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易观:互联网+景区三步走,百度直达号领衔O2O升级

http://www.cnair.com 2015-07-06 15:20: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日前,国内权威数据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发布《中国“互联网+景区”专题研究报告2015》。报告指出,随着景区与互联网的深入融合,未来景区将成为重要的互联网流量入口和主题场景。在互联网巨头争相抢占高频消费场景的今天,旅游景区自然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据易观报告显示,在互联网+景区三步走的第三步O2O升级时代,百度在2014年借直达号推出率先以智慧旅游+大数据打通景区O2O链条,开启了互联网旅游营销直通车。

  打通旅行全程闭环 推动景区O2O全面升级

  报告分析指出,在经历寡头格局初定的在线门票时代和风起云涌的当地玩乐时代后,互联网+景区从2014年起迎来了O2O升级时代。在这个阶段,景区可以以各种形式进行互联网化,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技术营销红利。按照时间轴来看,2014年百度基于自身智慧旅游体系及大数据优势,免费为峨眉山开通直达号,率先搅动起景区O2O这一池春水;到2015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看势亦果断与四川、福建携手构建互联网+智慧旅游;再加上互联网+金融助力构建互联网景区生态圈,截止到2015上半年,各大景区通过+X的方式使得旅游朝着多元化互联网的趋势发展。


(图片来源:易观智库《中国“互联网+景区”专题研究报告2015》)
 

  在景区的O2O升级时代,易观报告分别以宋城O2O生态圈构建及百度直达号电子门票O2O闭环做具体分析。其中,西湖景区与百度直达号的合作是一个亮点案例。去年11月,西湖景区正式上线百度直达号,通过首创景区电子门票O2O闭环体验进行移动转型。用户在手机百度@峨眉山直达号进行网上购票、查询攻略,获得获得相应二维码后,在景区入口处机器扫描手机中电子二维码就能完成入园,还可享受免费导游等LBS信息服务,游玩结束后可同步对服务进行评价、社交分享。西湖百度直达号打造行前、行中、行后完美电子票闭环体验,推动了景区O2O的全面升级。


(图片来源:易观智库《中国“互联网+景区”专题研究报告2015》)
 

  易观分析认为,景区作为旅游行业最基本的运营单元,不仅在产品销售端需要主动与互联网融合,在景区运营、景区资本运作等多方面携手互联网推动景区产业互联网化,综合线上线下形成旅游O2O闭环才能真正实现消费者体验的全面改善。同时满足整合销售、运营、资本,以及数据的穿行和大流量入口的引入,不难推测互联网+景区将又是巨头角逐的战场。


(图片来源:易观智库《中国“互联网+景区”专题研究报告2015》)
 

  以百度对景区O2O解决方案为例,去年9月3日上线的百度直达号在与旅游景区的对接中,无论是峨眉山、西湖还是后来接入的桂林旅游、敦煌、丝路之旅等,实现PC和移动端天然庞大的流量转化,为用户带来一站式完美闭环体验,依托百度系金融完成交易闭环,真实帮助景区吸引游客、提升门票销量、带动产业升级。

  (从百度公开数据来看,截止2015年5月,桂林旅游直达号在桂林核心景区网络渠道排名跻身前三,其中在城市名片象山景区直达号线上出票位列第一。五一小长假期间,桂林旅游直达号在核心景区网络渠道出票量占比已超五成。直达号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五一小高峰出票量占景区线上总出票量的60%。)

  产业互联网化发展 智慧旅游建设成大潮

  互联网+景区三步走之后,未来还将朝着哪个方向发展?易观智库报告指出,未来互联网+景区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1、个性化需求日益呈现,移动端用户习惯逐渐养成

  Analysys易观智库分析认为,信息的多样化以及交通的便利化等条件大大降低了个性化需求的实现难度,个性化需求正在成为市场的主流需求;同时移动端渗透率将持续提升,移动端单日启动次数超PC端,移动端用户习惯已逐渐养成,预计2015年移动端用户规模将超过PC端。

  2、互联网+景区推动产业互联网化发展

  景区作为旅游行业最基本的运营单元,未来互联网+呈现多样化的趋势。除了产品销售终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外,景区的运营和资本运作也将加入实践,整个景区会从产品互联网化向产业互联网过度,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完善游客体验。

  3、智慧旅游建设大潮初现,科技全面提升旅游体验

  未来景区将通过物联网、LBS及信息数字化等技术全面提升景区运营,例如运用LBS技术提供实施导游、方向游览等基于位置的O2O服务,这些无疑将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大潮初现。在游客体验层面,通过行前的旅游决策等、行中的信息查询、产品购买以及行后的用户评价等全方位优质闭环服务,利用互联网的信息化和大数据科技为游客提升旅游的全过程体验。

  可以看出,未来旅游+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深度细化到行业的细分层面,景区作为旅游的基本单元,在与互联网融合的过程中有着更天然的大规模受众群体。在整个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景区需要充分尝试,无论是与大数据、互联网金融还是LBS等的结合,同时利用智慧旅游等体系帮助景区从单一互联网化转为产业互联网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转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