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看85后师傅如何降服他的“劣徒”

http://www.cnair.com 2017-05-24 12:35: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谢生伟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到如今已经是我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虽然时间不长,但一个机务人员该有的作风和习惯,我想我都做到了,要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莫过于成功收服了我的这些劣徒”王春蕾开心的回忆着。

  王春蕾,89年生人,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有了多年的带徒经验,可以说是一个老师傅了。

  小小心计——猴急的性子得改

  2013年十月份,车间主任将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新工带到了他的身旁,并嘱咐他要带好这个徒弟,这是他的第一个徒弟——范学友。一番寒暄之后王春蕾发现这个徒弟竟然比自己大,半开玩笑说“以后我叫你师父吧,毕竟你年纪大点”。两人虽然是师徒关系,但毕竟是同龄人,边教边学,在工作上慢慢有了默契,但也渐渐发现了问题。也许是性格的原因,刚脱离校园的范学友,总是有些急躁,一种近似不太认真的工作态度便呈现了出来。一次航后总结飞机时,徒弟的检查速度很快,并且催促王春蕾加快速度,准备下一架航后工作,说他都检查好了。王春蕾看着徒弟猴急的样子,忽然意识到作为一个师傅,自己只是在努力教他业务能力,却忽视了一种极其重要的工作态度。

  随后,王春蕾偷偷拔出了一个经常测试的跳开关,然后装作很生气的样子说“你再仔细看看,别漏下什么”。徒弟不以为然的对需要检查的地方快速扫了一眼,快的让王春蕾认为他并没有很认真的去复查,最终范学友还是没有发现被拔出的那个跳开关,随着而来的便是王春蕾的各种教育。这招确实很管用,从那以后,范学友确实改变了不少。这虽然只是王春蕾的一个小心计,但现实的机务工作,容不得如此的工作态度,一味贪图速度,谁能保证百分之百的零差错呢。

  假把式——终会现原形

  同样的场景,唯一不同的是时间和人物,2014年王春蕾迎来了第二个徒弟——罗鹏,90后,说话总是自信满满。但在王春蕾看来,这种自信有时候却很盲目。在代培过程中,每次讲解知识点的时候都是一副“我都懂”的表情。有一次,在休息的空闲时刻,王春蕾想考考罗鹏“你也看我换了好久的轮子,你对换轮工作掌握了多少?”。然后就听到罗鹏很长的一段话,什么多少力矩,怎样怎样做等等,他在心里已经换了好多遍了,很简单。这让王春蕾响起了当初的自己。航后再有换轮工作时,王春蕾主动请缨揽了下来。“我当你的副手,你来换轮子,所有东西你来准备”,听到王春蕾的安排,罗鹏不以为然。很快罗鹏就从兴奋跌倒了谷底,因为刚开始没多久,便接二连三的出问题了,工卡没拿、刹车没松、起落架没有插安全销、螺杆拧不上去,还得王春蕾这个副手一遍一遍的提醒,总之各种问题不断,用了其他人换轮三倍的时间后,终于满头大汗的完成了整个换轮工作。

  “感觉怎么样”“挺简单的,就是忘了一些小细节”听到罗鹏这样的回答,王春蕾一下就发火了:“你的理论一套一套的,怎么就不想想忘记插安全销造成的后果有多严重,如果起落架意外收了起来,整架飞机都会向这边倾斜砸向地面,更重要的是和你一起干活的所有兄弟都会有生命危险..... ”罗鹏愣住了,没有再做任何辩解,惭愧的低下高傲的脑袋。

  再想起这件事的时候,罗鹏有点惭愧:“经历了这一遭,我才发现自己以前的想法很幼稚,真就验证了那句话——光说不练,假把式。当然,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师傅发火,虽然被骂的狗血喷头,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个师傅”。

  作为师傅的王春蕾,在这几年里,每一次代培经历,都在潜移默化的促使他的业务能力越来越强,并且为了给徒弟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果断的摒弃不良习惯,师与徒便是这样一起成长,彼此成为缩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