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酒店应如何迎战体验经济时代?

http://www.cnair.com 2017-01-23 16:38: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体验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之后又一新的经济形态,反映人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进入新的高级形态,正引领全球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传统酒店标准化的管理成为其快速复制、扩张和高水平服务的利器。然而,标准化也意味着同质化,在这样一个强调多元化、个性化的时代,标准化的产品不再具有吸引力。随着中档酒店兴起,“体验经济”这个词被不断提及。消费者日趋丰富的消费经历,使其对传统酒店感到厌倦,开始追求能够彰显自己个性的服务,体验经济作为现代社会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产物,将其运用到酒店当中,能有效提高酒店的竞争力。中国酒店市场正进入以体验提升品牌感知、以个性增强消费者粘性的“体验经济时代”。

  体验是服务提升的必然

  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从消费者的需求结构看,情感需求的比重增加。消费者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情感的需求,偏好能与自己心理需求引起共鸣的服务产品。消费者开始从注重酒店服务的结果转移到注重接受服务时的过程体验。正如一位入住迪士尼世界的动物王国旅馆的旅客所感受的那样:“我很兴奋,两只长颈鹿正站在我的窗外。一只捻角羚至少我认为它是一只捻角羚慵懒地从我窗前走过。后来我又看到了斑马和一只粉背鹈鹕。”这正是体验经济的魅力。从服务提供方来看,优质的酒店服务体验具有不可替代性。在服务经济时代,酒店强调的是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然而这些服务在各酒店之间是可以相互模仿的,从而导致消费者感受不到酒店之间服务的差异。而在体验经济时代,强调的则是某一服务能否给人以特殊的情感体验,这种体验受体验者主观因素的影响,它是个性化的,在人与人之间、体验与体验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有利于建立酒店企业的竞争优势。

  酒店应如何迎战体验经济时代?

  作为以服务为核心的酒店行业,本身就有着很好的优势来为消费者创造体验。酒店行业除了为消费者提供最基本的食、住、娱外,更多的是为消费者提供“家”的服务和体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酒店行业是体验经济的“近亲”。因此,最大化的挖掘体验经济卖点,是酒店扩大营收的重要法宝。那么,在实现中,酒店应该如何迎战体验经济时代?

  (一)酒店产品要确定体验主题,并将主题融于酒店产品和营销过程中。好的主题能够直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和体验欲,迪士尼显然是这一方面的大师,它创造的主题公园享誉全球。只要一想起迪士尼,米老鼠和唐老鸭的主题就会激发小朋友强烈的体验欲,这就是迪士尼的成功之处。而在中档酒店中,尚美生活集团于16年年初重磅推出的,主打“摄影”、“美景”主题的花美时酒店可以说是酒店行业的佼佼者。花美时酒店自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推出以“摄影”、“美景”为主题的品牌特色,酒店创造性地将“美景展览馆”融入空间设计中,于大堂内展出富有特色的自然景观、人文风貌摄影佳作供消费者欣赏。除此之外,酒店内还定期举办摄影欣赏、技术讲座和沙龙,并提供多种摄影作品集及书刊供消费者欣赏,营造了浓厚的摄影文化氛围,为品牌注入了新鲜的活力。所以,酒店一定要确定自己的主题,并将主题渗透到产品和营销当中去,不断巩固这个主题。久而久之,这就成为酒店的体验特色,有了特色就会赢得市场,有了市场就有了知名度,有了知名度就有了利润。所以,打造特色主题,是酒店发展的根本,更是酒店产品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二)体验主题应为消费者带来美的享受。酒店创造的体验主题应该是多重要素的有机组合和艺术化处理 , 能为消费者带来美的享受。酒店可通过色彩线条、形状、光线等的组合以及装饰的审美处理创造艺术化的审美空间,使消费者获得个性化审美需求的满足。上文提及的花美时酒店,除了对“摄影”、“美景”主题的打造,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美的享受,其更秉承“居简致美”的设计理念,以简约线条和富有感召力的色彩搭配,配以缤纷的花卉绿植作为点缀,打造出充满草木纷芳的居停空间。酒店整体空间感觉唯美灵动之余,每一件材质选用,也体现了现代人钟情简约、崇尚天然的情怀,使消费者可以在审美中感受主题。

  (三)酒店体验产品要整合多种感官刺激,引导消费者进行体验消费。讲到体验式营销,宜家可以说是这种新兴营销模式的鼻祖。在传统的家具店中,家具上都会写着“非买勿坐”等类似的字眼,而在宜家的家具上,却写着“请坐下试试”,这种体验可以真实而完整地展现产品的特点,对于消费者的切身感受最为直接和有效。在这一方面,花美时酒店“深得”宜家真传。其在大堂跨界引入定制天然植物产品选购平台,销售消费者在酒店内使用、体验到的私人定制橙花洗护套装、花茶、花香香氛等天然植物产品,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在体验完花美时提供的高品质产品之后,也能将这种优质体验带回家。这种跨界的体验式营销打破了传统营销思维模式,它并非简单的功能性互补,而是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互补,成为花美时酒店吸引消费者,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

  (四)酒店要为体验者创造一个“家外之家”,让酒店体验产品变成一种家的温馨和关怀。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的分析来看,在实现了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后,人们的需求会上升到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而体验经济恰恰满足的是体验者自我实现的需要。所以,酒店服务的最终目标是让消费者有家的感觉。为此,花美时酒店在服务细节方面做了诸多独具匠心的创新:前台亲切的问候、散发橙花清新花香的迎宾花茶,让消费者体验到花美时酒店的舒适贴心;充溢酒店公共空间的橙花香薰,帮消费者消除一整天的疲惫;在与消费者肌肤接触的洗护用品上,花美时酒店更是引进欧洲严谨制造工艺,专为花美时消费者私家定制符合欧盟最高标准的植物洗护用品。通过贴心的体验服务,为所有来酒店的消费者带来“家外之家”的体验!

  体验经济是人性经济,体验经济要求消费者的亲自参与,追求消费者的最大满意度,为顾客带来难忘的体验。酒店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开发和设计适合目标市场的体验主题,找到体验产品与酒店营收的最佳结合点,通过产品的开发来促进体验经济的发展,实现消费者与酒店的双赢。酒店必须把握体验经济时代特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全方位、多触角地创新体验,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扩大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脱颖而出,占有一席之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