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业内首家!东航推小程序辨短信真伪

http://www.cnair.com 2017-08-31 11:15:42 来源:互联网

  临近暑期尾声,正是学生返校高峰时期,日前,一位河南女生通过某APP订购了一张机票,却在航班起飞前几小时内突然接到航班取消需要改签的短信,让这位女生无故遭遇了一场机票退改签的诈骗。

  高级骗局 降低旅客警惕

  据女生小张描述,她在航班起飞前收到了署名为某家航空公司的短信。这条短信中,她的真实姓名及订票信息均有显示,对方称因起落架故障,航班已被取消,让小张及时办理退票或改签。小张收到的短信如下:

  小张本以为按照短信提示简单办理个改签,却没想到陷入了骗子圈套,卡内一万九千多元的学费瞬间被划走,这对还未步入社会的小张来说,无疑是一次致命的打击。而经过小张与骗子的反复沟通,对方害怕严重后果,竟陆续还回了1万4千多元。

  期待骗子的“良心发现”毕竟是不靠谱的。实际上,近年来短信诈骗屡见不鲜,而航空信息诈骗也是民航业面临的一大公害。特别是伪基站等冒充官方信息“黑科技”的运用,很容易降低旅客的警惕性,让骗子有机可乘。

  这种看似“真实”的骗局,往往让人防不胜防。

  东航推出业内首家短信验真服务

  针对骗子冒充航空公司、用假基站发送欺诈短信等问题,东航近日在我国民航业内首家推出通过"小程序"开展短信验真的服务。

  东航的这款小程序名为"Foryou短信验真",旅客收到东航的通知短信后,均可复制文本、黏贴到小程序的对话框里,核对是否属实;骗子常用来欺诈旅客的航班延误或取消、需要退票等短信陷阱,会在小程序的验真下现出原形。

  据悉,东航下一步还将在网站、微信公号、APP等其他渠道上,推广这一验真服务。东航提示,如遇到类似情况,乘客可以先通过小程序进行验证或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95530), 防止上当受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