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千万国际游客为苏州点赞 苏州国际旅游精准营销之路

http://www.cnair.com 2016-01-29 16:22:24 来源:中国网

  2015年,9月21日苏州旅游局在海外开展的Sweepstakes在线抽奖活动,报名参与人数超过7000人,网站独立访客超过2万人,组织18位海外游客组成旅游体验团,在1月来苏体验“苏式生活”,获得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引发网友热议,更多的苏州粉丝慕名而来为的就是寻找自己心中的“东方威尼斯”。

  近几年来,苏州越来越受到海外游客的欢迎。那么,苏州缘何有这样的魅力,能让海外游客不远万里来“体验生活”?

  全球化、智慧旅游、互联网+等,为旅游拓展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休闲和体验旅游、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对传统的品牌、营销、业态都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和冲击。在谈到苏州旅游的融合创新时,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表示“旅游品质是苏州旅游业的核心,苏州旅游正在从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时代转变,对苏州旅游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大背景下,苏州市旅游局以精准眼光,结合苏州特点与国外游客之间的需求,走出了一条海外新媒体宣传的新路子。”

  数据为先+“精”准营销,迅速引爆海外社交媒体

  2015年,苏州市旅游局制定国际营销战略,全面开拓国际市场。以Facebook、Twitter为平台,面向全球游客,持续策划运营苏州旅游主题内容和特色活动,全力拓展苏州旅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全球影响力。

  苏州市旅游局推行“数据带动内容“营销理念,即通过“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找出核心投放区用户对苏州感兴趣的关键词,结合本土文化,创作出能激发海外游客对苏州这个“东方威尼斯”的想象力的文章,为专页带来高互动率。

  成功的宣传在于能否迅速抓住“引爆点”,实现效果最大化。一系列“精准”动作之后,截止2015年12月31日,8个月的时间,苏州官方Facebook主页粉丝已达83,675人,专页曝光10,698,110次,覆盖海外用户8,875,985人,累计互动用户579,228人。截止2015年12月31日,苏州官方Twitter主页粉丝已达1.51万人,专页曝光8,684,704次,独立访客107,792人。苏州旅游Facebook和Twitter运营时间虽说还不到1年,粉丝量已分列中国大陆城市第3位和第1位。

  线上引爆+线下宣传,“双剑”合璧引发“苏式生活”热

  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苏州旅游局一方面注重对产业链中上游的海外旅游商的引导和宣传,另一方面不断夯实产业链下游的大众游客的基础。基于海外社交媒体的推广宣传引爆线下活动,给苏州来带集中曝光率,将是苏州市旅游局海外推广未来主攻方向之一。

  知名旅游达人为苏州视频代言

  苏州旅游局先是邀请北美旅游达人到苏州旅游,亲自为苏州代言,然后期间连线北美知名旅游博主卫星访谈。在苏州拙政园对知名博主Julia进行采访,她对姑苏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城市风貌表现出热情。旅行期间,拍摄多张与苏州建筑的风景照,并模拟苏州古典美女形态拍摄诸多照片,宛如中国古典江南美人,这些照片在Facebook引发北美网友热议。另外,此次主题访谈采访到超过20段视频,这些视频在网上多次传播,激发了海外游客来苏州体验的热情。

  纽约时尚达人亲身体验“苏式生活”

  苏州是最典型的东方园林,苏式生活又是最舒适和惬意的,为了营造神秘梦幻般的感觉,引发境外游客好奇心,激发探索欲望,苏州旅游局还邀请在facebook有影响力的旅游达人到阿姆斯庭院和网师园复制品在内的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身临其境感受水上苏州、苏州评弹、体验制作苏式点心、昆曲、字画、古琴、刺绣、插花、丝绸等苏式生活体验,给西方游客制造了一场奇幻的“东方威尼斯之旅梦”,引发海外主流媒体关注,并引起西方旅游专业人士对苏式生活的热议和好奇。

  独家内容传播让亿万网友为苏州证言

  与苏州旅游局合作的品牌海外推广公司——东方嘉禾拥有一支苏州驻地团队,专门为苏州项目配备了中英文编辑及摄影师。团队成员之间紧密合作,保证内容原创,独家发稿供应。其中不乏有创意及引爆话题的贴文。10月28日一则月下水乡苏州并配以李白的《静夜思》的贴文得到海外网友6万多次点赞,375条评论,几千次转发分享,中国重阳节后第二日的时机+中国江南水乡+对故乡的思念+古诗等中国元素成功触发海外粉丝热议和转发。

  不仅如此,苏州旅游局还着重于增加用户的粘性,每月推出线上的活动。在2015年圣诞节及平安夜相继推出线上活动并发布到华人论坛及Facebook热门群组,活动不断升温,引发网友持续关注,活动次日,获得8000多网友点赞。

  通过独特视角创作的内容,大大触发了海外游客对苏州这个神秘而古老的东方水乡的无限遐想。一位MARGARETBURGESS的资深旅游达人,对苏州非常向往,多次留言表示明年一定要去探寻苏州——他的梦里水乡。另外有多位海外旅游达人通过Facebook留言预约参加下次苏州旅游局举办的线上活动。

  借力外脑+创新营销,打造海外传播生态系统

  共赢才有未来,苏州海外社交媒体营销的成功,也是苏州市旅游局与东方嘉禾、美国PHG这样的专业机构联合创新营销战略的成功。通过前期科学的市场调研,苏州旅游局在准确把握北美旅游市场脉络的基础上,联合北美前五十名的旅游经销商,共同开发具有吸引力的苏州旅游产品。目前已有20家新的旅游经销商销售苏州旅游产品,已有超过30条新的旅游线路(包含苏州的)和供散客参考的线路选择(包括苏州的旅游产品)。

  通过广阔的新媒体渠道资源并致力于打造海外传播生态系统,苏州旅游在线上市场营销领域也取得了创造性的成绩和突破。在北美地区建立苏州旅游官方网站TraveltoSuzhou.com,并积极借助当地传统媒体及网络新媒体的公关传播,苏州旅游局成功为北美旅游经营商提供了一条方便推介苏州特色旅游产品与促进跨境产业对接的绿色通道。

  游客的真实点评是最好的广告。为全方位提升苏州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苏州市旅游局在2015年携手全球知名旅游评论网站TRIPADVISOR(猫途鹰),联合打造苏州“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通过开设苏州旅游专题页面,面向欧美用户进行定向推送旅游景点和目的地信息。

  2015年苏州全市共有35家酒店、景点和餐厅荣膺TripAdvisor全球旅行者口碑大奖-卓越奖。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