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飞翔的手册达人

http://www.cnair.com 2018-04-04 14:11: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简昊天)随着春天的脚步一起来临的是南航新疆维修基地忙碌的定检维修工作,尤其是与日俱增的第二方、三方维修,更将这种忙碌的节奏推向了高潮。而对于基地客舱维修车间而言,定检维修量的增加也意味着频繁的客舱更换件,这就使得工作中对技术手册的查询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可现行的查询模式根本不能适应这个节奏,就在大家伙挠头的时候,车间里的手册达人敖航让所有人体验了一回“柳暗花明又一村”。

  敖航,一口川普的川娃子,带着一副无框眼镜,满身的书卷气息,自来到客舱车间,大部分时间都在跟客舱维护的“百科全书”CMM手册打交道,很多人会觉得手册太枯燥,可他却抱着手册如同小说,有关客舱的部件件号,位置不清楚的,不用亲自去查找,只要问到敖航都能一是一二是二的说个明明白白。有一次做C检,前期的拆除工作结束后,到了处理客舱内故障的时候,这时需要更换很多部件,没有存货的需要依据手册,通过AOG向航材定件,敖航未雨绸缪,早已将需要更换的部分做好了统计,哪些需要备件的,哪些正常订货的,都列的非常清楚,在填写订件单时,他发现我写的座椅防撞条的件号貌似有疑,反复核对后跟我说:“小伙子,你这个件号1002636-302后面还有ACL的英文啊,怎么没有了呢?要知道后缀也是件号的组成部分,可不能随意的丢掉,否则要么航材查不到原厂信息要么定的航材不对,一方面会影响工作进度,另一方面还会造成成本浪费啊。”这番话,说的我面红耳赤,感觉自己犯得是最基本的错误,真是不应该。

  说真的,别看客舱维护工作好像简单,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讲究细致严谨。有时即使只是更换一两个小桌板螺钉,垫片,座椅扶手皮,作动筒,都要通过具体位置来了解具体件号,领取航材再行更换。庞大的手册资料,需要从对应的章、节、目找图,再看小图,使得查找一个螺钉件号变得十分繁琐,降低了工作效率。班后会上,大家提出这个大难题后互相交流看法,试图能早点找到对应的解决办法。这时敖航提出:利用机型信息和客舱日常工作需检查的普通项跟重点项,做一个分类表格,依据分类,对手册资料进行“反查”,根据某一项,如:小桌板扣,可通过表格超链接迅速看到图示,再根据章节号找到件号,便能事半功倍,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想法说完后他就主动请缨,扛下了这个棘手的问题。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敖航扎实的手册能力在这时候可真的是一览无余,针对目前新疆基地运营的B737NG,B737MAX,B777,E190多种机型,他按照机型、机号,列出客舱内的部附件信息,大到壁板,座椅;小到螺钉,垫片,细致到客舱涉及的每一小项,无一遗漏。为了找手册信息,敖航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本身近视的他长时间盯着屏幕就会感到眼睛酸痛难忍,可是为了尽快为大家解决难题,他总是揉揉眼睛又继续。为了获得最准确的实物图,他还会不知疲惫的到机库的每一架飞机上拍照片;为了确定一个标牌,会给厂家去电话落实情况,为了早日让反查手册面世,他牺牲休息时间,常常一干就到了半夜。功夫不负有心人,用时近3个月的“反查手册”终于大功告成。为了更直观,他又编制了如何使用的PPT,抽时间给车间的同事们耐心讲解,让大家能最快的上手,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手册达人的“强”。

  习总书记说:拼搏的人生是最美好的。没错,在最美好的年华就应该最耀眼的绽放,正如敖航的微信名:飞翔的敖航,你已经做到了飞翔!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