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航60年”追梦东航人系列报道——薪火相传,不朽的机务精神

http://www.cnair.com 2016-11-09 11:43: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编者按:这是一个关于东航60岁同龄人的真实故事,这也是一个关于父子两代人的感人事迹。四十年来,父子两坚守着不变的岗位责任,传承着一样的职业精神,始终栉风沐雨,不辍前行。

  携手奋进,渺小的浪花亦将汇聚壮阔波澜;勇于追梦,平凡的人生亦能承载光荣使命。更多难忘的人,更多精彩的事,等待您的诉说。

  1957年1月9日,东航发展从这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启航。同年,在江西省南昌县岗上镇的一户农家,一个小男婴呱呱坠地,没有人能想到这个叫辜连水的男婴长大后会与东航结下一世情缘。60年光阴逝水,60年岁月如歌,辜连水作为一名东航机务老员工,见证了东航发展的跌宕起伏,亲历无数让人铭记的光辉时刻。在东航江西分公司,经他手维护的机型从运五、运七到福克100到A320飞机,每天忙碌的脚步从向塘机场简陋的机坪迈向昌北国际机场宽敞而现代化的机库。他的一生已然与东航同呼吸共命运,他与东航的情缘也在他的孩子身上延续。

辜连水

  俗话说的好,“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辜连水与辜汉,就是一对奋战在东航机务战线的父子兵,他们在保障飞行安全的战场上并肩作战,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机务精神薪火相传。

辜连水、辜汉一家

  胸怀梦想 弃笔从戎

  在东航江西分公司机务战线,辜连水的认真和严谨在同事中都有口皆碑,他对机务工作的热爱和执著也让不少年轻人叹服。机务工作压力大,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通宵排故是家常便饭,能在这个行业一直干到退休,而且从未出现过工作差错,这的确不是说说那么容易的。其实这跟辜连水的人生经历有关,让他珍惜这份工作,热爱这份事业。

辜连水

  辜连水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他是最小的,但由于家境贫寒,他并没有享受到弟弟备受疼爱的特殊待遇。品学兼优的他高中毕业后留校成为了一名乡村初中教师,但他的梦想不止于此,期待着还有一片更广阔的天空可以飞翔。1976年10月,几名空军军官来到了小镇上招兵。辜连水没有放过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毅然选择弃笔从戎,坐上了开往东北的火车。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空军老航校开始平生第一次接触到了此后一生相连的飞机。在部队,他脏活累活抢着干,加强文化学习,考取了大专文凭;刻苦钻研业务,在全团的技能比武中名列前茅,被师部授予“一级技术能手”……他的前半生都留在了部队,把最美好的青春都献给了国家的蓝天国防事业。

  投身民航 再立新功

  离开部队后,辜连水被分配到东航江西分公司的前身——民航江西省局的机务科,从事无线电技师工作。三十而立,刚退伍的他对民用运输机并不熟悉。为此,他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虚心向师傅们请教,一个章节一个系统逐次攻关;只要飞机停场,他就带着图纸钻到飞机里,对照图纸细细琢磨,常常错过了开饭时间;他把师傅们排除故障的经验当成“宝贝”,一条条统计师傅们的排故记录,归纳总结排故经验。经过刻苦钻研,他后来居上,成为了一名技术骨干。

辜连水、辜汉一家

  辜连水最开始工作的机坪是军民合用向塘机场的简陋机坪,工作环境、维护条件都很艰苦,但老辜对之前的许多排故经历都如数家珍。1992年5月20日,南昌向塘机场,一架安-24飞机航后反映气象雷达故障。经过通电判断,确定为雷达收发组性能下降所致。当时条件艰苦,机坪内没有汽车可用,运送航材只能用人力三轮车。那天又赶上大雨倾盆,辜连水蹬着三轮车往返机坪和航材库。由于当时的航材返修质量不高,测试通不过又得再换一台。就这样,他抱着40多斤重的航材从一米五的工作梯上爬上爬下,连续更换了七台雷达收发组。那时,他的雨衣外边是雨水,雨衣里面全是汗水。故障排除时,天早已大亮,前来执行航班的机长看着满身湿漉漉的辜连水,感慨地说:“老辜,你真辛苦了,又干了个通宵啊!”他憨笑道:“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一定要把安全的飞机交给你们,不然怎么睡得着觉。”

