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不忘初心

http://www.cnair.com 2018-04-23 17:22:0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汤涛) 窗前有一棵老榆树,每年都在不知不觉中绿荫满布,好像一夜春雨,就从冬天的一树枯枝瞬间焕发了青春,我无数次暗中下定决心,要好好的看看它,看它如何抽枝发芽,披上郁郁葱葱的外衣;然而,一年年过去,不知道忙着什么,就又一次辜负了它,匆忙中,人到中年。

  我忽然想起来,这棵老榆树,不是很像我身边的人吗?很像我的第一位师傅。

  遇见我的第一位师傅,已是20多年前的事情,在我的记忆里,他不苟言笑,喜欢背着手,对工作的细节要求特别严格。每当他复查我的工作,我总是打起12万分精神,心中忐忑不安。每当他点点头说可以了,虽然没有更多的夸奖表扬,但我的心中也充满喜悦,我知道自己得到了认可,在学徒的生涯中又前进了一步。

  师傅带我入行,岁月飞驰,身为一名机务工作者,我已在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了20多年,如今无论走在工作区的任何角落,我也是被人尊称一声师傅的年龄。自己也陆续带过几个徒弟,但不知怎地,好像很难找回当年的师徒之间温馨默契的感觉。也许是人到中年,对工作的熟悉和麻木感;也许是时代的脚步太快,我已经疲于追赶,这个时候,忍不住想,如果还有师傅站在我面前,能够从从容容的再为我释疑答惑,该有多好?

  不期然地,今天在路上,遇到了我的师傅,他一眼认出了我,高兴的叫我的名字,我却愣了一下才答应。师傅已退休多年了,很久不见,却发现他并没有我记忆中的高大,也并不严肃,站在我面前,分明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爷子,时间不知道改变的是他还是我的记忆。师傅询问了我的近况,我一边回答一边情不自禁的吐露了心中的迷茫,有关工作中的种种繁难,有关新来徒弟的种种代沟,有关光阴飞逝的种种彷徨……

  “小汤啊,你还是像过去一样啊”,师傅笑了起来,“想的太多也想的太复杂,其实,你只要记着一条,你是干什么的?你是修飞机的,你的本职工作就是你的主心骨,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啊。”师傅笑着走远了,我留在原地,呆呆的看着他的背影,虽然是那么平凡而普通的背影。

  是的,我的师傅,就像窗前的这棵老榆树,即使没有他人观赏的目光,没有他人殷切的期待,也会在每个春天来到的时候,绽放一片绿荫,始终不忘它的初心。这就是师傅最初教给我的,也是我应该继续传承下去的,忽然间我心中一片释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