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两天两夜通10个马桶

http://www.cnair.com 2015-06-17 17:42: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路昊报道)2015年6月15日,看着天边的落日,王智勇长呼一口气:“终于好了!”回想起这两天的工作,王智勇还是“心有余悸”。

  时间回到6月12日,B777-200型B-2051执飞成都-北京航班时,机组空中反映,飞机10个厕突然全部不能用了!

  B777宽体客机共安装有10个厕所,分别连接到3个污水箱上,且共用同一根回水管路。污水管路都隐藏于机身内部,污水管路细、管路长度长、弯曲较多,在机身中错综复杂,任何的机上用品、尿不湿、塑料袋、毛巾、大团卫生纸等都会造成管路及污水箱的堵塞,使连接在同一条管路上的所有马桶都不工作。

  然而,10个厕所一起故障,工程师王智勇和五车间的机务兄弟还是头一次碰到。因为时间紧迫,他们回家简单收拾了行李,快速踏上了飞往北京的航班。

  来到北京,王智勇挨个按压测试了B-2051的10个厕所,“有六个是好的呀!怎么空中就不可用了呢?”“难道是固液分离器?”“是不是单向活门的问题?”“如果是固液分离器,那厕所在地面也是不能使用,有可能是单向活门的问题。”说完四人就着手更换了单向活门,“这单向活门已经换了,怎么还是这样呢?”“难道是控制电路的问题?”“赶紧去看看。”王智勇来到狭小的电子舱,仔细检查着各个跳开关,果然,是控制马桶空中工作的28V直流电的跳开关跳出了。闭合了跳开关,四人模拟了空中模式先后测试各个厕所,果然六个厕所好了。

  可还有四个厕所呢,王智勇四人进行故障排查后,最终确认故障主要是由于1号污水箱内部堵塞所致,造成1号污水箱出现过满信息,进而造成该污水箱的B、C、H、K四个厕所无法使用。“不是出水口被硬物堵住,就是上面的球型活门卡死。”

  “可是,目前的情况去拆,那无疑是要屎尿淋一身啊。这可怎么办?”

  “只有将两个污水箱连接,将这1号污水箱的污水全部抽到2号污水箱去。”

  时间过去了大半天,终于1号污水箱的污水被抽干了。王智勇拆开球形活门检查,发现小小的排污口被一块块的赃物完全堵死,尿不湿、小毛巾、茶叶袋、塑料手套。取出堵塞物后,排故人员随后对相关厕所进行功能测试,测试结果正常。“和这污水箱堵塞比起来管道堵塞要easy的多啊”,王智勇说着嘴角泛起了苦笑。

  厕所马桶堵塞故障一直是机务人员最为头痛的故障之一,施工操作难度大,施工位置角度刁钻,加上工作环境的气味、脏污,以及B777飞机机身内部的污水管路设计复杂、管路长,对机务人员判断及排除故障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使相关排故进度耗时耗力。而此次B-2051飞机的1号污水箱堵塞故障,比以往的管路堵塞故障更难处理,排故用时也更长。

  经以往的厕所疏通结果统计,造成飞机污水系统堵塞的物品,多为小毛巾、塑料袋、茶叶袋、塑料手套、尿不湿等。您的随手一扔,我们机务兄弟得花两天两夜的时间去疏通,多么昂贵的代价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