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很“轴”的“二师父”

http://www.cnair.com 2017-05-10 15:58: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刚参加工作的那天,他们叫我师父“二刚”。作为新同志的我明明看到工作单上签署的检验员是李刚,难道是外号?我一肚子疑惑却只能装着。同时心里也犯嘀咕,给我分了这么个师傅,也不知道他有多二,人家才给起了这么一个外号。菜棚子买菜,偶遇李刚师傅,我赶紧跟师傅打招呼。没想到“李刚”看了我一眼走了,话都没跟我说一句。我是把师傅咋滴给得罪了吗?怎么也想不通,第二天一上班就跟其他师傅问究竟,这一问才知道,原来我以为的“李刚”并不是真的李刚,闹了半天我师父竟然是双胞胎,那个我叫错了的师傅是他的孪生哥哥。正巧机轮组姓李的师傅太多,干脆大家按照他的排行顺嘴就叫了他“二刚”,而年轻点的同事就都叫他“二师父”。

  从我上班至今,李刚师傅一直带着我,哪怕我转正了、出师了,可是只要我有工作方面不清楚的,他都不厌其烦的跟我讲、给我解释。从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成为附件车间机轮组的技术骨干。我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是二师父李刚对我严格要求的结果。而日子久了,我也慢慢知道了二师父的“二”可不单单是排行二的那个“二”,更可以理解为对工作的“轴”。

  有一次,航线送来一个磨损尚未到标的机轮,待修牌上写的是轮胎气压低。我们按工作单要求首先对轮胎进行分解,然后由探伤室的同事来探伤,探伤室的同事拿来探伤仪器在轮毂边缘探了两遍说没问题,没有发现裂纹。可我师傅觉得不可能呀,好端端的轮子怎么可能气压低,而且变化不是很明显,以他以往的工作经验不是封圈漏气,就是轮毂问题。他又重新组装更换新封圈,发现隔几天气压还是会降低,他断定肯定是有裂纹。可是明明通过探伤测试了呀,不肯罢休的他就一直对着那个轮毂仔细的看。看着看着,还真叫他看出问题来了,他发现封圈封严处有一个黑点,怎么擦也擦不掉,他觉得有问题,又叫来探伤人员进行确认。这次探伤后的结果确认此处是一个沙眼般的腐蚀。这事让我们都对二师傅由衷的佩服,大家都说二师傅长了一双“电眼”。之所以初次探伤没有发现这个点是因为工艺上没有要求对封严区域探伤,而后因为这事,探伤室也将工艺中的漏洞进行了弥补,将这个区域也列入每次轮毂探伤必须探伤的区域。

  二师傅的“轴”还体现在对轮胎气压标准的追求到了几近苛刻的境地,他给机轮充气,必须要求两种制式的气压表做的要丝毫不差。他检查机轮的拉紧螺栓,工艺要求目视检查就可以,可他还有额外的工具“一直笔”,他把这个独创方法也交给了我,他说“目视检查螺栓时,很难发现有没有划痕,拿个笔在不确定的地方划一下,因为笔尖有滚珠你就很容易就能感觉到。”

  我现在依然叫他“二师父”,觉得这样叫亲切,从我初入职时的不理解,到现在也跟着二师父一起“二”,貌似二师傅已经将他在工作上的“轴”也一道传授给了我。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