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单飞后的他们

http://www.cnair.com 2018-04-13 15:44: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龚磊、张冠、谢川疆)他们,从菜鸟起步,经历过转正考试机型考核、技能比武,好不容易卸下了菜鸟的称号,可是,面对未来,他们不过刚刚迈出了第一步,而未来的每一天会怎样,他们,有期待、有迷茫、有渴望、有困惑。但是,不管明天怎么样,他们,只想着梦想大步向着远方,用最美的青春换无悔的人生!

  开始飞翔

  我喜欢种子的破土,喜欢植物的拔节,喜欢一切独立和开始,哪怕经历阵痛,哪怕从来没有坦途,这才是成长。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农历乌鲁木齐的八月,气温开始下降,地面开始起霜。我们像一朵朵绽放在机场里的梨花,刚刚伸开纤细的花蕾,稚嫩却明艳,跟这个季节很搭。

  经历过改装实习,转正考试,上岗考试,酝酿了一年的我们就像一杯新酒,青涩而锋利。终于开始单飞,有憧憬,有忐忑,更多的是跃跃欲试的激情在迸发。随着旺季的到来,737飞机开始定检不停场,晚上进机库进行定检维护,早晨执行新的航班。人员的轮换开始分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要按时的完成自己的工作。温暖的灯光撕开机库黑色的夜幕,紧迫的时间,忙碌的工作,还有我们的独立。没有人再在旁边跟我说这个油滤应该怎样怎样拆,封圈应该怎样怎样换,你这样做哪儿不对,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现在我听到的是“张冠,今天你负责风扇叶片润滑”之类的话。

  从适应大修部定检工作的变化,到适应我自身角色的转变,从理论到实践,从搭把手到自己干,都不是理所应当的一蹴而就。不想拖工段的后腿,不想因为自己的笨拙和生疏增加大家的负担,可是有些事情不是我不想就会不发生:当我手忙脚乱的把油滤滤杯不小心摔倒地上的时候,当我小心翼翼却还是把拆下的垫片掉进反推格栅里的时候,当我费尽力气还是拆不掉狭小缝隙里的一颗螺杆的时候,所有的成就感就像被鸟击过后的飞机蒙皮,一片的损伤和狼狈。不是我不努力,不是我不想做好,受过挫折方知看易行难,离开师傅的翅膀才知道自己会摔的多么疼。

  因为年轻,因为开始,我们像是被埋藏在雪被下古莲的胚芽,又怎么会轻易的向凛冽的风雪投降?我们是簇新的理想,是挂着眼泪的笑窝,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

  在飞机的底下,梨花刚刚盛开的时节,我始终地信着,努力地学着,另一种方式的飞翔。

  这一年,我忘不掉

  鹅毛大雪在窗外纷纷的下了起来,这场雪在这个冬天注定会被记住,而这个2017年也是让我忘不掉的一年。

  忘不掉初进车间的那一刻,师傅带着我们讲解结构车间的历史,看着墙上的老照片,被机务人厚重的历史感深深地吸引住了,在这一刻,作为一个机务人,我感到无比自豪。

  忘不掉在车间基本功的练习,锯、锉、钻、铆,在这些最为基础的技能中锻炼自己手上的活,磨练心性,看着手上磨出的泡,我明白每一个机务人都是在血与泪的磨练中成长起来的。

  忘不掉第一次跟着师傅做A检,在绕机检查的过程中师傅细心地给我讲解每一步工作步骤,注意事项,一个细小的疏漏,带来的后果是无法想象的。在这一刻我明白了,严谨务实,是一个机务人必须具备的品质。

  忘不掉跟着师傅连续十几天的小翼改装工作,成百上千个紧固件,全英文施工图纸,每天从早忙到晚的工作安排,钻孔时对于垂直度以及尺寸的高要求让我明白机务工作是一个精细活。

