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途家:邂逅青芝坞 艺品诗画江南古韵

http://www.cnair.com 2015-06-25 17:53: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香山居士白居易在他的《题玉泉寺》中是这样描写青芝坞的“湛湛玉泉色,悠悠浮云身”,诗人那留恋清净山水的心境,每每读来让人抚卷浮想联翩。这处自晋代便以风景秀丽、引得文人墨客流连游玩之地,俨然已成为诗画江南中的典范。如今的青芝坞已华丽转身,成为清新文艺的代名词,置身其中,不变的依然是青翠环拥、茶园农舍相间。相对喧嚣的西湖来说,这里才是真正的心之归处。邂逅青芝坞小墅,仿佛回到南宋生活画卷中,既是感官的满足更是诗意江南的灵犀相通。


 

       慵懒栖居

  出发前在几家酒店预订的网站上找了很久,既然是去杭州这样的大美之地、烟雨江南,住中规中矩的酒店,总觉得有点对不起这样浪漫诗意的氛围,所以想挑一个能够融入杭州清新意境的住所。以前听朋友推荐过途家网,朋友说有一次去北京,是在途家上订的四合院,还有一次去安徽西递,也是在途家上订的猪栏酒吧,途家上有很多特色民宿、客栈,所以这次我也决定试着在途家上找找。对青芝坞慕名已久,在途家上找到了一家叫青芝坞小墅的民宿,立刻就被网站上的图片吸引,房客评价也都十分满意,几乎没有多想,就订了。

     入住青芝坞小墅,恰如造访一位在青芝坞的亲戚家,温馨如意,浓郁的家的味道,热情的主人用心将这里布置得极有文艺清新范,又富有生活气息,只需住上一晚,你就会热烈地喜欢这里。

     来到玉古路北侧,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一切尘世间的喧嚣仿若抛之身后,那么清静安宁,村道口醒目的景观石上书写“青芝坞”,而石后则是碧波荡漾的青柳塘,映着天光云影,而远方便是青翠的玉峰山。就那么轻易地实现了都市与山林的位置转换。踏着青石板巷道,道旁是潺潺的源头活水,引自灵峰山,有水就有了灵气,更何况是山泉水呢。聚水而居,这大概是青芝坞千年来经久不衰的宜居原因之一吧。

  这里的一百多幢农居,白墙黑瓦、花草藤蔓,依着山势而建,次第延伸,个个拥有开放式的小庭院,别致而让人有走进去的强烈冲动,青芝坞小墅便是其中的代表。古朴而雅静的外观,在众多农舍中脱颖而出,有些日式又或是传统中式的交融。原木的门窗棂间是通透的玻璃,干净舒适,倒映着蓝天白云。

  走进去,清新扑面而来,屋内装饰简洁而不简单,书画与插花恰到好处的点缀,平凭了些许书卷气。小墅更像是一位知性女性,有着满腹的才华而又不张扬。刷着白漆的砖墙旁放着许多好书,主人更像是一位生活收藏家,摆设无不匠心制作,细格纹的桌布、花枝的靠垫、暖黄的台灯、窗前的榻榻米…每一件也许都有着其背后的故事,单是这个估计都能聊很久。

  这里的时光是慢的,你不需要匆匆忙忙。古人说“大隐隐于市”,栖居在青芝坞小墅,颇有些彼德·梅尔《山居岁月》中的情景。我想这里有一个共性,便是慢生活,一草一木一屋一人都是讲的真实的东西,都是有故事可说的。在青芝坞亦是如此,一千多年来的青芝坞又岂是一朝一夕讲得完的?

  青芝坞随处可见的曲桥、亭廊、荷花池、景观驳坎、临水平台等细节小品。山风拂过水面,荷柳摆动相映成趣,有点曲院风荷的味道。闲时亦可步行到梅影潭,这里竹林掩映,灌木苍翠,坐于其下静思或是读一本好书。若是走得累了,可以信步走进路边的咖啡馆或茶室,明媚的阳光下,绿树掩映,花草藤蔓,让人心境大好!

  雅玩

  栖居在青芝坞小墅,生活慵懒而充实。清晨睡个自然醒,推开窗户,清新的空气扑鼻,夹杂着些许的茶香。不远处的山间蒸着雾气,鸟鸣阵阵传来,透着神秘感,若隐若现的屋脊,有着自然村落特有的清醒。

  走下楼,与早起的房主打着招呼,他正在专注地拾掇着花草,那份专心细致让人感动,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屋内的插花那么有灵性了。身后的茶水壶正冒着热气,煮茶这便是坞里人一天生活的开始。茶园连绵起伏在山坡上,信步行走在茶道旁,在逐渐升起的阳光作用下,湿湿的空气还带着泥土的芬芳。耳中忽闻时远时近的琴音,空灵深远,让人心境平和。若是在春茶时节,信手采来带着晨露的新鲜茶叶,再回来煮茶吃,那又是妙极的事了。

  古时文人雅士聚在一起,大抵离不开名山名水,再配上香茗、抚个琴、论个香道,身心俱佳。而小墅的主人恰是这样一位雅士,懂得茶道、论得插花,更是一位美食家,每一样都能让人兴趣浓烈地参与进去。

  文艺下午茶

  午后的阳光很暖,透过玻璃窗洒入室内,桌上的那束百合花引发人的无限遐想。屋外的大阳台拥有180度的全景茶园,选择倦在舒适的藤椅上,品尝屋主人的拿手好戏——文艺下午茶。所谓下午茶要的是那个意境,天然的自然美景当前,充足的阳光,考究的瓷器茶具有着漂亮的外观与十足的设计感,足见主人精挑细选的那份耐力。而茶自然是最好的,如果赶上采茶季,品的便是新鲜,再配上这里的山泉水,此份难得的自然条件足以秒杀都市内的所谓高尚茶室。或读好书,品着可口的点心,要是赶上主人有得闲,坐在一起聊聊青芝坞前世今生的趣事,时光悄然而逝。

  丰富的山居生活

  充实的生活源自于热情与用心,在青芝小墅的山居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山景露台的高球练习场,在大自然中挥挥杆,体验的又是高球场不一样的风味。屋主提供的很多活动一定不要错过,比如杭邦私房厨师服务课,那个超大的厨房就像一个大宝库,配套齐全的中西厨房电器,你可以在这里大显身手。墙壁上摆着五花八门的别致炊具,真正是难为了屋主的那份良苦用心,估计花了不少时间收集吧,铺着青花纹案的长条桌布上摆着新鲜采来的花儿,有一种普罗旺斯乡下厨房的感觉。是的,这里的食材来源亦是有机的。或者跟孩子们一起制作小点心,最后品尝自己的手艺,让人心情舒畅无比。也许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后,你会理解到为什么彼得那么喜欢普罗旺斯了,而那本《山居岁月》并不是用多少优美的词藻打动人,而是那份难得的悠闲,是勇于舍弃后追求到的生活的本真。如此你也会恋上青芝坞的山居生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