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小机务手记:机务,根本不是想的那会儿事

http://www.cnair.com 2017-04-13 18:22: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别艺楠报道)弹指一瞬,入职已经半年有余,正式踏入工作岗位已有两个多月,我对机务的了解也从一张白纸到初步了解,作为非民航专业的我,对于飞机知之甚少,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前对于机务工作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该从何入手。在进行培训的每一天都对这陌生的行业充满了新鲜感和求知欲望,恨不能马上对所从事的工作应对自如。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虽然对工作充满了自信,但是也正应了“现实很骨感,想象很丰满”这句话。

  进入工段的第一天是个航后检,第一天晚上干活,师傅带着我熟悉了一下工具,然后我就在师傅跟前给他打灯,并且准备随时给师傅递上趁手的工具。印象里那天要对对发动机进行孔探,师傅指着发动机摇转子的堵盖对我说:“你把这三颗螺杆拆下来。”于是就把摇弓递给了我,我心想这不很容易的事儿么,于是接过摇弓就准备拆,由于摇转子堵盖的地方结构比较复杂,空间狭小,摇弓上的万向头戴在螺帽上之后并不是顺着螺杆的方向,摇弓与螺杆有一定的角度,当时并没想那么多,只是想只要能拆下来就行,至于如何才能高效而且省力的拆下来并没有考虑。我拆掉了一颗螺杆,费了老大的力气不说,效率也实在是让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师傅看到之后就对我说:“你看你这样是不是拆螺杆很费力啊,我们平时拆的时候尽量保持摇弓跟螺杆在同一条直线上,这样你拆的时候就比较省力,还有就是用摇弓的时候一般用左手握着摇弓柄,顶着螺杆,然后右手握在弯曲的地方用力。来,你按照我说的拆那几颗,试试看,是不是效果会好一些。”于是我按照师傅的方法拆另外两颗螺杆,果然很轻松就拆下了,而且还省了不少时间。

  这次的事让我受益匪浅,明白了很多时候,想的跟做的是两码事,也许一件事看似很简单,但是当你入手的时候就没那么容易了。虽然看似是一件很小的事儿,但是我深刻体会到机务工作事无巨细,很多细节都是经验的积累。

  中间休息的时候,师傅说:“小楠,你上去吃饭不,你要是不去的话我带着你认识一下发动机的各个部件。”我一听师傅这么说,对于这么一个绝好的机会我当然不能错过。于是我立马就说:“我不吃了,师傅你要是不去吃的话就跟我介绍一下吧”于是师傅带着我来到发动机面前。“这个是IDG,这个是EDP,这个是起动机·······”师傅指着每个部件跟我娓娓道来,并对每个部件的功能做了简单的介绍。大概说了有二十分钟,对于这么大的信息量,一时间让我无法完全接受,一脸懵懂的看着师父,师傅笑着对我说:“怎么样,能记住不?”我很无奈的说:“这东西太复杂了,这么多东西,一时间还真记不住,估计你跟我讲了也是白讲,你现在跟我说这么多,说不定明天就忘了。”内心有些许愧疚感,白白浪费了师傅一番苦心。“没关系,记不住不要紧,那我就经常跟你介绍,一遍不行咱们就两遍三遍,只要你愿意学师傅就跟你讲。”听了师傅的话瞬间心里暖暖的,既然师傅都这么有耐心,我一定要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发动机相关知识,尽量让师傅教起来能省心省力。

  虽然我急切希望自己能够很快熟悉工作内容,了解发动机的部件及工作原理,以及飞机其他部分的相关知识。但是我也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及信心来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并深入理解机务的严慎细实,培养自己的工作责任心以及诚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