违规操作。更重要的是让小张改一改马虎急躁的性格。其实大多数机务都在这上面吃过亏,老师傅也都是吃一堑长一智这么过来的,保证工作质量无非“细心”二字。师傅以小见大,正是看到小张急躁的脾气,怕以后要吃亏,哪怕现在严厉点但对他将来也是有好处的。

  近些年,飞机的维护工作加重了不少。像小张这样的青年员工要挑起更重的担子。想让小张这样的年轻人更快的成长就免不了师傅的教导,所以这些年轻人出现烦恼就是家常便饭,但没过多久,就能看到他们有所领悟重新振作起来。在成长的路上看起来困难不断,一重山一道坎,时间久了回头望去,会发现自己确实成长不少,这样的烦恼也是值得的。

  细想来,机务这个群体带有浓厚的师徒色彩。老一辈的经验通过一代代师徒关系传递下来,去粗取精,又将一代代传递下去。在传承的过程中,必将不是一帆风顺,小张经历的烦恼每个机务都会经历,看似严厉刻板,但却是机务之间传承的纽带,像一张网将每个人联系起来。不仅工作的技巧,更有机务这种朴实、严谨的精神,都在这烦恼中传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