  除了在机务工作中兢兢业业,辜连水的正气也深深烙印在他的言行中。他的肚子里装着新同志最愿意听的“想当年”的故事,他每年组织的“机务家属迎春联欢会”让许多员工家属期盼。他热爱东航,在辛勤工作之余,将对东航的爱诉诸笔端,每年投稿数十篇,多次被业内媒体刊登。他还是分公司出名的金牌婚礼司仪,为员工和家属当了一百多回婚礼司仪。由于表现突出,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55岁的老辜在东航首届党支部书记能力大赛中晋级复赛。

  子承父业 薪火相传

  如果说,在机务平安工作一辈子是辜连水给自己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那么儿子子承父业则让他倍感欣慰。当初儿子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准备择业时,母亲是有想法的,作为机务家属,她深知这份工作的不容易,不想让孩子像父亲那么辛苦。不曾想,从小就以父亲职业为豪,经常到父亲工作室玩耍,对工具、图纸、飞机充满兴趣的辜汉早就立下志愿,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人。于是经过重重努力和考核,在机坪上有了一对并肩作战的父子兵。

辜汉

  对儿子的选择,辜连水虽然心里充满了欣慰,但仍旧严肃地向儿子提出一条条要求:工作一定要认真仔细,不能有半点马虎;一定要多向师傅请教,在业务上要精通;一定要严格遵守单位的规定,做手册员工……辜汉认真听着,记在心里。从小,辜汉就接受父亲的军事化管理:吃饭时从不剩一粒米饭、每天按时早睡早起、自己整理玩具和衣物、凡事提前做好计划、不允许任何理由的迟到……。在父亲的严苛教育和细心关怀下,辜汉的自律性、坚韧性都很强,这为他适应机务环境、在机务岗位上尽快成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辜汉

  尽管做好了思想准备,但夏日机坪的酷热、冬天机坪上刮起的如刀割般的冷风,特别是在出现故障时高度紧张的压力让辜汉也觉得难以适应。一段时间,辜汉在家变得沉默了。善于做思想工作的辜连水开导起了儿子,现在的机型都是高科技的现代化飞机,排故可依据的资料非常详尽,而以前老飞机更多的是依靠经验传承。工作条件也较之前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向塘机场时航材库、库房等离机坪都很远,只能靠人走路或骑三轮车,排故时经常只能靠普通手电光,哪像现在还配备LED手电,每个桥位都有高杆灯……这些“说道”激发了辜汉的斗志,就如同父亲给他取名,希望他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一般,他的“小宇宙”爆发了。

辜汉和同事

  辜汉成了师傅的小跟班:师傅干活,他在旁边看着;师傅查资料,他在旁边学着;反正师傅去哪,他就跟到哪!一转眼,辜汉也到了而立之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同父亲当年一样,在经过了艰苦努力和付出之后,他穿着父亲的白制服,在分公司组织的岗位练兵中,多次获得好成绩,并在安全运行知识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当年的小跟班逐渐成长为一名整机放行人员、“青年文明号”号长、优秀共产党员。他越来越爱这份工作,在外场一待就是10年。

  从农村到城市,从空军到民航,从乡村教师到机务维修,辜连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努力上进。四十年的光阴记录了他对国家,对民航事业的担当与奉献,始终践行着他对安全的庄重承诺。明年,他也60岁要退休了,该是享享清福的时候了。但他仍在儿子的耳边喋喋不休,“儿子,飞行安全可都是天大的事啊!你工作上要一万个小心,不能有半点大意啊!上班就要安心工作,家里的事有我在……”说完,他又转身去教小孙女写字去了,手把手地教,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就像儿子小时候一样……。

  儿子与父亲,一个在航线车间,为保障航班安全正点奉献青春;一个在定检车间,为飞行安全的可靠性倾注心血。父亲的职业生涯即将伴随着东航60年划上一个圆满句号,他对这个自己奋战了一生的企业充满了感恩的心和无尽的情怀。他亲历了东航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深深感受到东航的兴衰关系到每个员工的幸福家园,同时公司的发展也需要每个东航人的坚守和奉献。他希望儿子能够见证东航更多的辉煌,能够在东航的发展史上留下自己的烙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