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冻雾来袭 攻坚克难——海南航空率先利用二类运行在乌鲁木齐机场安全起降

http://www.cnair.com 2016-11-30 14:37: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16年11月30日——本报讯:(通讯员 段琪 杨萌 作者单位 海南航空运行控制部)11月28日傍晚,经历几天的降雪、烟尘影响之后,来势汹汹的冻雾再次袭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机场跑道能见度骤降至100米上下,整个机场笼罩在一片雾气之中,天气无法满足正常起降标准,机场先后启动蓝色和红色预警。一切以安全为基准,各航空公司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在管制的指挥下大部分进行了计划性备降或取消,乌鲁木齐机场出港航班则同步做了取消或原地待命,等候天气的好转。28日晚上整个机场滞留旅客多达6000余人。

  新疆管理局深入一线,密切关注运行态势,面对突发的冻雾,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并特批试运行阶段的乌鲁木齐机场二类运行正式通过进入运行,为次日乌鲁木齐机场的顺畅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9日早上10:00,面对持续的冻雾,在正式获批的第二天,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面启动二类运行程序,实施二类运行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最低起飞标准可降至跑道视程200米,着陆最低跑道视程降至300米,有效降低了冻雾天气对航班的影响。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航空”)凭借多年来在机组训练、签派放行培训、验证试飞等多方面的科学安排,早已做好了抓住二类运行开展高效保障的准备。在机场启动二类运行前,AOC就已梳理出具备二类运行的机组实力,优先进行进场保障,统筹组织旅客,放行签派员电话对机组进行讲解,重点突出了除防冰要求及二类运行机载设备的检查,在获知机场正式启动二类运行后,AOC第一时间下达了保障指令。

  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在乌鲁木齐机场的大力组织配合下,海南航空HU7821(乌鲁木齐-济南)、HU7759(乌鲁木齐-武汉)先后于10:18和10:21起飞,成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历史上第一和第二架使用低能见度起飞程序的航班,同时,海南航空HU779X(兰州-乌鲁木齐)于11点45分安全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成为当天第一架落地航班,标志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二类盲降首次使用,海南航空HU779X成为首个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使用二类盲降的国内航班。

  本次低能见度起飞程序和二类精密进近的成功运行,离不开新疆管理局的有力推进和乌鲁木齐机场全力配合。管理局、机场、航空公司三者高效联动,通力合作,为航班运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实施低能见度起飞和二类运行,首先需严格检查执飞机组和飞机是否满足资格要求,并核实机场通告信息,确认该程序是否开放。此外,由于天气条件处于边缘状态,波动较大,必须选择可靠的备降机场,同时为飞机适当增加额外油,以确保能够妥善处理任何突发情况。海南航空致力于推进新技术的应用,重视低能见运行能力的建设,积极获取公司运行机场的低能见运行资质,已获得国内外共29个机场的二类及低能见起飞运行资格。另外公司在机组低能见运行培训中投入了大量资源,已实现低能见运行的全机队覆盖,正朝机组资质全员覆盖的目标前进。与此通知,海南航空还积极推动HUD特一、二类运行,以便在多机场实现低能见运行,提供航班正常率、提升客户体验。

  正是凭借着航班控制运力的高效编排,与机组及时有效的协同决策,便捷顺畅的旅客保障服务,促使海航成为中国民航在乌鲁木齐第一个利用二类运行安全起飞着落的航空公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