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我的结构启蒙师傅

http://www.cnair.com 2018-03-28 15:41: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薛越)俗话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用最简短的语言凝炼出老师最核心的价值。要培养新入职的员工,使其具备机务人认真负责、严谨踏实的工作素质,就需要一位师傅来引导入门。

  去年初,我有幸被分到了大修部结构车间,由于结构工种的特殊性,工件的不可逆性,上手较慢,所以要在钣金工间进行技能培训,达标后才允许上飞机。

  我的培训师傅名叫刘森,一米八的大个,魁梧的身材,再加上一脸严肃的神情,乍一看让人不禁产生敬畏感。但千万别被他的样子唬住了,刘师傅为人豪爽,而且热心肠,平日里帮助青年员工解决各种“疑难杂症”,车间不论老少都亲切地叫他一声“森哥”,他也乐得其称。从此,我近一年的培训生活便和这位“机务老兵”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从第一堂课开始我就领略到了森哥的风采。第一堂课是锯功练习,森哥三下五除二地拿来锯弓和铝锭,把铝锭夹在虎钳上,为我示范动作要领:“干活的姿势要标准,用锯弓的时候左腿要向前弓步,右腿绷直,腰部要使劲,左手扶正,右手推拉。”只见锯弓在铝板上划动着优美的曲线,铝屑便如同雪花一般,扑簌簌地落了下来。刚开始,我不以为意,觉得这有什么难。我迫不及待地对森哥说:“森哥,我来试试吧。”于是,我接过锯子,用尽全力地“表演”起来。

  锯了一会儿,胳膊就酸了,手不自觉地开始晃动。“胳膊不要左右跑,拿好锯弓,手腕不要来回抖”,森哥严肃的对我说。“森哥,我胳膊酸了,想休息一会儿”,“你这才锯了几分钟就累了,不许休息,要坚持练习,这样胳膊才能适应,动作才不会变形”。原来一个小小的锯功练习都有着这么多的学问,自己再也不敢“轻敌”了。万事开头难,摆正心态,努力练习。

  “锉削的时候往往会形成工件中间部位高、两端易错过量的问题,所以锉刀要端平,用力要均匀。”

  “打铆钉是结构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很多紧固形式都是铆接形式,铆接时铆枪的力度要控制到位,尽量保证墩头高低平齐。”

  ......

  手无寸“功”的我,跟着森哥从锯割、锉削、钻孔、划窝,铣削,封胶等一个个最基本的技能开始,一项一项脚踏实地的学习。每一项技能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真的是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啊。

  森哥除了在实操培训中教导我,在理论知识方面也为我传道受业解惑。有一天早上我忘记清点自己的工具箱,未能及时汇报工具情况,森哥问我:

  “小薛,什么是工具的三清点制度?”

  “工具的三清点制度是指工作开始前清点、工作结束后清点和工作现场转移后清点工具”,我对答如流。

  “嗯,说得对。但你是把制度只放在了嘴上,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中”,森哥突然严肃起来。

  “森哥,我觉得早上清点工具箱是多此一举,既然昨晚下班已经清点过了,早上就不用再清点了吧”,我道出了我的困惑。

  森哥耐心地对我说:“现在是在培养你良好的工作习惯。在车间培训,地点固定,工具也好管理,但今后要上飞机干活。你想想,定检维修现场的复杂性和人员的交叉工作,工具在使用中很难做到不出差错。工具可能会在混乱中被丢弃在了某个角落,从而引发一场地毯式搜索,不仅耗费了人力物力,还有可能因为找工具而造成航班延误。所以,工具对于机务工作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时刻保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才能真正将简单的工作做好,才能安心结束一天的工作”。

  森哥细致的讲解让我茅塞顿开。让我明白了只有严格地遵守工具管理制度,保持良好的工作习惯,才能让工具“如影随形”。工具就如同机务工作者的恋人,每一天,我们从相识,到相知,再到分离,工具已经完全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所以,任凭工具如何折磨我们,我们也依旧“工具虐我千百遍,我待工具如初恋”!

  森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感染着我们每一位成长中的新员工。工作习惯决定工作效率,工作态度决定工作质量,每一项工作都要遵循规矩和制度。尊重每一项工作,尊重每一位师傅,才是尊重自己。

  “好好练,别偷懒”,脑海边不禁又回忆起森哥那洪亮的声音。谢谢您,我的结构启蒙师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