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8首场大雪中的东航人

http://www.cnair.com 2018-01-26 17:00:06 来源:航空旅游网

  1月24日,天空阴沉,整个上海的民众都在翘首期盼2018年新春的初雪。直至下午,天空渐渐飘起的雪花终于拉开东航人迎战2018初雪的序幕。1月25日,雪势渐大,受此影响,虹桥、浦东机场通行能力下降,航班大面积延误。面对十年一遇的申城大雪,公司领导亲赴运控中心了解天气和航班运行,靠前指挥,东航全体干部员工上下一心,在岗在位,全力做好航班保障和旅客服务工作。顶着风,冒着雪,东航人用一个个坚定的身影,在大雪中保障着旅客安全出行。

 

东航机务人——机坪上的“雪斗士”

  风雪天而言历来是机务维护工作的攻坚战。对于机务人来说,困难就是挑战,安全就是使命,责任重于泰山。这是2018年的虹桥基地第一场和风雪的抗争,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范围飞机防冰除雪保障工作,东航机务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了自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

  虹桥波音航线一车间所有员工提早到达了工作单位,为了一天的飞机防冰除雪展开了战斗。车间主任孙磊,书记张力,副主任冯科,沈东在虹桥基地总经理杨坚和波音航线部经理陆峰,副经理奚东明的统筹安排下,安排了骨干力量:应雅谷,周新,邱豪俊,倪幼,高元凯,葛剑刚同志加入了统筹除冰大队。波音的除冰勇士们接到第一个命令271桥位,B-5549除冰任务,10:15就要出港,时间紧迫。邱豪俊,倪幼立刻随除冰车前往桥位,当除冰车稳稳的停靠到位后,两个保持着平时的良好协同性,一人平缓而有序地升起除冰平台,一人稳稳地架起了除冰枪,当升降平台到达安全高度后,半空中寒风和冰雪的肆虐更为凛冽,双手带了两副手套依然能感觉到冰冻到麻木的感觉,但他们不为所动,依然按照标准除冰程序从大翼开始了整机除冰工作,为了飞机安全,他们仔细地一遍遍的将除冰液喷洒在飞机各个除冰区域。随后移动除冰车到垂尾附近的安全区,有序地一步步重复着除冰工作。时间慢慢的走着,当辛劳地完成了飞机的整机除冰工作后,落地后的两人双腿早已冻麻,双手也早已冻的红彤。但是看着漫天雪花中,飞机安全推出,平稳的起飞,两人会心一笑,随即两人继续赶往下一架飞机的除冰工作。这就是机务人的坚韧,机务人的荣耀,机务人的敬业。与此同时,767系列飞机骨干力量应雅谷,周新同志受命前往231桥位。B-2567飞机10:50要执行航班,双通道飞机翼展长,机体大,除冰时间紧,娴熟的两人也是配合的高效而有序,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除冰工作,顺利地完成了又一架飞机的安全出港。

  25日中午12点20分,上海飞往旧金山的MU589航班进行起飞前的除防冰工作。

  接到除防冰信息后,除防冰工作负责人堵焘迅速开展除防冰工作程序,拿好除防冰工作需要的工具箱前往飞机所在桥位。到达现场后,执行除防冰工作的人员穿上防护服、防护面具与塑胶手套,登上除冰车。根据天气的实际情况,在堵焘的指挥下,除防冰工作人员使用“一步除冰法”对飞机整体表面尤其是大翼及水平尾翼等飞行关键部位进行了除冰工作。在使用喷射枪的时候,维修人员严格按照除防冰工作的要求,对每个飞机表面进行了均匀、彻底的除防冰液喷洒,保证除防冰工作有效,确保飞行安全。虽然是雨雪交加的天气,寒风瑟瑟刺骨,浦东维修基地波音航线维修部员工顺利地完成了飞机的除防冰工作,MU589航班于下午12点42分顺利地起飞。

