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谁说控制员只是传话筒?

http://www.cnair.com 2017-05-17 10:42: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冷洪坤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在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的航线部活跃着这样一批人,他们手持对讲机,负责航班动态的报送、故障信息的传达以及协助排班人员安排人员接送飞机,同时负责与MCC、现场、货运部、特种车队、客舱勤务等部门的联系,他们就是航班动态控制员。

  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大部分时间通过对讲机传达各类信息,控制员又被玩笑地称为“传话筒”,一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直到我自己坐在这个岗位,我才发现控制员岂是传话筒这么简单!

  某天,师父问道:“小冷,这几天见你空闲时就坐在控制员边上,怎么样?感觉能不能胜任控制员?”

  我说:“不就是接动态,抄动态,接消息,传消息么,跟个传话筒似的,好没技术含量!能胜任。”

  师父狡黠一笑:“那下个班你主控,我辅控,看看你到底能不能做好这个‘传话筒’。”看到师父的表情,我心里打鼓道:“难道控制员没这么简单?”

  值班那天,因为要当控制员,兴奋的我早早的出发去航站楼,走到安检口才发现忘了带区域证,赶紧飞奔回公寓取区域证。等我到工段时,师父已经和早班控制员交接完了!我尴尬的说:“对不起,师父,我来晚了~”师父说:“还好,不算迟到,后面当控制员一定要早到,毕竟准备工作不少。动态我来核实,你去落实下工作单和指令单。”

  我拿起一个对讲机就跑去工卡站拿工作单顺便去TSC问指令单情况。机型杂,航班多,要是每份工作单都签字也太麻烦了,我便耍小聪明用大括号一括,几个字搞定!取完工作单我就回到控制员席位。

  师父:“取用对讲机没签字吧?赶紧把字补上!咦,收费清单没拿过来?”

  我一吐舌头:“啊~我忘了!师父。”

  师父:“做事情不要着急,欲速则不达。把你对讲机的字签了,我去拿收费清单。”

  不一会师父回来了,“小冷,把你工作单领用表上用大括号的字补齐。不能图省事就耍小聪明,这是态度问题。”

  班前会结束,我正式接手控制员席位,这也意味着挑战才刚刚开始!如若单纯地控动态,接送消息,控制员的工作还真简单,然而,事情却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一区控制员,7968完成短停工作,飞机好,放行签附页撕,滑油左二右二。”

  “7968完成短停工作,飞机好,放行签附页撕,滑油左二右二,一区控制员收到。”我转头问道:“师父,滑油咋录入?”

  “一区控制员,5760落地后需要完成速刹测试指令单,请准备一份速刹测试工艺。”

  “5760收到。”“师父,速刹工艺手册章节号是多少来着?”

  “一区控制员,1747APU保留,落地请联系地面电源车和空调车。”

  “1747APU保留,落地联系地面电源车和空调车,收到。”“师父,车队是哪个频道来着?”

  叮铃铃……“小冷,值班办事,请开737轮子指令,三主一前。”

  “好,737三主一前指令,收到!”

  “师父,救我,怎么发料啊,办事的需要发料指令~”

  ……

  空闲下来后,师父问道:“小冷,通过今天值班的一系列事情,说说你对控制员这个‘传话筒’有没有新的认识?”

  我尴尬的说道:“师父,是我小看了这个岗位。控制员远不是‘传话筒’这么简单啊!”

  师父说道:“控制动态、与其他部门联系是控制员工作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控制员要熟知AMM手册、IPC手册、FIM手册,因为施工工艺、查件号、排故工艺都在这些手册里。滑油录入、ME录入、指令发料也是控制员的工作之一……”

  我感叹道:“想做好控制员这个‘传话筒’,我要学习的还很多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