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航第二次党代会确立公司战略新进程

http://www.cnair.com 2018-02-08 14:38:44 来源:互联网

  2018年1月30日至31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大会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和更长一个时期的战略进程、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公司党委、纪委等。东航集团党组书记、东航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刘绍勇代表东航股份公司党委向大会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砥砺奋进,为实现“世界一流、幸福东航”不懈努力》的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航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根据民航发展规律、航空公司运行特点,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安全、服务、经营、管理之中,为东航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纪律保证和文化保证。他们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健全优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确保党委研究讨论作为公司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他们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推进机构改革的重要前提,确保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同步对接,不断完善以“严、实、深、细、新”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方法,在各个层面、各个系统分层施策、分类引导,形成了完整的党建工作格局。公司连续三年将党建工作列为全年必须打赢的硬仗之首,树立了“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通过蹲点调研、片区调研、海外调研等,多措并举,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到“最后一公里”指导工作、掌握实情。他们紧盯“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情况,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约谈,“两个责任”专项检查实现了全覆盖。

  多年来,东航积极探索党建创新,坚持自下而上探索与自上而下推进相结合,促进党的组织和活动“上航班、入站点、进项目”,形成了“党员-机长双培养”、“微型党课”、“劳模工作室”、“EAP员工关爱项目”等一系列具有民航特色、东航特点的创新做法。他们开创和推广“蓝天党小组”项目,航线开辟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扎实推进东航党建网、“东航党建”微信公众号建设,获得全国国企管理创新项目一等奖。

  在埃及、利比亚、加勒比撤侨,援非抗疫包机,云南、四川、尼泊尔抗震救灾等重大运输任务中,东航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他们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配合集团定点扶贫云南双江、沧源的各类资源投入超过3000万元,在全国各地援建和定点帮扶的希望学校超过40所。5年来,“爱在东航”共组织各类公益志愿项目4200余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65万小时,东航空中医疗专家、诚信机票、圆梦助学等活动取得较大反响。

  东航在今后五年里,将继续狠抓干部队伍的强根固本,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在干部选拔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政治标准;东航将进一步明确基层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以及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的创新,进一步探索党的组织和活动“上航班、入站点、进项目”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持续深化推广“蓝天党小组”项目,将“互联网+党建”建设成果转化为基层党建优势。根据不同类型投资公司特点,东航还要积极探索党组织设置方式、职责定位和管理模式,在境外单位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发挥党员作用全覆盖。

  在狠抓党建工作不放松的同时,东航的生产经营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与2008年底相比,飞机数量从240架增加到637架,航线网络从439条拓展到934条,年运输总周转量从72.2亿吨公里增加到213.8亿吨公里,年旅客运输量从3723万人次增加到1.11亿人次。自2009年以来,东航累计给国家直接贡献近1000亿元,总资产从731.84亿元增加至2280.02亿元,资产负债率从115.12%降至75.62%。东航通过简化优化机队结构,组成了一支全球最年轻的机队。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成功引入重磅级战略投资者,并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坚持IT引领,成为国家首批“两化”融合标杆试点企业。东航始终把安全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落实,实现了连续十年滚动事故率为零,安全飞行超过1600万小时,荣获中国民航飞行安全钻石奖。近几年来,东航还推进了物流混改落地、中联航转型低成本、成立电商公司、机务“四化”转型、地服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岗薪体系改革等一大批改革举措,其中很多成为了国企的样板、行业的标杆。东航连续六年入选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前30强,连续两年入选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正进入发展增量最大、经济效益最佳、发展后劲最足的一个时期。

 

  在这次党代会上,东航再次明确了改革发展三个阶段的战略进程:从现在到2020年,打造领先型企业、全力服务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打造领军型企业、全力服务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到本世纪中叶,打造领袖型企业,全力服务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