  除冰液的库存保障直接关系着飞机的起飞。早上满满一车的除冰液(20桶)运抵虹桥航材保障中心的大院,航材保障中心老党员蒋忠亮同志不畏严寒,在风雪中,用铲车将20桶除冰液从运输车上卸下,转移到航材除冰液摆放区,为了满足库存需求,下午附件部又安排供应商运来了满满一车的除冰液(20桶)送至虹桥航材保障中心,身上还没预热的他,马上又投入到下一波的运输中,铲车四周没有遮挡的雨篷,大雪飘进蒋忠亮的衣领里,但是他毫无顾忌,努力的奋战在这个卸车现场。当卸车完毕后,他又赶紧协调质量航材检验员取样化验,以使刚到货的除冰液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从进库到入库的整个环节。整整一天,蒋忠亮与大自然的风雪亲密接触着,风雪中席卷而去的是他身体的体温,伴随而来的却是高效的航材库存保障补充。打赢第一场雪天除冰攻坚战之后,大家非常有信心有决心,将克服重重难关,坚决完成今年寒冬的航班保障任务。

东航地服人——风雪中的“守护者”

  为应对此次降雪,东航地面服务部坚持“提前”行动、“靠前”指挥。通过地面运行控制中心的气象预报,楼内楼外早做准备,在人员上提前调整排班,留足人手,做好航班延误、取消后的旅客解释和处置工作,同时,针对1月25日晚雪势进入最强期,对1月26日早航班保障加派人手;在设备上,针对大雪天气可能伴随机坪大风等情况,加强对梯车等无动力设备固定情况的巡查,确保作业设施设备性能完好;在车辆上,为保证机坪特种车辆在极端天气下的正常运作,特车司机每隔2小时对车辆进行预热,并进行手工扫雪除雪工作,雨雪天气买机坪道路湿滑,在车速上严格控制,谨慎驾驶。

  1月25日的这个夜晚,伴随着地服人的是灯火通明, 成百上千名员工加班加点,为安全生产,为旅客成行,地服人责无旁贷。外航服务中心法航特服保障组的地服员在风雪中等待一位需要担架服务的旅客。随着AF116航班降落浦东机场,小组成员立即展开了担架旅客的保障工作。地服工作人员提前查询好旅客定座信息,并与对方航站取得沟通,了解旅客身体状况,考虑到天气寒冷,为了方便外籍旅客与员工沟通,特意安排了一名懂法语的员工进行保障。由于旅客的右侧身体受伤,所以在担架上平躺时,会偏向左侧用力,所以在搬运担架的过程中,大家特别注意左侧的支撑,加上雪天路滑,定要避免侧滑等情况的发生。在临下机前,地服员工仔细的将旅客的花棉被盖盖紧,并用法语提示旅客:“机坪寒冷风大,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请您放心”。地服员工在风雪中,平稳地将担架旅客抬下飞机,左侧的地服员工承受着很大的重量,看得出,他的步伐很重,还喘着气,在寒风飞雪的机坪,这条花棉被显得很温暖、很鲜亮,将旅客稳妥送上早已待命等候的车辆,旅客上车后,努力用双手举出大拇指,这对于地服员工来说,是更温暖的。

  这是员工刘福超入职第二年,略显青涩的他,怎么也没想到,在上海能遇到这么大的雪,高高壮壮的山东小伙子,工作中却出了名的仔细认真,作为一名登机口的工作人员,他知道,这是旅客地面服务的最后一道安全关。刘福超被派工一个远机位航班登机作业,在这样的风雪天气,机坪的大风吹着雪花,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但为了确保航班登机人数正确无误,刘福超打起12万分的精神,一张张撕着旅客递过来的登机牌,提醒着旅客小心湿滑,一个航班保障下来,早已成了“雪人”,肩上、袖子上都积起了雪花,刘福超的手冻得没有知觉,但他还是慢慢复点登机牌,刘福超说:“天冷影响手速,原本我点的可快了,呵呵”。确保登机人数、人员准确无误,他才放了心。冻僵的手,点出准确的数字,心里踏实地投入下一个航班保障作业。这一天也是地服员工金秋丹19岁的生日,在这个风雪天,她选择和伙伴们一同坚守岗位,而伙伴们选择和她一起在休息室共同度过生日;机坪装卸员工赵松,自己盯着风雪,却努力将防雨塑料膜盖在旅客的行李上,扎扎紧、捆捆牢,不能让雪湿了行李……

