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师傅总是用事实“棒打”我

http://www.cnair.com 2017-02-23 13:26: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范吉彦报道)2013年初入职场,看着飞机这样的庞然大物,想想以后要维修这“大家伙”,心里充满了欢喜与紧张。还好,基地都会给我们这些“雏鸟”配个师傅,带着一起飞。

  带我的师傅叫何健,小个头、娃娃脸、说话带点湖南口音,人送外号:何老师。初次见面,我还没来得及开口自我介绍,何师傅就抢着说道:“以后咋俩就“绑定”了,你是我徒弟,你的行动听我指挥,平时多上心,一点一滴的积累,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好自己,避免受到伤害”。

  我乖乖地点点头,心想,甭管对不对,师傅的话都是圣旨。

  从航前、短停到航后,从量胎压、加滑油到启动飞机,从雨天接送飞机到雪天为飞机除冰,从酷热难挡的夏季到严寒难抗的冬季,我逐渐从师傅的小跟班渐渐成长为一个合格的航线机械员。

  有次晚上航后安排我和师傅去做发动机磁堵,收到这个任务后,我主动请缨,胸有成竹的对师傅说:“今天我来主做,你辅助我”,开整流罩、撑固定杆、剪保险丝、拆磁堵堵头、留影记录,一切都按部就班的进行,最后需要对拆下的堵头装新封圈时,我起身去拿,就在我起身那一刻,只听呲啦一声,我回头一看,衣服被扯烂一个口子。

  我下意识地缩身下去,师傅见状,凑过来了看了一眼维修现场后问我:“保护好自己了吗?”我不假思索的说:“好了呀,幸亏劳保衣服厚,不然就要皮开肉绽了!”师傅听了说:“你还是没有保护好自己,再看看工作单,是不是漏了一项内容才造成这样的结果的?”

  我仔细的翻阅了一遍工作单,才发现提示部分有一条:在打开整流罩后,将包皮盖上布罩,否则会造成人员受伤!一语惊起梦中人。原来师傅说的保护好自己,不仅仅是单纯的穿戴好劳保用品,更重要的是读懂工艺手册,按工艺手册施工,才能规避风险,保护好自己。

  这次,我真心地点了点头,并牢牢地记住了这次教训。

  从陌生到熟悉,从认识到了解,渐渐的,我和师傅何健在工作中有了默契,成了工作上的好搭档,航后工作我们分工明确,一人机下,一人机上,完毕后交叉检查,确保飞机工作质量。

  考虑到我的技术的成长,遇到飞机有故障时,师傅笑嘻嘻的跟我说:“一起去玩玩!”

  出发前,师傅向我眨一下眼睛,我立马回应道:“三件宝贝都带着呢”,师傅满意的点点头。我俩心照不宣:三件宝就是三道“护身符”:维修工艺、拆换件风险提示单和勿动牌。从液压管路密布的轮舱,到布满线路的发动机,或者是装满各种电子元器件的电子舱,我和师傅都摸索过,每次师傅带着我通过各种手段发现故障点时,他总是会开心的像小孩子一样,表情中带着满满的成就感,当故障排除,挥手送机时,通过舷窗无意中发现有一只小手也在向你挥手致意,心里暖暖的,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师傅在工段休息的时候,喜欢看手机,我以为他如大多数人一样在玩游戏或者刷朋友圈呢。有天,我偷偷瞄了一下他在干嘛?不看还好,看了就好惭愧。

  原来师傅在学英语。从此我的手机也多了几个英语APP,我想悄悄对师傅说:“师傅,你等着,总有一天我会超过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