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水江南 沿着水流寻梦苏州

http://www.cnair.com 2015-03-31 16:10:51 来源:网络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春水画船、听雨入眠、美人如画……真的很想跟着韦庄这词的意境去漫游踏青。

  在苏州市区内,沿着山塘河看山塘街市井风情,沿着平江河解读平江街休闲气质,环古城河水上游,看苏州城门老桥,到金鸡湖逛李公提感受小资生活;在苏州地区,沿着太湖去游古村田园,沿着长江去张家港、太仓、常熟,品江鲜美食……

  沿着水流去探访江南的这座水城,我们将在春天的苏州进入韦庄词的妙境。

  沿山塘河看山塘街的市井风情

  东起阊门渡僧桥,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七里,这便是七里山塘。这条河在阊门与运河相接,在河塘旁筑堤,便成了山塘街。

  山塘街一头连接苏州的繁华商业区阊门,一头连着虎丘镇和名胜虎丘山。自唐代以来它一直是商品的集散之地,南北商人的聚集之处。清代的《姑苏繁华图卷》,画了当时苏州的一村、一镇、一城、一街,其中一街画的就是山塘街。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一回中也把阊门、山塘一带称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今日的山塘街依然是苏州城内一二等市井繁华之地,是个很有苏州市井风情的地方,这里几乎集中了苏州所有的老字号商铺。

  这个季节,坐着小船或画船,沿山塘河漫游,春水满眼,春绿拂面,沿岸美人不时进入视野中,养眼。上岸,在山塘河边的老字号饭馆松鹤楼点上几样苏式时令菜肴,大快朵颐一番。出门逛街,露天戏台下听戏,临行,带走些苏州土产。心里洋溢的是慢慢的苏式生活加俗世生活的幸福感。

  沿平江河读平江街的休闲气质

  在苏州古城的东北角,狮子林和拙政园的旁边,从北面的东北街到南面的干将路,从西面的临顿路到东面的仓街,2000多米的平江河和并行的平江街周围,所有的街道都依河而建,有河道的地方,必有一条街道。街道都是青石板的小路,当年恰好能容一辆马车通行,现在则是一辆三轮车可以通过。

  花上半天的时间,慢慢去逛平江这些不要门票的水巷老街。去读老宅院里的故事,比任何一个收取门票的古镇古街都更有回味。在各种文化小店和休闲吧咖啡馆里徜徉,比任何一个小资聚集地都更小资。

  沿着环古城河看苏州城门老桥

  沿着苏州的环古城河水上游,姑苏城的阊、胥、盘、相、葑、娄、齐、平、金和新胥门等十座城门都可到达。

  几大城门中阊门一带的石路商业街是比较繁华的,可以吃到一些特色小吃,看到一些已经不多见的地方特色的东西。

  胥门景区沿胥江展开,有一片不错的绿化带,黄昏时闲坐散步较佳。

  盘门景区是遗迹保存最完整,景区配套最齐全的。盘门景区的瑞光塔是古迹,景区外的吴门桥适合看盘门全景。

  从盘门到葑门所在地的十全街很方便,走路也不远。十全街的店铺售卖一些苏州当地特产,价钱比观前街便宜,苏州本地人去的较多。十全街的酒吧咖啡吧和有品位的餐饮店较多。

  每一座城门附近都有桥。这些桥里面,最出名的老桥有盘门旁边的吴门桥,娄门旁边的永林桥,胥门旁边的蟠龙桥。作为苏州夜景灯光工程的一部分,

  这些桥的夜景都很漂亮。

  沿金鸡湖感受李公堤情调生活

  金鸡湖是中国最大的内城湖泊。

  李公堤是金鸡湖中唯一的湖中长堤,与西湖的白堤、苏堤十分相似。堤上建筑保留了苏州传统的二层民居建筑,江南特色的灰、白、黑三色为其主色调,采用了苏州古园林式布局,多座小桥串联其中,尽显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神韵。

  金鸡湖边的湖滨新天地广场就像上海的新天地和杭州的湖滨天地一样,是苏州小资们的天堂。

  一句话,从看风景的角度说,金鸡湖一带也很美,但这种景致上的美不是金鸡湖最大特色。这里的最大特色是能感受到一种异国风情和苏式情调相结合的品质生活。

  沿太湖感受古村田园生活

  陆巷古村、明月湾古村、杨湾村,都是苏州太湖边的著名古村落,深宅大院加幽街窄巷的布局,很有历史感。

  这一季太湖边的湖鲜也是最鲜嫩的时候,太湖三白和各种湖鲜都是绝美味的盘中餐,山野间的野菜也正鲜嫩可口。田间地头湖边路旁的花花草草也是美不胜收。

  最吸引人的还有名闻天下的太湖洞庭东西山上的碧螺春茶。在油菜花、桃花、李花、各种野花盛开的时候,泡一杯一芽一叶的顶级碧螺春茶,在春风中做个半明半昧的梦,太湖边的生活就是真正的世外桃源生活。

  沿长江品尝最美味的江鲜

  此时的长江沿线,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清明前的刀鱼、鲥鱼、河豚正是最鲜嫩肥美的时候。苏州地区沿江城市主要有太仓、张家港和常熟。

  太仓的刀鱼和河豚烹调技术很高,距离上海也近,特别值得推荐。张家港永联村的刀鱼、河豚也很有特色,而且比较价廉物美。

  常熟除了江鲜,还有很多可看可吃的东西。比如常熟虞山的蕈油面,常熟虞山的绿茶,还有很快可以观赏的尚湖牡丹,和江鲜一样,都是这一季的卖点。(文 邓彬)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