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12载创建多彩花 东航江西连膺全国文明单位

http://www.cnair.com 2017-12-28 11:22:49 来源:互联网
 
 

  12月20日,江西党建微信群里一条信息引起了大量跟帖,一个个点赞、笑脸、鼓励的图片让这个平日里略显严肃的群,变得热闹非凡。的确,这条信息牵挂着东航江西人的心已经很久了,自从9月分公司接受全国文明单位复审以来,大家一直在等待。终于,接到了顺利通过复审,江西分公司连续12年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的好消息。岁末年初,这个荣誉极大鼓舞了士气,也让东航江西人对即将迈入的2018年更加充满信心。回顾12年走过的文明创建之路,分公司不断绽放出愈发多彩的文明花。

  蓝色花:思想建设入人心

  蓝色花寓意宁静、理智、沉静,这是分公司在思想道德建设中努力培育的一朵文明花。“忠实、严格地执行规章、标准、手册,客观公正判断实际,决不隐瞒自己或同事的过失问题”这是江西飞行员职业道德标准中的一个部分,每个行业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氛围,要让每个员工在一言一行中不自觉地体现出职业素养、道德素质、文明礼仪,首先要向员工准确传递什么是公司崇尚的,什么是反对的。2014年开始,分公司以空勤单位为主,开展了“四德”专题教育,提炼了飞行员、乘务员、空保的职业道德标准,立好了一条条规矩。

  讲好一个故事胜过讲千遍理,纸面墙上的规矩还需要通过树立典型、讲好故事来形象化、可视化。“春运故事”里的机长,航前准备时得到妻子即将分娩的信息,没有提出换班要求,把执行完任务作为送给孩子的礼物;何玲乘务长连续17年没有因私提出过换班、没有收到过一次投诉,在她身上散发出对东航真挚的爱,深深感染着每个人;“鸿雁”飞行示范组、“何玲”劳模工作室、技术公司江西分公司党员排故小组┄┄许多很多发生在员工身边人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思想道德建设要深入人心,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的确不是那么简单。为此,分公司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入手,自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组织党员上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基本做到党员全覆盖。每一批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很多学员发自肺腑、潸然泪下的感言、一个个令人振奋的行动转变,让分公司更加坚定了抓理想信念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红色花:文化建设聚人心

  红色花寓意热情、温暖、振奋,做一个温暖有文化的企业,这是分公司在文化建设上设定的目标。这个文化既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又有东航企业文化和江西子文化。

  分公司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不遗余力,紧紧抓住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节日传统活动,举办的端午诗词汇、元宵猜灯谜、初一大拜年等活动让员工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氛围。2017年分公司成立的“红星合唱团”成为弘扬红色文化的新载体,在昌北机场候机楼出现了他们“快闪”的身影,用一首首革命歌曲表达对建军九十周年的祝福;在与驻场单位的新年晚会上响起了他们美妙的歌声,他们成为一座加深情谊的友谊桥梁。

  企业文化不是虚无缥缈的,它是能被员工感知的。文化建设要“触”到员工的心声,要“看”到员工的需求。2017年,分公司在文化建设上做了许多有益尝试,于一点一滴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特性。在东航大厦和机场办公区停车场,贴着照片和荣誉介绍的优秀员工停车位成为了一道风景,在市区办公区车位紧张的情况下,空出两个车位每季度给优秀员工,让荣誉更看得见、摸得着,营造争先创优的文化;把卫生间作为一个整治的突破口,分公司下大力气进行了卫生间环境整治,配备了不少便民设施,每季更换一期以不同文化为主题的活页,打造温馨整洁文明的卫生间文化;员工休息室的咖啡茶点、舒适环境让等待机组车变得不再枯燥;AOC运行大厅的改造升级为航班正常运行保驾护航;机场食堂用餐环境的改善,是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职工活动中心成了员工挥洒汗水、强身健体的好去处;“爱心妈咪小屋”解决了服务哺乳期女职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寒暑期夏令营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父母工作的辛劳……这些工作的确花了不少精力,但打造出的浓浓“家”文化让大家的心更近了。

  绿色花:民主管理亮人心

  绿色花寓意公平幸福,分公司在民主管理上坚持公平公开公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让员工的心更加透亮。每一次招工招聘、劳务工转制、干部竞聘都是员工最关注的,他们都能在OA网上看到相关通知公告、公示文件,厂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按要求在一定范围进行公开,让党员们清楚缴纳的党费都用在什么地方,党务公开接受党员监督;每次民主生活会后都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情况,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情况接受监督。

  分公司始终倡导员工广开言路,建言献策,采取了多种方式听取员工声音。SMS员工信息报告、合理化建议已成为分公司凝聚员工责任和智慧的两大平台,分公司营造出的浓厚民主氛围和激励机制让不少员工打消顾虑,从当初的不想提不愿提不会提变为主动提高质量提。今年12月,分公司收到了来自北京机场的一封感谢信,他们对分公司一名飞行员针对北京机场跑道存在的安全隐患报告的一条SMS信息高度重视,希望分公司能对安全意识这么强的员工进行表扬。2017年分公司收到484条员工SMS信息报告,其中51条获得优秀信息。2017年分公司收到1175条合理化建议,参与率100%,采纳率93.9%,分公司已连续4年获得合理化建议优秀组织奖。取得这些成绩与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分公司总经理从到分公司任职开始就一直大力推进SMS工作,多次给干部推荐学习书籍,在奖励上对员工SMS信息报告工作进行倾斜,每月要求会上通报各单位信息报告情况。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分公司员工把安全工作真正当成自己的事,更加主动关心安全工作、细心关注安全隐患,安全责任意识有了明显提高。2017年8月15日,分公司顺利实现了安全飞行28年。

  黄色花:扶贫救助暖人心

  黄色花寓意希望、光明。分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上牢牢抓住两个抓手:精准扶贫+爱在东航,让这些社会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温暖,心存美好希望,也让分公司众多参与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受到心灵涤荡,而更加感恩于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在多年扶贫工作中,分公司深刻认识到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实现精准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精准脱贫难以持续。2017年分公司组织18家单位3次走访调研梅溪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邀请省农业厅专家前往梅溪村实地考察,成立了集体合作社,发动村民发展了光伏发电、养鱼养虾、养猪养鸡等产业;在总部的支持下,设立梅溪村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用于贫苦户产业发展帮扶投资。分公司选派的干部作为驻村工作队,大部分时间工作吃住在村里,克服了许多困难,与村民一起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懈努力!

  分公司“爱在东航”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社区孤寡老人身旁,陪他们包汤圆,在欢歌笑舞中欢度元宵;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广大党员走上街头协助交警维持道路秩序,志愿开展母亲河—赣江清洁行动;走进扶贫村支教点,用干部员工捐款购买的教学设备和志愿者们一笔一笔画出的多彩图案,为简陋的教室增添了活力;一些年轻员工自发成立的“及时雨”小分队在生产旺季成为一线单位的后备力量,深夜航后清洁客舱的队伍中有他们的身影;发扬互帮互助精神和谐员工关系,飞行部飞行员自发组织爱心筹款为困难同事提供帮助;一些来自不同部门的年轻人因为共同爱好,组成了“MU红米饭”创意小组,用镜头用笔墨用一个个精彩文案讲了许多江西好故事。

  “小公司可以有大格局、小公司可以有大作为”,这个目标激励着东航江西人不断奋力向前。就像在今年的东航篮球赛中江西分公司成为整个赛事中最大的一匹黑马,打出了东航江西人的精气神,让每个关注者相信,只要团结一心,敢于超越,就会拥有不断突破进取的前行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