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一个景区的“直达”之旅

http://www.cnair.com 2014-09-16 09:53:32 来源:网络

  百度直达号发布之后,由于初期开通采取邀请制,导致加入其阵营的商家数量有限,产品势能尚未充分释放。虽然在万能的淘宝上已经涌现出一批倒卖直达号(内测资格)的小贩,但是距离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许多线下商户都递交了申请,眼巴巴的排着队等待百度的审批。

  与百度主动邀请并在“百度世界”上进行演示的海底捞、良子健身等企业相仿,峨眉山景区也是百度直达号的首批接入伙伴之一,由于旅游业与O2O、LBS等移动互联网的玩法高度契合,所以百度在改造旅游业这个方向上的野心一直很大,而业内也都想知道,峨眉山景区是怎么吃下直达号这只螃蟹的。

  最为直接的,就是峨眉山使用了百度的云摄像头,将山顶的绮丽风光和观景视角放到了手机里,这与百度此前与北京动物园合作放置云摄像头直播动物生活的做法如出一辙。在视频下方,景区的信息——导航、介绍、图片、购票等——以方块状罗列,就像一个微缩版的导游手册,用户可以轻易的绕过旅行社,快捷订制一条旅游线路,实现了旅游行程的可视化。

  

 

  众所周知,景区在旅游业的产业链条当中,是属于下游地位的,它不仅依赖旅行社带来客流,也很少有动力去建设自有媒体和优化在线服务,商业价值的缺失,亦使景区的品牌意识出离薄弱——反正少有回头客,只要打好与旅行社及OTA的关系就足以坐山吃山——于是,景区和景区之间几乎是没有竞争的,游客的体验也如同掷骰子一般听天由命。

  峨眉山的直达号试水,实际上是向业界提供了一个将景区营销“标准化”的机会,真实景色的视频预览,可以避免夸大宣传对消费者带来的损害,动态更新的评分系统,能够有利于用户口碑的积淀和垂直数据的完善,一站式的购票功能,则帮助景区逃掉了旅行社漫长的账期,在同等条件的曝光程度下,景区将迎来真正互联网化的分级。

  而且,由于直达号本身的免费和易操作性,景区开通直达号并无太高门槛,一旦用户习惯形成,直达号就会成为景区标配的一张移动名片,这种品牌的可持续性,将改变旅游业“两眼一抹黑”的现状,随之而来的O2O商业配套,也可以帮助消费者获得应有的权利:某些景区之所以屡现欺诈甚至殴打游客的事件,就是因为它们并不指望通过“回头客”挣钱,只要欺侮的消费者能量有限,这些景区就不会在意有多少用户体验遭到牺牲,而在直达号时代,每一个景区的门脸都挂在百度提供的这张名片当中,简单的说,淘宝商家对于差评的畏惧,同样将体现在景区及其专属的直达号上。

  未来,旅行社所扮演的角色也将被削弱,根据第三方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自助游的规模正在迈入跳跃式发展阶段,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多数人都倾向于选择自助游的形式,不少景区的接待反馈同样证明了这一趋势。不仅是直达号,包括携程、途牛等在内的OTA网站也将获得更大的市场机遇,用户并非脱离中介——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永远存在——而是在选择中介的过程里,产品式的服务要远比人工式的服务来得自然和放心,所谓的“直达”景区,就是用户可以预先通过各种产品渠道对目标景区做出预期判断,而对预期的实现情况,会直接反馈到景区被选择的几率及其收入上。

  直达号,对于真正有竞争力的景区,无疑是一剂良药,但是那些滥竽充数的景区,则会因此而感受到某句名言的切肤之痛:“你可以在某个时段欺骗所有人,你也可以长时期欺骗一部分人,但你绝对无法在所有时间里欺骗全体人”。(文/何海涛,中国旅游媒体联盟秘书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