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书香酒店引入精益管理带来的新变化

http://www.cnair.com 2016-03-31 16:31:39 来源:网络

  精益管理是衍生自丰田生产方式的一种管理哲学,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使生产系统能很快适应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并能使生产过程中一切无用、多余的东西被精简,最终达到包括市场供销在内的生产的各方面最好结果的一种生产管理方式。从2015年起,书香酒店集团旗下三大品牌书香府邸酒店(精品)、书香世家酒店(主题)、书香门第酒店(精选)将这一针对生产型企业的管理理念首度导入酒店管理,经过近一年的实践,落地后的“精益管理”不仅让书香酒店的服务品质大大提升,顾客反馈也比以往有着显著提升,成效显著。对连锁酒店而言,精品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在哪?实施精益管理会给酒店带来怎样的变化?

  大道至简。天下的道理,其实都是想通的。精益管理其实也一样。尽管这种理论来自生产型企业丰田,但运用在像酒店这种服务型行业上,也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被誉为日本现代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其所创立的阿米巴经营理论,最初也是运用在生产型企业上,随后被运用在日航的重建上,在很短的时间内让日航这个已经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充分证明了这一道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意思是说,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注意细节,从小事做起。这与精益管理的理念不谋而合。精益管理源于精益生产,它是一种指导思想、一种工作态度、一种管理艺术,它所追求的就是“精益求精,与时俱进,善始善终”。

 

  书香酒店引入丰田的精益管理理念后,根据酒店的自身特点,推出了适合书香酒店的6S——6S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的管理体系,并制定了80多项针对酒店服务的具体标准措施。在精益管理的具体项目和措施上,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根据精益管理的要求标准,提升客房品质:重新梳理客房清扫标准进行全员培训,做了包括流程再造、清洁工具和设备的优化、全面去污、客房贴标签活动、全员清扫等系列变革行动。

  根据精益管理的标准,对客房洗护用品、矿泉水、咖啡和茶叶、茶具、房内印刷品、床上用品、针棉织品等进行品质提升。

  根据精益管理的标准,进一步提升早餐品质。如通过透明厨房的监控以及图片将后厨的状态向客人展示、增加自制酸奶、布丁,并配以图片说明制作原料及制作过程,让客人放心食用、部分产品的公示,既向客人展示了我们的原料,又节约了员工开餐中间补货的时间,在现磨咖啡的基础上,购置咖啡杯方便客人外带。

  2015年10月,书香酒店集团还在苏州地区酒店全面启用了集:“原生、弱碱性、小分子团、低矿化、极软水、负离子水”六大特点于一身的世界罕见的“野芭蕉”天然饮用水,同时也调整了客房的茶叶品种,开始在书香酒店客房内使用“书香雅生活.袋享3人包”茶叶,通过这些给宾客带来更优质的体验。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书香酒店的精益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9家直营店,全年实施精益项目77项,通过率96%;19家酒店6S100%覆盖,明查平均得分82.78。至2015年12月底,书香各门店携程网评分达到4.8分,“五香四美”、早餐及异味、漏水等都有明显提升要求。同时,书香酒店集团还通过组织各酒店的互相交流学习,为书香2016年经营和精益化管理提升提供宝贵的经验。

  书香酒店集团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作为集团质量管理部门,2016年市场部将继续围绕集团“礼乐书香,精益品质”总体目标,以精益品质为工作目标,深化精益书香管理文化,打造治理管控模式,使书香各店在集团标准和有效支撑下,集团旗下各门店和部门100%开展精益活动、继续用精益化管理理念来改进酒店管理和服务流程,完善修订集团品牌及运营手册3.0版,促使酒店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此外,还将继续以五香四美为基础,提高顾客的消费评价,制定客户价值满意度计划,让顾客满意率提升15%。

  该负责人还透露,书香酒店还将以实施精益管理为契机,结合“礼乐书香”行动,制定感动宾客方案,促进书香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升级。同时,还将继续探索开发书香文创产品,在2015年基础上继续开发第二批书香文创产品,创建书香生活方式品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