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我让徒弟给上了一课

http://www.cnair.com 2017-03-22 17:09: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张超报道)王源祖,甘肃人,有着圆滚滚的身材,来到新疆维修基地客舱车间已三年有余,车间的同事都喜欢叫他“阿祖”。他虽然给人感觉胖乎乎的,但却有一双灵巧的手。

  客舱工作看起来没有太大技术难度,但却都是细活。

  记得那天晚上夜班,11点,我们刚接班做完工作交接,屁股还没坐定,就听见对讲机呼叫“客舱车间,777叫,2051短停在39号廊桥客舱有一些故障需要处理”。

  What?这么晚了还有777的短停?一查航班动态离上客还有二十多分钟。顾不上多想,准备好工具航材,我们立即起身出发。

  来到飞机客舱,查看故障记录本,故障多而且时间紧迫。

  “阿祖,拿上记录本我们分头行动,你先处理包厢和桌板故障,我去处理座椅靠背故障完了过来帮你。”

  由于777客舱设施比较老旧,座椅数量多而且设计复杂,很多故障两个人配合都很难处理,更别说让这些机务小菜鸟单独处理。但,没想到是这次他给我上了一课。

  一会儿功夫阿祖就装完包厢连接轴,又换了桌板腿固定衬套,来到我身边问“张师傅,怎么样?我那边处理完了。”我擦着额头上的汗说“这排座椅靠背轴脱出来了,由于受到作动筒杆力影响,轴上仅仅限位垫片就有四个,安装间隙太小特别难装,可能来不及了。”

  阿祖说“张师傅,要不我们换个手试试,你先签署处理完成的故障记录吧。”此时,乘务员已经通知准备上客了。我心急如焚,正想劝劝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却看到旁边一双灵活的双手已经舞动起来,先将桌板腿拔出,然后将作动筒调节到合适的位置,卸了所有外力后将轴和限位垫片一点一点用手带上,然后又一步一步反向组装起来。阿祖像变魔术一般拆解,重装,恢复,调试。用了我们认为最麻烦的“笨办法”却有条不紊的安装好了“最难对准”的靠背轴。清点完工具,填完故障处理记录,我们刚下飞机正好上客,完美!

  在做工作日志时,我问阿祖“刚才你小子也不怕越搞越大装不上,还是想让乘客也认识认识这一堆零件咋的?”

  阿祖憨憨地说“张师傅,这种靠背轴脱了太难装了,轴上一堆东西靠背还吃着劲,一个人搞不定。但我这手天天摸作动筒,拆装桌板腿,拧螺杆的这些活我擅长。”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次经历让我明白了,靠徒弟自己不精进,总会饿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