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在安全管理实践中传承发扬清华精神----由清华大学校训得到的启迪与思考

http://www.cnair.com 2015-08-04 10:06: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盛夏季节,我有幸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为期45天的培训学习。

  清华大学一直是我从少年时代就无限憧憬和为之神往的学府。怀着对工作追求卓越的信念,对清华大学的美好憧憬,我踏入了清华大学的校门。清华大学“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和崇高的人文情怀,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老师们精彩的讲解,学员间的相互交流,都深深地感染着我。前所未有地开拓了我的视野,启迪了我的思维,也使我的心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洗涤和净化。特别是清华大学富含人生哲理的校训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让我受益匪浅,体会颇多。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来源于周易乾坤二卦,卦辞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两句告诉我:天体在刚健稳定且永不停息地动转,相应地,要想做个有作为的人也要效仿天体的运行,拥有奋发图强、自我进步、坚毅卓尔、积极向上、永不停息的阳刚禀赋;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承载着万物,要想做个有作为的人,也要效仿大地的宽厚,使自己增厚美德、容载万物,拥有胸怀宽广、品德高尚的阴柔品质。“一阴一阳谓之道”,这样阴阳共济,刚柔并存,才是完善的人性。人源于天地,是天地的派生物,所以天地之道就是人生之道。要想成为有所作为的人,就要像宇宙天体一样运行不息,不能“一暴十寒”,尤其要坚忍刚毅,即使遇到苦难、颠沛流离,也要不屈不挠、永往直前;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样宽厚博大,没有任何东西不能承载。

  每每看到这个镌刻在巨石上的校训时,我总是被其中蕴含的深刻人生哲学所深深吸引。仔细研读揣摩,反复品味领会,发现这两句校训中蕴含着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深深地打动着我,鼓舞着我,让我不禁回想起自己这十几年来的工作。新疆机场集团成立以来,我一直分管运行安全工作。十一年来,随着集团所属机场数量的增多,业务的拓展,航班密度的加大、保障任务的增多,机场安全工作面临着诸多新挑战;特别是新疆地区复杂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南北疆差异明显的气候条件,持续严峻的反恐形势,以及不确定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使机场安全工作难上加难。“形势复杂、矛盾交织、任务繁重、压力持续、困难不少、风险加剧”的安全形势,使我始终如履薄冰,倍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和压力的巨大,也始终鞭策着我不敢有丝毫放松和懈怠。

  驻足校训前,我不断回想着、思考着,深受启迪、豁然开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不正是一名安全管理者也必须具备的品格和品质吗?!

  “自强不息”,是清华人的思想精髓,正因为这种精神使清华大学历经沧桑而不衰,备经磨难而更强。对于一名安全管理者来说,要想有所作为、不断提高、不断超越,就要效仿天体的运动,拥有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阳刚禀赋。“自强不息”是一个人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必备品质。回顾新疆机场集团十一年的发展历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波澜不惊的,也曾经历过安全形势急剧下滑,不安全事件频发的阶段。但我们没有因此而灰心气馁、失去信心,而是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从自身管理中追根溯源、查找原因,分析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果断采取切合现状、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迅速扭转了不利局面。作为一名管辖众多机场的安全管理者,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巨大的安全压力和沉重的心理负担,必须像天体的运行那样永不停止前进的步伐,不惧艰难坎坷,即使身处困境逆境,也能昂扬奋起、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主动出击,才能突破重重荆棘,有所作为。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搏风击浪,勇攀高峰,这是清华人的精神,也是每名安全管理者应有的品格。

  “厚德载物”是中华文明几千年来熔铸的民族精神,它激励和鼓舞着成千上万的清华人生生不息。对于安全管理者来说,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效仿大地,拥有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努力创新、不断突破的勇气和能力。面对新疆机场数量多,安全管理链条长,运行种类多,安全形势日益复杂的新常态,作为一名机场的安全管理者,只有深刻把握安全规律,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以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灵活应对,勇于善于化解各机场保障能力与运输生产快速增长不相适应之间的矛盾,努力探索大型枢纽机场和中小型支线机场管理变革途径,贴近实际不断研究提高机场综合安全保障力的有效举措,随时掌控各类高危安全风险,才能有效缓解压力,化解矛盾,使安全工作始终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开拓创新,突破自我,实现超越,这是清华人的勇气和胆识,也是每一名安全管理者应有的品质。

  “天行健,地势坤”,是天地运行的自然规律。天地之道就是人生之道、管理之道,也是安全管理者要遵循的客观规律。机场集团安全工作十一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安全工作的一般规律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安全管理是由“过程至结果”的持续性系统管理。安全管理者需要把握规律、全面掌握各要素间的内在联系,整体联动、共同推进;需要坚持“细节”与“过程”并重,对细节实施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对过程实施系统性、科学性管理,才能更好地促进系统完善,确保实现持续安全。因势利导,顺势而上是天地运行的自然规律,也是新常态下新疆机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到清华大学学习, 既有对知识的渴求与获取,更有对个人德行品质的锻造和意志品格的锤炼。从清华大学凝练的校训中,我汲取到了知识的营养与精神的力量。要想做一个优秀的安全管理者,就应该具备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工作态度,应该追求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境界,应该拥有宽广包容,乐观进取、豁达大度的人格品质,应该拥有高瞻远瞩、居安思危、顺应发展的智慧和思维。

  清华精神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种精神不仅值得身在其中的清华人永远学习和传承,也值得我们从事多年工作实践的安全管理者汲取和发扬。清华校训中蕴含的精神力量使我焕发了活力、提升了境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谨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无论是在严峻的安全形势面前,还是在新挑战新矛盾的考验面前,我都要坚定意志和信念,以勇于“亮剑”、敢于突破的勇气与魄力,以处乱不惊、沉心静气的胆识与心态,做到不屈不挠,坚毅不拔。我要用清华校训带给我的启迪和视野,去迎接新的挑战,掌握机场发展主动权,集中集体的智慧和众人的努力,化解新时期新常态下的机场运行风险,推动新疆机场集团持续安全健康发展。

  这次学习让我眼界大开、心绪豁然,人生价值观有了新的定位,人生感悟更深刻。也让我对自己所追求的人格品质,追求的工作态度,追求的思想境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份收获是触动内心的升华。这是我一生中宝贵的财富,必将为我今后的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与能量。

  (作者:新疆机场集团副总经理   张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