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不舍我的老兄弟

http://www.cnair.com 2017-03-23 13:33: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龚磊报道)我今年27,这个年龄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正处于上升期,就像正午的太阳,能量十足。

  我的老兄弟B-2859,757机型,飞了也有20个年头了,同样的20多,对于飞机来说,却已近暮年。

  老兄弟上了年纪,“心脏(发动机)”也就有了一些上年岁才有的毛病。2013年冬天,我和他的初次见面就是因为发动机防磨层出现损坏,四年后的冬末,同样的发动机,同样的毛病,又出现了。

  看着眼前拖进机库的老兄弟,伸出手,将整个手掌贴在发动机包皮上,手掌传来的温热表明他刚飞完航班回来。

  “身体不错啊,大老远从北京回来,瞧瞧你的毛病严重不。”接触久了,看见他就像见到了老友,便习惯性的跟他聊聊。

  右发6点到8点位置,防磨层出现分层情况,有些地方在长时间的发动机叶片磨合下,部分材料已经被磨的缺失了。老兄弟依旧这么要强,顶着这一道长长的创伤,依然跑了好几千公里,准时到达。摩挲完损坏的防磨层,一抬头看见发动机的鹰眼图案,威风凛凛,就像底气十足的跟我叫板“轻伤不下火线,老哥我身子骨还能再撑几年。”我笑了,转身回工间准备修理所需的工具、耗材。

  “忍着点啊,我把你这些翘起来、分层的组织都要去除掉。”用扁铲一点点剔除分层、松动的防磨层。四年前的时候我还是个新手,靠着不太熟练的蛮力,去除损坏的防磨层。四年后,经手了几次,动作比之前多了更多沉稳、熟练、温柔。

  “丙酮给你擦一擦,清洁干净了,一会填胶的质量才会好,有点蛰,忍着点。”不急不慢的进行着手头的工作。

  “这一碗蓝蓝的东西,就是治你病的药,抹完你就没事了。”“蓝蓝的东西”学名EC3524,俗称蓝胶,一种专门修补防磨层损坏的材料。

  用蓝胶一点一点的将损伤部位填实,确保里面没有空隙,填完后将多余的胶除去,看着“挂彩”一样的一长条蓝色,老兄弟又多了一处勋章。

  尽管新疆已快步入初春,但温度还是处于零下十几度,机库里的温度自然也不十分理想,得借助外力加热,使蓝胶固化。

  搬来红外线加热灯,放在发动机跟前,调到合适的温度,给蓝胶加热。所有工作程序中,这一步最为耗时,但又极为关键。老兄弟安静的感受着加热灯温度,仿佛睡了过去,因为他自信等他再次醒来时,依旧可以翱翔天空。

  随着加热进入尾声,防磨层的修理也进入了收尾阶段。老兄弟的病,治完了。看着他肌肉有力的线条,大而强健的发动机,由衷的替他开心。

  随着757机型退租工作的开展,这位老兄弟和我相伴的时光也进入了倒计时。被更多年轻的飞机、新型的机型所淘汰,纵使有多么辉煌的过去,依然经不住历史车轮的滚转。

  越到晚上,对讲机越是躁动,只言片语之间听到老兄弟明早还有飞行任务,看着拖车将他缓缓推出机库,眼前突然闪现出一个他对我骄傲快速的眨了下眼睛的画面。哈哈,老顽童还是这么不服老。

  “天阔阔雪漫漫共谁同航,这沙滚滚水皱皱笑着浪荡。”我颇有气势的唱出了这两句歌词。

  老兄弟舍不得这片蓝天,而我也舍不得这位老兄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