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蜜蜂的奇幻漂流 2300多笼蜜蜂南航货运来保障

http://www.cnair.com 2015-04-23 16:26: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尹乐雯)每年的这个时候,南航湖北分公司货运部的销售管理室都会接待两位特殊而又熟悉的客人——老张和小王,他们是蜂农。从4月5日开始, 2015年对蜜蜂的承运工作开张了。

  老张是个健谈的老头,黑黑瘦瘦的,一口东北口音,在南航发运蜜蜂20余年,创办了自己的蜂蜜品牌,关于养蜂工作的科研工作有模有样,还担任了黑龙江省南北笼蜂研究所的所长;小王是个帅气的年轻人,现在仙桃市九头鸟养蜂专业合作社,从2010年开始在南航湖北分公司发运蜜蜂,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

  今年货运部的运蜂工作与往年相比异常繁忙,2014年送走老张和他的蜜蜂700多笼,预计今年共要运走1600多笼蜜蜂,比去年翻了一倍还多。事业起步几年的小王今年也要发运700多笼的蜜蜂,加起来有2300余笼,而每笼里面都有约1.8万只的蜜蜂,这就像一场“蜜蜂的春运”。

  4月湖北的油菜花开引来大批游客,也吸引蜂农和蜜蜂们过来采蜜,一年几度的迁徙,蜜蜂跟着花期从海南到广州到湖北再到东北。两位热心的朋友告诉我们,除了湖北湖南采油菜花以外,每个地方不同的花采的蜜也不同,黑龙江、吉林采的椴树蜜,山东采槐蜜和枣花蜜,辽宁采椴树槐树蜜,北京采荆条蜜,乌鲁木齐采棉花、葵花蜜,广州、海南、福建地区采龙眼和荔枝蜜。

  据老张的经验,一旦温度高过二十二、三度,再在太阳下一暴晒,整箱蜜蜂容易躁动,2万只蜜蜂一闹腾温度越来越高就容易死。因此南航货运的工作人员收运蜜蜂的时候都会放在仓库里面通风荫凉的地方,并且时不时撒些水给蜜蜂降温,作为快运产品安排早班送到目的地,存活率近乎100%。据了解,4月份也是承运蜜蜂的最佳时间,因为5月份鱼苗开始上量,舱位也开始变得紧凑。

  小王作为新一代养蜂人也常常向老张学习经验,两人在托运的时候也经常交流学习,互相帮忙合作,一同商讨如何拓展蜜蜂产业。小王说,超市里常常看到国外进口的蜂蜜贵的有一千多一瓶的,事实上我们国产的蜂蜜在品质上并不比国外的差,但是国内确实缺少一个响亮的品牌。小王打算参加9月份在韩国举行的国际养蜂大会,打开蜜蜂产业的国际视野,如果有可能,他还希望今后能够通过南航武汉直飞莫斯科的航班,开展国际业务,把我们的蜜蜂销到国外。

  现在,南航湖北分公司开通的国际直航已经有9条,通过枢纽中转的航线就更多了。南航货运部表示很愿意在今后通过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线,丰富我们本土的国际货运产品种类,将湖北特色销往世界。

  养蜂人小王的科普时间:

  1、北方有句俗话:“蜂好养,冬难越”。北方冬天零下三、四十度的时候,蜂农会把蜜蜂放到地窖里,这时候不能动他们也不能管理他们,到4月初整箱搬出来的时候有很多已经死亡了。南方的蜜蜂这时候刚采完油菜花,也很年轻,运到北方去为那里的蜂群注入新鲜血液。

  2、浓度高的蜂蜜容易结晶,加工添加了其他东西后的蜂蜜不容易结晶,但也不能光靠这些来判断,因为有些品种的蜂蜜本身不容易结晶,比如洋槐蜜和紫云英蜜。

  3、好的蜂蜜2到3年不会坏,保持常温存放在荫凉通风的地方就可以了。

  4、蜂王浆是工蜂嘴里吐出来给蜂王和幼虫吃的东西,给蜜蜂喂花粉可以增加蜂王浆的产量,不会影响蜂蜜的品质。

  5、中华蜜蜂个头比较小,我们现在采用的体型大的蜜蜂从西方引进已经有六、七十年的时间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