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老何老矣 尚能青春

http://www.cnair.com 2017-02-09 18:22: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侯学魁报道)老何全名何值华,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大修部客舱维修车间的一名兼职检验员。虽已年过五十,但丝毫没有中年男人的固执和守成,在生活中和班组的年轻人打成一片。工作中帮助新人,教授工作技能,传授工作心得,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在车间里,和他年纪相仿的师傅大都称何值华为老何,在我这永远是一句“何师傅”。一是因为长幼尊卑,其次作为组里除组长小何师傅外的领袖人物,他又是年轻人看齐的标杆,在平时工作中帮助指导我们,理所当然的,我们小年轻都要尊敬的叫他“何师傅”。

  何师傅年纪和我父亲相仿,相较于父亲的固执和多虑,何师傅却是干脆利落,灵活多变。有一次和何师傅一起做A检,按照工作的内容准备相应工具时,何师傅照例又提醒了我一句,“小侯,今天换件需要准备的工具,都齐全了没?”“放心吧,何师傅,我都准备好了,对我还不放心么?”“不是不放心,咱们工作的性质要求必须细心认真,如果准备不充分,就会浪费时间影响效率。现在的A检都是航后抓紧时间在做,时间多宝贵啊!”“嗯嗯,都齐全呢!”像这样听着貌似啰嗦的的小小提醒,往往会让人觉得是不是他对我们干活儿不放心,偶尔听多了或许还会多心的想每次都说不多余么?其实跟何师傅一起工作久了就会明白,多说的这一句对于保证安全而言可真不嫌多!

  何师傅从来没因自己的年长高工龄而摆谱拿范儿,就像是拿上机耗材袋、工具箱、收拾“战场”后的垃圾等活儿,他一样和我们一起抢着干,从来没觉得这些活就应该年轻人做。他认为对年轻人的历练不是简单的指挥我们干活儿,而是通过自身的言行和工作影响我们。何师傅在工间里的时候也会开玩笑地用我们年轻人彼此之间的称呼来叫我们,“超哥”“伟哥”“雷哥”,甚至还会像别人一样叫我“猴哥”,这样的随性反倒拉近了何师傅和我们年轻人之间的距离。

  今年过年轮到我们小组上航线班,刚刚好,我又和何师傅对班分在了一起。碰上了西伯利亚寒流来袭,夜晚气温突降,大雪纷飞,更换完B-2830飞机45H位置桌板扣后,何师傅检查出来36J桌板故障。何师傅让我回去准备新桌板,他留下拆桌板,我刚踏进值班室的门对讲机就响了,何师傅在对讲机里说“小侯,拿桌板时记得桌板标牌,还有注意桌板长度”,“好的,收到!”。我带上桌板刚走出大门,对讲机又响了,“小侯,再带两个桌板衬套,以防衬托碎裂。”唉,刚出门就又让我回去再取,我真有点嫌他小题大做了,一脸不情愿的又返身回去拿。虽是不情愿,可是想想万一没拿何师傅一定会说我的。

  上了飞机何师傅已经拆完桌板在等我,“小侯,我让你带的衬套你带了吧,这个旧的衬套没碎掉,但是卡死在桌板上了,还好你带了新的,赶紧换上!”听了何师傅的话,我先前的埋怨都没了,还好何师傅多提醒了我一句,让我准备了新的衬套,不然又要多跑一个来回,大雪天的飞机工间的跑一趟半小时就没了,这一晚上十几架飞机等着检查呢,多说一句真是节省不少时间啊!想想自己之前那一脸的不情愿,真是好生惭愧啊!何师傅拿过新的衬套换上新的桌板,粘贴好桌板标牌,又仔细的收放了几次桌板,这才满意的招呼我一起清点工具。

  零下十几度的夜晚,和何师傅一起穿梭在机坪,提着工具箱,又向着下一架飞机奔去。上工作梯的时候,何师傅走在我前面,看着何师傅的背影,我突然间觉得老何不老,依旧很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