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我与陈赫那点儿事

http://www.cnair.com 2017-04-14 18:07: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薛越报道)乍听陈赫一名,你会想起电视上的大明星,其实不然,他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大修部结构车间的一位年轻师傅。虽然陈师傅工作没几年,但是经验丰富,遇事冷静,做事有条不紊。与陈师傅值班的日子,让我受益匪浅。

  第一天和陈师傅值班,我作为“新兵蛋子”,早早地来到了车间,等待着陈师傅的教诲。“小薛,我们值班要做到‘四检查’,检查工具房的工具是否齐全;检查航化品是否都在有效日期内;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在可用范围内;检查车间车辆性能是否良好。这些都是每天的例行工作,要记牢了”,“好的,师傅”,我心中默默地牢记。跟着师傅忙完,刚坐下喝口水,对讲机便响了起来。

  “钣金车间,航线二分部叫”,“请讲”,陈师傅回答道。“B-2051飞机后厨房烤箱有个螺杆拆不下来,麻烦过来给拆一下”,“收到”。师傅认真地说,“小薛,当听对讲机的时候,一定要听清楚飞机号,廊桥和干什么活,这样我们才能准备相应的工具‘对症下药’嘛”,“知道了”。师傅的话总是一语中的,切中要害。

  休息的时候,陈师傅会考察我的业务水平,让我猝不及防。“小薛,什么是工具的三清点制度?”,“工具的三清点是指工作开始前清点、工作结束后清点和工作现场转移后清点工具”,我对答如流。“嗯,记得不错。可是制度不能只放在嘴上,要落实到行动中,才能保证工具管理的安全性。你看,定检维修现场的复杂性和人员的交叉工作,使得工具在使用中很难不出差错。同时,要对必须串用的工具做好书面和口头交接,使工具的流向时刻记录在案,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多架飞机同时进行大型维修工作时造成的工具丢失事件。所以,千万别小看了工具,以后你会因为找不到它而担惊受怕。正所谓‘工具虐我千百遍,我待工具如初恋!’呢”。陈师傅耐心而幽默的讲解让我茅塞顿开。的确,工具就如同机务工作者的恋人,每一天,我们从相识,到相知,再到分离,工具已经完全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陈师傅严谨细心的工作态度为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让我明白只有严格地遵守工具管理制度,保持良好的工作习惯,才能让工具“如影随形”。

  俗话说的好:“人贵有一技之长”。在结构车间干活,需要的就是精湛的手艺。锯、锉、钻、錾、铣、打铆钉、打磨等,要学会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跟着陈师傅拆螺钉,拆螺杆,凹坑测量,叶片打磨,复合材料孔洞修补,每一次干活对于一无所知的我都是全新的体验,抓住机会虚心讨教才是硬道理。

  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E190飞机右侧发动机进气道防磨层填胶修补,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跌宕起伏”。“首先要把9394A、B两种胶按照规定的比例混合,记住搅拌的时候要按照同一个方向,这样才能混合均匀”,陈师傅耐心地指导我。配胶,涂抹,加热,师傅一边教我,一边井井有条地操作,似乎一切都进展的很顺利。古人云:“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偏偏晚上有两架飞机要拖入机库进行航后检,机库大门一开,热量全跑了,这胶什么时候才能烘干呢?这可把陈师傅急坏了。说时迟,那时快,师傅又拿来了热烘枪,红外灯、热烘枪齐上阵。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胶渐渐的干了,开始打磨。打磨了一会儿,发现胶的内侧没有干透,又要继续烘干。我发现已经是凌晨2点了,有些灰心丧气。陈师傅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习总书记说过,我们要有工匠精神,干活需要不断摸索和尝试,积累经验,总结方法,才能成长为一名大国巨匠。所以这点困难算什么,撸起袖子继续干”。师傅幽默而不失理性的话,鼓励了我。我抖擞精神,和师傅又重新烘胶,打磨,收拾工具,不知不觉已经是凌晨6点……

  陈师傅不仅在工作中为我传道授业解惑,在生活中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如何与领导和同事们相处,办婚礼都有哪些注意事项,乌市都有什么好吃好玩的。而我呢,当然谨记于心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