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驴妈妈获锦江集团5亿战投 冲击在线旅游"四大天王"格局

http://www.cnair.com 2015-06-03 12:08: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获得的一份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给员工的内部邮件显示,驴妈妈已获得锦江国际集团(以下简称锦江集团)5亿元战略投资。锦江资本的注入将助力景域集团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旅游O2O一站式产业链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景域集团为驴妈妈母公司,在此次锦江国际集团战略投资5亿元前,驴妈妈先后获得过红杉资本、鼎晖投资、江南资本、光雅资本等多轮投资。

  对此,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国内体量较大的OTA,已悉数被巨头“染指”,预计驴妈妈上市将再度被提上日程。

  打造旅游O2O生态圈

  洪清华在邮件中分析了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认为随着大众休闲时代的来临,“互联网+”让旅游产业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比拼的是价值创新、产品至上、服务为王、共生经济,竞争的核心将回归产业链的核心,就是要回归到“资源-渠道-服务”全产业链的协同、整合与竞争能力。借助于线下产业先发优势,景域集团将成为集资源控制力、渠道能力和地面综合服务能力于一体的“O+O+O”的生态圈企业。

  北京执惠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照慧表示,驴妈妈提出的O2O概念引来很多关注,此前曾有“百度直达号”明确表示发力旅游O2O,但其主要是基于营销工具的考量。“旅游O2O拼得更的多是线下资源把控和产品化、服务化能力。”

  对于此次锦江集团入股,洪清华在邮件中表示,“当同行纷纷选择互联网巨头进行资本合作,背靠流量平台时,我们毅然与锦江国际集团牵手,向线下资源充分整合、挖掘,驴妈妈将借助锦江集团强大的地面资源和多年积累的资本运作能力,全面构筑海陆空立体作战体系。”

  对此,环球旅讯资深分析师包力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景域和锦江集团联手的逻辑是景域可以利用锦江集团的酒店资源,锦江集团可利用景域的线上平台资源,双方共同完成旅游产业链闭环,意义非同小可。”

  华美酒店顾问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对记者分析称,“锦江集团这种老牌国企参与投资民营企业有一定指标意义,旅游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合作是一种趋势。有了资本纽带后,更有利于业务整合。目前,驴妈妈在门票预付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且又涉及出境游业务,这些就比较符合锦江集团的口味。”

  目前,景域集团旗下有奇创规划设计,景域旅游营销,景域旅游发展,驴妈妈旅游网和帐篷客酒店5家公司。“事实上,景域集团同时有线上线下资源,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旅游产业一站式服务生态链闭环,因此,其在O2O的尝试上有比较大机会。”刘照慧指出,从目前来看,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处于诸强纷争的战国阶段,因此,即便未来在线旅游公司向线下延伸迎合O2O发展趋势,行业仍处于全面竞争的格局。

  冲击在线旅游市场格局

  虽然目前很多在线旅游平台都在向线下延伸,但并不意味着线上平台的发展空间在收窄。一些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不断提高,线上发展空间仍将很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景区门票在线分销市场,驴妈妈经过多年深耕处于领先位置,但在“携程、同程”宣布联手后,此前该领域的“三国杀”局面已被打破,同程将价格战的矛头对准了驴妈妈。“要想成为OTA休闲度假市场的第一名,必须在门票市场确立绝对领先的优势。”驴妈妈CEO王小松曾公开表示,“驴妈妈寻找战略投资,不仅是资本层面的,还想为驴妈妈和景域集团,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提供资源上的帮助。我们需要更互补的合作伙伴。”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得的资本向景域聚集,驴妈妈或对目前的四大在线旅游商(携程、艺龙、去哪儿、途牛)格局形成冲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驴妈妈曾因为A股暂停IPO而错失上市机会,如今随着锦江集团的引入,市场对其是否将在A股上市产生猜想。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经过此番合作,驴妈妈上市进程应该会加快;在具体形式,驴妈妈或将被打包进景域集团实现整体上市。

  对于外界有关驴妈妈上市的猜测,公司方面未予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夏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