  忘不掉第一次跟着师傅做C检,大翼、机身、发动机等处都留下了我工作的身影,虽然多数时间都是给师傅打个下手,但这样近距离的学习机会是我以后工作中的一笔不小的财富。

  忘不掉第一次在工作单卡上签上自己名字的那一刻,从小到大这应该是写自己名字最为小心地一回了,签完字,也说明我具备了独立工作的能力,即是种肯定,也是种挑战。

  在众多的忘不掉中,我单飞了,面对着肩上担负着的责任,我还需要继续学习,学习知识、学习技能、学会做人。

  这,不过是刚刚开始。

  “单飞”夜游记

  我坐在窗户边匆忙写着工作交接记录,桌上的对讲机人声嘈杂,时不时传来急促的呼喊声,一声未消,又被另外的呼喊所淹没。每个机务在上夜班之前总会说的“希望今晚我会比较幸运,能早一点下班”都特别好听与轻松,放佛真的能轻松早下班,却在眼神里忍不住充满爱意和干劲。我静待着对讲机的呼唤,那一声“客舱车间,XX车间叫”让我又爱又恨,又带着一丝兴奋。

  窗外,橘黄大灯照耀下的机坪,漫天大雪洋洋洒洒,廊桥,候机楼,地面早已被白色覆盖,机坪空空如也。我回头看看师傅们,用眼神示意了一下窗外,周师傅又刷新了一下航班动态,看了看时间,已许久不抽烟的他久违的点上一支烟,笑着说道:“来的时候特意看了一下天气预报,知道有大雪,但是没想到才这会,就已经到这个程度,难得一见的大雪来了,小伙子们,一场硬仗等着我们,做好准备啊!”

  再看看旁边的张师傅。这个已经工作了将近六年的帅小伙儿,如今胡渣也爬上那俊秀的脸庞,倒显得多了一份硬朗和成熟。今晚,这个干活的好手,特意泡了一杯浓茶,苦苦的茶香味充斥着整个屋子,倒是格外的醒脑。

  已是凌晨零点了。对讲机已经许久没有听到飞机挡轮挡时间的汇报了,我想这会,不只是我们,B737、B777、E190的师傅们也在焦急的等待吧。晚上的雪,似乎越下越来劲儿,没有一点要减小的意思,这可让我们如何是好,雪不停,飞机无法降落,旅客无法归家,我们只能等,也许是下一刻,也许是几个小时以后,亦或许是明日清晨,我们不得而知。

  “B-1919,挡轮挡”一声顶着大雪的嘶吼打破了所有的等待。安静的机坪一下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与嘈杂,所有人开始了忙碌了起来,这真是个“好消息”。皮衣,反光衣、工装靴,手套,这些夜班装备早已穿戴好,就等着这一声令下,我们向着那大雪走去。

  等到了飞机,肩上和头上已是飘了一层白。顾不上收拾下,就开始直奔客舱故障——左2卫生间门松动,关不紧。进行检查发现,原来卫生间门封严条老化断裂,更换新的即可。

  一年的实习,我这个机务小兵终于可以“单飞”了,我们不再惧怕故障,不再担心,也不再遇事第一件事就是依赖师傅。遇到问题,我们多了一份思考,一份耐心,更有一份细心。俗话说得好“读书万遍,其义自现”那么机务工作则是“动手万遍,其原自现”原,故原因。维修故障,只要找到其原因所在,处理起来也就得心应手、手到擒来。拆下卫生间门,拧下封严条限位螺杆,这时必须将卫生间门折叠成30°左右,才能比较顺利抽出封严条,再进行轨道清洁。

  装入厕所封严条可谓是两个人的默契程度和团队合作力的大考验。封严条必须平展在轨道上,卫生间门才能没有缝隙,顺利开关。张师傅和我,开始了一场“双人秀”。只见这时,张师傅一只手将门倾斜一定角度,一只手轻轻拽着引导封严条,而我,一只手将条拽直,一只手在轨道进口处推送。“来,走,好的,再来,再走,慢点,小心封严条脱出”在他的指引下,2M多长的封严条就像一条平平展展的小蛇躺在轨道上,安装卫生间门,一切完好如初。

  看了看表,已经两点多,再看看小本上已经写满的故障,来不及心上着美丽的雪景,伴着漫天的雪花,我们走向了下一架飞机。凌晨三点、五点、七点,我们奔走于一架架飞机,为他们一一“把脉治疗”。这大雪夜似乎是那么漫长,又似乎是那么短暂。漫长,看着漫天大雪飞机迟迟不落焦急等待的漫长:短暂,两眼不观窗外雪、一心只忙多排故的时光短暂。时间在悄悄流走,抬头间,洁白如初、清澈的雪晨已悄然来临。

  这一天,2017年12月8日,大雪,夜班。这是我的故事,一个机务小兵“单飞”后的故事,更是许许多多机务人大雪夜的故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