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我的父亲也是机务

http://www.cnair.com 2016-06-30 16:45: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陈科报道)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体制当中,有一批掌管现代化大型农业机械运营的人,他们也是“机务人”。现在的农业机械,不乏有着很高科技含量和技术标准的进口设备。他们不仅技术精湛,经验丰富,而更重要的艰苦奋斗精神值得每一个民航人学习。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农机“机务”,对于他我充满着无限的崇拜之情。

  父亲是一个“机械痴”

  由于父亲成长的年代条件有限,他没有经过任何的专业培训,全靠自学成才。从我记事起,父亲说忙的时候肯定是跟他的各种机械在一起。从第一辆国产的“小四轮”拖拉机,到后来的强鹿公司(JOHN DEERE)生产的进口大马力拖拉机。大大小小换了十几辆,他都能“玩得转”。

  在没有农活的时候,他都在自己的工作间里。我小时候干的最多的一件跑腿的事情就是接受妈妈的指派:“去,到机务房叫你爸回来吃饭”。每次去时,我都看到他穿着一身沾满油污和尘土的工作服,手臂甚至脸上都是黑的,身上散发着浓烈的柴油味。我一般会默不作声,在一边看着,一直觉得他这个样子还挺“帅”的。有的时候他也会叫我来帮忙,记得高中的时,有一天我修“小四轮”,他修“大马力”,当小伙伴们来找我的时候都惊呆了,他们开始玩笑挑逗,不过我觉得他们的眼神中其实是羡慕的。

  我也成为了一名机务

  高考结束后,我的成绩一般,与名牌大学无缘,只好瞄准技术类院校。翻看志愿填报册时,我突然对同学说;“我爸修拖拉机,我要去修飞机!”对于我的决定,父亲当时也没有给出明确的赞许,也许当时他觉得“修飞机”这个工作从来没听过,没想过,似乎有点遥不可及。然而我一句看似玩笑话,如今已成为事实。从民航院校毕业以后我成了南航新疆分公司的一名机务。工作以后父亲老跟我说一句话:“干我们这一行,别人不会的,你要会,别人会的,你要精。”我现在觉得父亲是感到非常欣慰的,因为他给予了我传承。

   我与父亲的共同追求

  成为了机务人之后,父亲时常问我一些飞机上的问题,我从飞机为什么能以上百吨的重量起飞讲起,逐渐深入。父亲总是对飞机的设计赞叹不已,当然,也有肯定自己儿子的部分。我也经常问父亲在修车和农业作业中的一些问题。他总是津津有味地给我讲他怎么样把一台发动机“大卸十八块”的,然后又怎么研究的。也会给我讲起开拖拉机在长途中如何吃下柴油喷灯烘烤锅的馒头。说到兴起的时候也会来几杯小酒,这种畅快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父亲如今已然年过半百,但是依然干劲十足。最近又在发明一个联合脱粒机。他说:“我要花2万块钱,造一个值25万的脱粒机。比他们正规厂造的还要好用。”此举也引起了街坊领居的关注,时而就有到工作间去参观的。当然,我认为毫无疑问,他肯定能造出来。希望那时我在场,我会由衷的为他感到高兴、感到自豪。只希望他不要太累了。

  父亲用行动告诉我,什么叫“术业有专攻”,什么叫刻苦钻研,什么叫真正的机务人。我很幸运做他的儿子,我很珍惜“我们都是机务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