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东航:创新求变争做领头雁深耕细节传递中国温度

http://www.cnair.com 2017-12-11 09:37: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1957年,7架飞机和28名飞行员、机械员、报务员首开航线;到2017年,拥有8万余名员工,机队规模达650架,年运输旅客过亿人次,时刻都有航班翱翔在天空的“日不落”航空公司……东航集团历经60年光阴积淀,航线网络已覆盖全中国80%的城市,并通达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的1074个目的地,多项经营性指标位列全球十强,在全球航空舞台上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向着“世界一流”航空公司的目标快速迈进!

图为东航运行控制中心。(央视网记者 杨翰宁摄)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东航集团,走进这家践行航空报国、勇担社会责任的民航“国家队”,深入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

  敢为天下先 每一步“第一”争当领头雁

  面对经济与行业“新常态”,东航主动实施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企业从传统航空承运人向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转型,努力打造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和现代航空产业生态圈。第一家试水低成本、第一家组建金融租赁公司、第一家进行混改的国有航空公司……近年来,东航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通过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在诸多领域创造行业“第一”,逐步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在“互联网+”时代,东航坚持依托信息化建设引领加速客运转型。2014年起,东航即在行业内探索建立首家电商公司,并打造了“互联网+航空”、“机票+旅游”等一系列新型商业模式,加厚加长一张机票的价值。近5年来,东航信息化的总投入超过25亿,实现IT自动化覆盖率超过97%,达到世界一流航企信息化水平。以空中WiFi技术为例,目前,东航已完成了71架宽体机的改装,空中互联机队规模居国内第一。在2017年10月18日9时,东航近50架宽体客机上的旅客在距地万米高空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的现场直播。东航用科技的力量,为旅客带来“世界一流”的创新体验。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东航通过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构建“东航领导力模型”,形成了“燕翼翔鹰”后备人才阶梯培养体系,人才能力显著提升,人机比从2008年底的180:1降至2016年的126:1,生产效率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2016年,面向大学生的“燕计划”首次赴海外招聘国际化人才,受到哈佛、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的积极响应,有3000多名海外学子踊跃报名。

  此外,顺应“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东航正在加快国际化步伐。目前,东航组建了欧洲、北美、澳洲、日本、韩国5大海外营销中心,设有61个海外营业部,在32个国家和地区,雇佣外籍员工超过 1300名,主动服务于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持续优化调整航线网络,打造连接内外的“空中丝绸之路”。截至目前,东航的国际航点在国内航企中居首位,2016年东航国际旅客运输量超1430万人,位居中国民航第一。

  传递正能量  每一个细节成就“中国温度”

图为气象专家正在实时观测巴厘岛上空情况。(央视网记者 杨翰宁摄)

  在东方航空的运行控制中心,记者看到气象专家正在实时观测巴厘岛上空情况。面对巴厘岛火山爆发的突然险情,东航第一时间派出4架飞机,接载千名滞留游客回国。11月30日,东航又继续派出3架飞机前往巴厘岛接运游客回国。而这些航班,乃至于每个日程中,东航650余架大中型飞机所执行的约2500个航班的安全运行,还有飞行计划、油量计算、气象分析、备降场选择、签派放行、航务保障、性能评估、情报服务、资料配送等等专业技术支持都是在运行控制中心这个“大脑”里运行的。

  11月30月,滞留巴厘岛的294名中外旅客乘坐东航MU5030航班飞抵上海浦东机场,东航机组和地面工作人员展示国旗,为这一班紧急飞行任务合影留念。

  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是东航品牌建设的基石。近年来,东航通过不懈努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1年云南盈江地震、日本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四川康定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等多次重大抗震救灾中,第一时间紧急驰援,彰显了央企责任。从利比亚撤侨让世界叹服的“中国速度”,到运载中国援非抗疫医疗队40多小时的“蛙跳”飞行;从四川雅安的0时差救援,到为接回尼泊尔震区同胞的“39圈盘旋”,再到为强飓风下多米尼克中方人员紧急转移而飞越19国,往返近3.5万公里的历史壮举,东航一系列担当履责的举动受到国内外公众、媒体广泛赞誉。

图为海鲜葱油拌面,因广受旅客青睐被称作“东航网红面”。

  在东航,每一个细节都彰显“中国温度”,这不仅仅体现在每逢自然灾害、重大事故时的挺身而出,也表现在飞机上对旅客的餐饮、客舱服务之中。东航客舱服务部客舱经理马玥向记者介绍,飞机餐在送到旅客面前时,必须经过两次加温,为尽可能减少口感的流失,东航不断完善制作工艺。近期,东航经济舱餐食升级主打“妈妈的味道”,不仅推出各种中式家常菜,还有意大利牛肉酱面等“外国妈妈的味道”。此外,经济舱餐食量也增加了约三分之一。东航五一巾帼服务创新工作室、培训中心高级教员马宏惠告诉记者,东航对每一位乘务员在细节上都有“十分”的要求,例如一名普通乘务员要进入头等舱进行服务,首先必须飞满3500个小时,其次还要通过绩效考核、十余门课程学习、技能选拔等层层关卡,方能过关。

图为东航乘务员正在准备技能选拔考试。(央视网记者 杨翰宁摄)

  大胆创新求变、深耕服务细节,60年岁月沉淀,一甲子厚积薄发,东航人将继续书写自己的东航梦,打造世界一流,建设幸福东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