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美豪酒店:酒店人如何看2015年全国经济数据

http://www.cnair.com 2016-01-20 09:04: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各大媒体论坛讨论的最热门的话题相信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全国主要经济数据,2015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媒体统计这是1990年以来中国全年GDP增速首次跌破7%。

  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这些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尽管如此,2015年,全年经济保持在合理的中高速区间,那么6.9%这个数字对酒店行业有哪些影响?16年我们又能从中获取哪些关于酒店业发展的启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0863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78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341567亿元,增长8.3%。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

  上述数据表明第三产业增长较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是最高的,2015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由此可见,居民收入增速是拉动第三产业增长的重要因素。

  再看2015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2。这是基尼系数自2009年来连续7年下降。作为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实现“七连降”,表明中国收入分配差距呈现逐步缩小的态势,这是一种积极的信号,说明中国的中产阶级人群在不断增多。

  2015年消费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超过60%,服务业的贡献超过50%,以酒店行业为例,在经历了遏制三公消费3年的调整期后,2015年实现了两个百分点的增长,这为16年酒店行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从以上数据来看,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多了,意味着有很多的钱去消费。收入差距缩小表明整个社会结构渐呈橄榄球状,也就是中产阶级占社会主流。虽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不能直观的反映出商旅市场的情况,但是通过服务业的贡献率不难看出整个15年的商旅市场强劲发展。

  随着大众消费的转型和结构的调整,新的多样化、个性化、体验式的消费,是现在消费领域中的新趋势,这种新的消费方式不仅带动酒店业发展,也还带动着其它很多服务业发展。

  随着政府的宏观调控,2016年中国经济依然会平稳增长。这对于酒店业是一个乐观的信号。尤其是中国社会结构的优化,中产阶级不断壮大,不管是对于商务市场还是旅游市场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埋头做事,也要抬头看天

  对于酒店行业来讲,我们应该紧随趋势、大胆革新,满足消费者需求外还要创造更多需求来引领市场。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在经济和文化方面与世界深度合作交流,再加上中产阶级的崛起、中西方文化及消费观念的融合,人们的生活方式、住宿要求都将随之改变,这种改变将变成一种潮流或趋势。而当这种潮流或趋势一旦成型,很多原有的生态模式可能就被击垮。所以我们在一味的埋头做酒店时也要抬头看看天,看看大环境的趋势,因为只有顺着潮流,你才不会被淘汰。

  以不变应万变

  酒店的本质是什么?相信不用说大家都知道——服务。不管我们把酒店装修的多么的豪华有品位、调性有情怀,或者是通过不同的主题风格来刺激消费者的眼球,抑或是通过营销噱头来激发人们的想象,但是回归本质,客人需要的还是热乎乎的人性关怀,而不是一张张冷冰冰的脸和机械式的动作。

  酒店作为人们生活方式的延伸已经渐渐成为时代的潮流,有人说酒店是卖空间体验的地方,但我觉得酒店应该是卖感官体验的地方,就是所谓的“三体”:视觉体验、触觉体验以及情感体验。

  当酒店抓住客人最根本的需求时,不管潮流怎么变,你的价值永远不会低。就像“价值定律”一样,只要你的价值顺应潮流高出客户的预期,市场同样也会给你一个超预期的“价格”。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