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人间至味看苏帮,正宗苏帮在书香——书香厨王大赛

http://www.cnair.com 2017-09-04 15:22:16 来源:网络

  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苏州政协原文史委员主任。苏州餐饮商会,苏州烹饪协会顾问。叶正亭先生说,曾经的苏帮菜特点,四个字“浓油赤酱”,而今江南的菜色要把握的总体特点是“清淡偏甜”。在8月最后一天的厨王争霸赛上,各位大厨也大都的贯彻了现今大众口味的新潮流。

  印象中的大厨都是高帽子、大脸盘、大肚腩,本次大赛来的大厨,不仅手艺高,而且还身高高,颜值高。尤其是树山店的主厨,侧颜神似陈坤。网络直播过程中,评论大都问主播,能不能去厨房,专门拍11号主厨?

  大厨们对自己的专业,自己做的佳肴谈论起来都是妙语连珠、滔滔不绝,可是真正让大厨们在镜头前给自己打个广告的时候,却一个个羞涩起来了。不过,从各色菜肴来看,大厨们都是有想法有情怀的人呢~

  首轮大厨创意菜中,评委们好评度最高的莫过于镇江店的《88秒小黄鱼》。做这道菜的主厨说,小黄鱼正儿八经的烹制时间就是88秒,一秒不多一秒不少。菜品从外观看起来,简单得甚至有点寡淡,但正是这种外观上的其貌不扬,给了在座的评委,甚至参与的观众震撼的味觉体验:鲜嫩咸香,内蕴深厚。

  14家酒店大厨都拿出了压箱底的器皿,大制作大场面的应有尽有。比如独墅湖店的《百鸟归巢》让人印象深刻。对于一个经常看美食节目的小编来说,看到面前雕刻出来的凤凰实体的时候,还是惊叹于厨师们巧夺天工的技艺。可惜,作为小编并没有尝到里面的虾,还有鲜香的汤汁,看起来极其的诱人。

  树山产的梨,竟然树山的大厨没有用来做,月亮湾店的大厨将树山的梨做成一个器皿,里面盛放着富硒米粉做成的佳肴,在装饰的部分,还有一本写了字的用豆皮做成的小书,不经想说,大厨您很有想法。

  对于小女生来说,小清新的样式的菜肴可能更招人喜欢。胥城大厦这道装盘成荷塘月色样式的《秋意蟹鲢》,也是格外的吸引眼球。小碗中盛放了鲢鱼和芋头,外侧有半只小螃蟹,扎起的小荷包梨装着各种水果丁,旁边点缀着藕片。让人一秒回到夏天。

  最逼真最不走寻常路的,是南京店大厨们做出来的《戏剧猴头菇脸谱》,菜肴正中间用红椒等做出了大圣的模样,主料用的猴头菇和鱼蓉。

  山塘府的大厨更是直接端出了炼丹炉《“菌”临天下 姑“酥”鲜》,炉子里据说炖了一锅超级贵的菌菇~评委们说,这锅汤的味道是极好的,虽然是一锅素汤,但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大补。

  还有为老师傅,直接将河豚鱼做成了改良版的鲀鱼狮子头,很大一个,旁边还放了河豚鱼皮和河豚鱼肝,狮子头上用蟹粉做点缀调色。为什么说大胆,知道河豚鱼的都知道,处理不当是由毒的。不过,这位大厨的手艺也是一绝,艺高人胆大,最后获得金牌,也是实至名归。

  剩下还有好多精致的佳肴,味道也不错。

  南瓜里盛放着美味的粗粮粥,秋葵和虾两个看似遥不可及,根本没有关系的两样食材,碰撞在一起,形成了一张创意的名片。在宝塔肉下埋上梅干菜,将蟹黄和自制的豆腐结合在一起,评委们说跟张家港的螃蜞豆腐有些相像。

  第二轮是限制创作。所用的食材都是常见的没有处理过的:桌子上带血的黄鳝,没有处理过的羊排、牛肉。还有没有清洗过的蔬菜瓜果……

  可是,大厨们丝毫没有表现出一点点畏难情绪,有什么就做什么,将各种常见食材变身成为各式美味佳肴,化腐朽为神奇。不得不惊叹原来自家桌子上的家常菜竟然可以变得这么高大上。哈密瓜可以做成器皿,百合竟然可以和培根一起搭配,黄鳝变身糍米鳝筒,就加了点盐等基本调料的青椒竟然成了清真羊排的汁,纯青椒的汁,味道也是首屈一指。

  上述都是不完全统计的美食图片,想遇见特色苏帮菜,想品尝到新型苏帮菜,欢迎来书香~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