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空小知识:“碰不得”的应急滑梯

http://www.cnair.com 2015-03-09 13:29: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郭伟川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有过乘机经验的旅客,是否注意到这个细节:每次飞机关闭舱门后,会听到乘务长发出“舱门预位”的口令,飞机落地开舱门前,又会听到:“舱门解除预位”的口令。那么,舱门预位和解除预位是指什么呢?它又有什么作用呢?

  下面就请大家跟着我,一起来学习一下今天的主人翁—应急滑梯。

  应急滑梯是飞机的救生设施之一,主要用于飞机在紧急情况下疏散旅客,使旅客及机组在极短的时间内,从客机上撤离到地面并且尽可能减小人员受到伤害。

  紧急滑梯位于每架飞机舱门滑梯包内,分为“预位”和“解除预位”两种工作模式,乘务员可以通过舱门上的模式选择手柄使滑梯处于不同的工作状态。每次飞行起飞前,在完成飞行准备后,乘务人员会旋转预位手柄到预位档,这样会使滑梯包下面的系留杆锁到飞机地板上的接头内,这样如遇紧急情况,当乘务员打开舱门时,在拉力的作用下,会作动滑梯相关释放机构,使滑梯放出并自动充气。

  每个滑梯内都有1-2个气瓶,长约50-100厘米不等,气瓶内充有压力为3000PSI的氮气和二氧化碳的混合物,是给滑梯充气的主力军之一。滑梯附带的吸气器,还可以在充气时通过文氏管效应打开吸气器的瓣状活门,把外界空气吸入滑梯包,这样应急滑梯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充满气体。滑梯自动充气后具有一定弹性和硬度,会形成有一定角度的倾斜式滑道。人员顺着这个滑道可以从客机上滑下来,快速而安全地下降到陆地上。在水上的话,滑梯还可以当作漂浮物或者救生艇使用,可用做救生艇的滑梯可以承载一定数量的旅客。

  在普通旅客看来,“小小的”滑梯或许不怎么起眼,滑梯放出后,收起来不就行了?可在飞机维护人员和乘务人员看来,它就是自己的“饭碗”,操作滑梯时要格外小心,以防滑梯被放出,因为滑梯一旦放出,收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还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首先,航班延误,旅客满意度下降;另外,航空公司会为此付出不菲的费用,这其中不仅包括因航班延误需赔偿给旅客的费用,还有将滑梯重新收入滑梯包内的费用,仅这一项可能就需要耗资数十万元;再次,舱门滑梯如被意外释放,则该舱门失效,修复期间没有滑梯的机舱门不能使用,因为多少旅客对应多少个舱门是有安全要求的,这也就意味着需要减少该架飞机  承运的旅客。

  飞机滑梯就是这么“碰不得”,专业的机务及乘务人员在日常的维护工作及开舱门时都有可能意外释放滑梯。他们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及训练,尚且由于某些原因而误释放滑梯,那么,作为旅客的您在乘坐飞机时,一定要服从乘务员的安全提示,管住您“任性”的手,不要因为好奇随意触碰相关设备,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这不仅是飞行安全的需要,更是从旅客的角度出发,避免给您造成人身、财产的损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