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火眼金睛”席龙飞

http://www.cnair.com 2017-03-27 17:27: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席龙飞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席龙飞是飞机维修基地航线部的一名技术员,一副黑框变色眼镜是飞哥的标配。工作之余,飞哥还喜欢和大家讲一些工作中遇到的小糗事,逗得大家一片开心。

  由于飞哥的名字席龙飞用粤语说起来特别有感觉,也有师傅叫他席(sei)龙(lo)飞。但工作起来,飞哥标准可高了,一副黑框变色眼镜下面隐藏着一副“火眼金睛”,对待工作绝对是精益求精。

  2017年3月15日早班,我跟飞哥负责做两架回来的国际航班短停工作,06:55指挥第一架飞机安全滑入并开始了例行检查工作。飞哥嘱咐道:这架飞机是夜航飞来的国际航班,两地温差比较大,晚上的环境温度较低许多部位很容易结冰,等飞机下完客、卸完货以后,你去清洁起落架镜面的结冰,接着他开始了风扇叶片的检查工作。一切检查正常后,飞哥带着我到驾驶舱让我亲身体验了一次发动机自检工作。随后看了看时间说:“小蔡,你先去20号桥准备接机工具,我做完工作马上过去”。

  不一会儿,第二架从第比利斯飞来的航班历经5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平安落地了,指挥飞机停稳后,飞哥照常的开始了例行检查。因为这架飞机夜间飞行时间较长,飞哥再次嘱咐道要多关注飞机结冰情况。果然,高空低温下起落架和发动机叶片都有不同程度的结冰,由于飞机一个多小时短停后接着飞航班,这个短停显得格外忙碌。突然听到飞哥对讲机喊:“许师傅,叶片结冰啦,麻烦拉过来一辆加温机”。然后扭头对我说:“小蔡去借一个进气道垫子,找几块干净抹布,要快”!

  这飞哥急啥?我还在心里碎碎念,烤个叶片时间足够啦!

  一会儿飞哥将垫子垫屁股下,躺在了进气道里,我还在跟飞哥开玩笑说道:“至于吗?非要委屈身体躺进去”!他看了我一眼,用矿灯照着指了下叶片,原来他在转动叶片的时候发现的不只是结冰,还发现飞机右发19号叶片根部背面有一个直径大约2毫米左右的凹坑,他要仔细研究一下了。经过观察,飞哥决定叫放行师傅跟值班领导过来确认是否超标。

  由于这个凹坑直径太小位置比较隐蔽不好确认!叶片有轻微凹坑时,如果没有超标,一般的处理方法是叫钣金车间过来打磨,可消除应力集中。经钣金师傅仔细斟酌后确认这个位置超出了打磨范围,不能打磨,但也不能确定是否超标,这时技术室也给来工艺,工艺说明:这个区域深度不能超过0.1毫米,但位置特殊,凹坑深度不好测量!

  急中生智,一张A4纸解决了问题。

  这时离飞机出港还有不到30分钟,现有的工具包括精度很高的游标卡尺都无法测量,大家共同出谋划策,最后飞哥决定用厚度大约0.05毫米的A4纸叠起来用触摸的方法感受凹坑的深度。初步确认深度超过了两张A4纸的厚度,后经技术人员和工程师共同努力下最终确认叶片凹坑超标,飞机不能放行,必须停场排故。

  飞哥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也成功的避免了一次飞行隐患,维修基地也正是因为像飞哥这样的一批批机务人保障着我们的飞机从服役到安全退役。

  这时值班领导和工程师都纷纷给飞哥竖起了大拇指!大家笑道:“龙(lo)飞的变色眼镜里带着一双火眼金睛啊”!

  通讯员:蔡树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