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开展“弘扬亮剑精神 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有感

http://www.cnair.com 2016-06-22 19:27: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屈毅)新疆兵团六师五家渠市博物馆位于五家渠市长征中路,成立于2005年9月,2013年7月1日对外试开馆,馆名由向守志上将亲笔题写。该馆建筑面积5650平方米、展厅面积3700多平方米,分为4个部分、15个单元,陈列内容主要以六师的历史为脉络,以124位将军为核心,以重要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突出宣扬了六师前身部队在中国解放的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师市在屯垦戍边的千秋伟业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和“忠于使命、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创新争先”的亮剑精神。目前,该馆收藏文物3500多件、珍贵历史照片4500多张。

  展厅分为三个部分:一楼展厅第一部分:将星璀璨名垂青史。第二部分:红色之旅 将军摇篮,展现的是自1927年黄麻起义至解放前的阶段。第三部分:金戈铁马驻边防,展现的是解放后农六师进驻新疆之后的贡献。

  看着热火朝天,汗流浃背劳作的军垦第一代、看着地窝子、帐篷;望着那远山亲切的雪涝坝,不由的人心情激动起来。有如亲临父辈们战天斗地的现场,就像亲临那火热的年代,50年前,一支从解放全中国的战场上走出来的人民解放军队伍开进了新疆戈壁荒原,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军垦事业,它肩负的任务是屯垦戍边。50年后,这支被称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部队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维护新疆稳定和祖国统一保卫祖国西北边境的安宁,建立了卓著的功勋,对增进民族团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它虽是我国在多年屯垦戍边历史的延续,但其伟大创造远远超越了历史上各朝各代的总和。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举,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标志之一,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丰碑,是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更是来自祖国各地的十几万解放军官兵和自愿支边的有志青年,用青春,用热血、用生命谱写出的一部可歌可泣的历史,我们作为兵团人的后代,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自豪。

  当年的老兵团青年,用枪蘸着青春的热血,书写了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的凯歌,用锄头蘸着无数的汗水,书写出了建设边疆的颂歌,用与延安精神一脉相传的兵团精神书写出了悠长高亢的西部赞歌,这些歌将激励我们这些兵团新一代,在这块充满歌声的热土上学习、工作、奋斗和奉献。

  如今,老一代兵团人把屯垦戍边的重任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怎么才无愧于兵团人的称呼?我们唯有了解兵团历史,继承和发扬兵团精神,才能担当重任,把老一代兵团人开创的屯垦戍边事业发扬广大,为建设美好幸福的兵团家园而努力上进,为建设边疆和保卫边疆而勤勉工作,为开发建设祖国的西北边塞而贡献我们的青春,更要让兵团的明天,为我们的成就而自豪。

  我想大家永远不会忘记兵团先辈们为了解放新疆建设新疆,数十万的解放军官兵在王震、陶峙岳将军的率领下,顾不得享受战争胜利的果实,自觉遵照党的指示,脱下军装,铸剑为犁,揭开了开发建设新疆的崭新一页。一道命令数万军人历经五十多天,披星戴月奔赴这个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地方。剿匪,守边,戍边是他们今后人生的使命。那时环境异常恶劣,这是我们年轻一代根本无法切身体会的,敬仰他们吧!如果当时把它们的生活形容成原始社会,一点也不逊色。你见过一件棉袄上有两百多快补丁吗?这是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的棉衣,来自于我们军垦人。我相信在那个年代这是军垦人最流行的着装;你见过用汽车零件制成的台灯吗?我相信这是当时能照亮人心的一盏灯;你见过用树枝做成的摇篮吗?我相信在这个摇篮里成长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破棉袄穿在身,一根铁管当钟敲,开垦一天睡地窝子,穿着这样的衣衫,睡着这样的地方,点着那昏暗的灯,愣是把一片荒原建设成了鱼米之乡,你们用拉犁的肩膀,拉起了新疆的天。

  时隔数十年,今日的新疆没有办法让你能够想到五十多年前他是这样的,在茫茫戈壁上,一个个新生的城市会告诉你他很年轻;一片片的粮食生产基地会告诉你军垦人的汗水将戈壁化为良田;一条条高速公路会告诉你丑小鸭已经在岁月里变成了白天鹅。这里出产优质的瓜果,优质的棉花,造就了很多优秀品质的人。我的心中带着感激的泪水想对他们说:谢谢你们。你们不光为我们留下了这美丽的城市,优良的土地,许多许多。看的东西很多,让我一次次的感动。我想这里每一件陈列的物品,只是想让我们知道,理解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理解他们之后将之传承并发扬下去。这便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不,用目的形容他有点低俗了,因为是他吸引我情不自禁的了解他,这就是我今后人生受益的一次教育。它使我知道自己的困难比他们是多么的微不足道。自己需要学习,做的还很多。我愿意传承军垦精神,我愿意努力工作,不畏艰苦,我愿意将微不足道的一生奉献在新疆建设发展的一个普通岗位上。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兵团的先辈们传下来的这个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接力棒,并没有被遗忘,会牢牢的抓住,并且稳稳当当的传承下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