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我就是“那个谁”

http://www.cnair.com 2017-02-23 16:10: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袁鹏辉报道)机务这个行当,不是只靠理论就能灌输出来的,更重要的是实践,是上手去干,又因为安全责任重大,所以初来乍到的新手都会“标配”一个师傅,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别的都得听师傅的。我的师傅是“高配”,姓赵,都叫他赵师傅,中等身材,带着眼镜,脾气很好,略带有一点点执拗,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机务维修工作,作风严谨,经验丰富,我的成长与这位“高配”师傅息息有关。

  我就是“那个谁”

  我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见到师傅,是在完成基本的理论培训课程之后,2015年1月1日晚上。当天晚上师傅带我上桥,坐在车里的我激动不已,再加上当晚有电视台在机场拍摄节目,更是增加了几分神秘感。

  “来,那个谁,跟我一块绕飞机”,师傅交给我一份工作单,然后告诉我,这是大气数据探头,这是发动机吊舱.........,说真的,我当时都是蒙的,傻笑着跟在师傅屁股后面,就像参观一个UFO一样。“那个谁,你过来,这个地方你不能动,一定要记住”,我看着师傅指着的地方,使劲的点头。

  第一次挂拖把的故事是这样的:“那个谁,你去把拖把挂上”师父对我说,我顿了又顿,使劲理解家里的拖把和飞机拖把的区别,看到实物后,终于理解拖把的意思。但是不会挂啊!又不好意思问,怕丢人。于是爽快的答应,努力开始折腾拖把。

  “那个谁,挂好没有”

  “没有”我顶着一脑门子汗,红着脸说。

  看着师傅,悠哉地挂好拖把,并检查完成。

  “那个谁,你是非民航院校的吧,”

  “对,我是石河子大学的”。

  “没事,那你就慢慢来吧,有啥不会就问我,别不好意思”。

  真是亲师傅啊,这么理解我。

  “那个谁,上车该走了,后面还长着呢”

  我就是“那个谁”,一个青涩,害羞,无知,激动的机务新兵。

  优秀,就是把简单重复的工作做到最好

  机务的成长过程是有些漫长的,三到五年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机械员,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员,那还要不断的锻炼和学习。

  然而,沉得住气,对于初来乍到的我是难以做到的。

  第一年的时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拉轮档、擦镜面、擦发动机包皮、然后不断地摘取布罩、堵头,这些工作一度干到我怀疑人生,让我觉得前途无望。烦躁,失落,无所适从有很长一段时间笼罩在心头。

  “小袁,发动机布罩叠好再装到包里”师父对着正在干活的我说。我是抵触的,心想:只要装包里就可以了,叠那么好又没有人看。于是我对师父说,“不用叠吧,又没有用”。“叠好,叠好”耳边传来师父不容质疑的声音。“小袁,过来,看看你插的起落架销子”,“哦,怎么了”,“自己看,是不是没插到位,过来拔下来,重插一遍”。“小袁,起落架镜面是不是没有用镜面油,去拿镜面油重新擦一遍”........

  烦躁,在我心中踏上了章子。

  此后,我也因为这种不服气,受了实在的教训。我且叫它“滑油箱盖未盖好事件”吧。那是个平常的航后,我已经可以和师傅一起搭班干活了,我照例接飞机,加滑油,一切都按部就班。照常,师傅的询问模式开启。

  “滑油盖都盖好了吧”,“恩,好了”我随口答应着。

  接着绕飞机,签工作单,直到总结飞机。

  “小袁,你过来,看看你盖的的盖子”师傅指着滑油箱盖子。我看了半天,发现了问题,有一截封圈压在滑油箱口外面了。我顿时语塞,之后就是害怕,因为这样的情况是可能造成滑油溢出的,后果不敢想。

  教训一次就够。从此以后,我对滑油箱盖都有特别的关注。回想起师傅曾经的那些个叨叨“把布罩叠好”、“用镜面油擦镜面”“销子重新插一遍”,简单而重复是让机务严谨的作风根植于心吧,之前对于师傅要求的烦躁一扫而空。

  如今,我可以跟着其他的师傅学发动机配平,换滑梯包等维修工作,我觉得很棒。正是这样一次次的从知道到了解的过程,让我感到自己正在脱离那个不知所措的曾经的新兵。即使我现在独立能够干的仅仅是一个旅客阅读灯而已。

  从青涩害羞的“那个谁”,到心浮气躁的“小袁”,再到逐渐成为一名机械员,一路走来,最感谢的就是赵师傅。哦,不对,应该是师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