  25日,不同于以往浦东航班的备降,虹桥T1航站楼迎来多年来首次外地备降航班,由于南京机场关闭,由札幌至南京的mu2800航班备降虹桥。该航班总共90名旅客,其中还有个婴儿。除14名旅客自行离开、个别散客自行前往周边城市以外,66名旅客安排至西郊假日酒店入住,安排26日早上补班的mu2800z航班从虹桥T2起飞。东航地面服务部安排员工在宾馆安排旅客住宿并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由于房间不够,两个员工就在大厅里一直忙碌,累了就在大厅里稍作休息。

  大雪覆盖的平静详和的夜晚,还有这样一群地服人依旧战斗风雪,在每一个岗位上做着应该做的事,无声地表达着精进的作风和敬业的态度。

东航营销人—— 千里外的“归国使”

  8个小时,377公里,10辆中巴车,东航营销部门紧急保障115位急切期盼回国的韩籍旅客自张家界机场转场自长沙改签航班回国。

  24日16时,由于持续恶劣天气,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取消全部航班,预计未来几日恶劣天气还将持续,FM871航班也在取消之列。由于该航班涉及115名韩籍旅客,张家界营业部总经理陆亚明致电东航长沙机场站询问是否可由长沙协助完成运输任务。东航长沙场站班组长张敬得知该消息后,首先通过电话向正在出差的陈光尧站长请示,并将已初步分析的难点一并告知,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将初步评估的执行方案上报上海AOC及服保部门。

  通过各系统所反馈情况, 现场决定将125名旅客化整为零,分批次运输, 由本场现有的Mu2023及飞往上海的MU9400、FM9362执行此次特别任务。现场第一时间引导原9400及9362旅客在说明情况后进行改签,以免同时影响多个航班正常进出港,同时考虑夜晚气温较低而张家界距离长沙将近300公里,行程时间极有可能耽搁,协调长沙黄花机场值机、现场、运控等部门,派遣专人参与旅客行李搬运及乘机手续办理工作。从关怀旅客、提升服务的角度出发,东航长沙站与机场代理特别开启专用柜台及特别通道,进行迅速有效的行前引导,经长沙站员工周诗佳多次协调三关后, 最终在25日0时40分, 完成115名旅客的两地转场任务。

东航乘务员——严寒天里的“小太阳”

  东航客舱服务部积极应对今冬上海的第一场雪。运行管理中心井然有序地安排着后续航班,另一边乘务员们冒着风雪驱车前往机场。客舱部大厅还有一些由于前续航班延误等待的乘务员,耐心地等着发车。早前,客舱服务部就向全体乘务员发布雨雪天气安全运行风险提示信息,请全体乘务员认真准备,严格落实除冰防冰工作要求,确保运行安全,对上下机的客梯、廊桥进行检查,如有霜、 冰、雪等覆盖应通知地面人员处理后方可允许旅客上下飞机。同时,检查台值班员会对出发航班带班人员逐一提醒,让他们在航前准备会对此内容组织大家进行学习掌握。

  虽然寒风凛冽天气严寒,但是每一位乘务人员的妆容依然是一丝不苟,笑容也并未被严寒封冻,大家都在认真地做着航前应有的准备工作,全情投入到冰雪天的航班运行服务保障任务中。

  (李盛、王浩、张瑜佳、黄灵灵、彭懿婕、姜凤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