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分公司的集体功

http://www.cnair.com 2014-11-18 18:15:12 来源:航空旅游网
1965年7月3日-7日, 民航新疆区局保证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出访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途经乌鲁木齐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李永巍)在南航新疆分公司60年的安全历程上,涌现过许多先进集体和人物,他们或坚守信念,用手中的舵杆书写出了新的安全纪录;或苦修内功,守护了一方蓝天平安;或勇敢冲锋,出色完成国家赋予的任务……就像历史河流中泛起的美丽浪花,一次次的超越,澎湃着人们的激情。

  安全飞行锻就扎实基座

  新疆民航发展早期,仅有里-2、运-5等小型飞机。五六十年代,老一辈飞行员驾驶着运-5型飞机,执行灭蝗灭鼠、农业施肥、飞机播种、航空护林、物理探矿等任务,飞遍了天山南北,为新疆的工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除了通用航空任务外,运-5机队还多次执行了大漠深处巡视找人、运送急救药品等救援飞行任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87 年3 月 21 日,新疆航空公司飞行大队四中队(运-5中队)实现安全飞行 20 周年,民航乌管局召开庆功大会,为四中队记集体三等功。

  七十年代,民航新疆区局引进安-24型飞机,相比于仅有10-20多个座位的运-5、里-2型飞机,可载客48人的安-24算是当时新疆民航机队里的“大型机”,借助这款机型,民航新疆区局新开了多条疆内航线,新疆民航运输生产迎来第一次高增长。在保证航班任务的同时,安-24中队还承担起为大型机输送人才的重任,10年间向大型机输送了22批150多名人才,堪称新疆民航大型机飞行员的摇篮。在九十年代末期飞机逐渐陈旧老化的情况下,安-24中队严把安全关口,圆满完成各项飞行任务,锻造了集“甘为人梯”的园丁精神、“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奉献精神为一体的安-24精神。直至1996年4月最后一架安-24退役时,安-24中队连续保持了21年8.5万小时的安全飞行记录。其间,26人次荣获安全飞行奖章,获得“全国民航先进集体”。1995年,安-24中队实现安全飞行20周年,民航乌管局为其荣记集体三等功。

  如今,虽然运-5、安-24等机型早已退役,但其对安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却依旧相传。1979年4月25日至1994年4月26日,新疆航空公司飞行大队安全飞行15周年,民航乌管局为其荣记三等功;1999年,新疆航空公司实现安全飞行20周年,被民航总局授予“安全飞行先进单位”称号。这其间,新疆航空公司陆续引进了图-154、伊尔86等大型客机,均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纪录。二十一世纪,飞行在新疆上空的南航新疆分公司机队已被波音、E190等更加先进的机型取代,但60年的安全纪录仍在新老飞行员们的手中不断延续。

  守卫蓝天镌刻平安功绩

  在飞行中,除了确保飞行安全,守好空防安全关口同样重要。坐落于祖国边陲,新疆历来是空防安全的前线。1977年6月,民航新疆区局里-2型飞机在执行乌鲁木齐-哈密航班飞行任务时,发生了张楚云劫机事件。机组成员冷静应对,成功粉碎劫机图谋。这是新中国首例劫机事件,民航总局为该机组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并通报全国民航各单位。

  事件发生后,给空防工作敲响了警钟,新疆民航制订和逐步完善了空防措施,建立起了一支专业的空防安全队伍,将空防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长抓不懈。1987年、2004年,南航新疆分公司(新疆航空公司)分别组织参与了在乌鲁木齐机场举行的两次大规模反劫机及应急综合演练,通过对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情况的模拟,提升了空防安全保障能力。

  加入南航后,南航新疆分公司进一步完善了空防安全制度,加强空保专业化队伍建设,建立起多层次的空防体系,并摸索出一套“一招制敌”战术,在奥运会、亚欧博览会、青奥会等各类重要保障任务中,确保了空中安全防线的万无一失。2008年,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当年两会期间,一名旅客企图在CZ6901航班上实施炸机,被南航机组及时发现果断处置,飞机安全备降,保卫了全体乘客的安全,防止了可能造成的恶劣影响。机组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通报表彰和南航总部的奖励,荣立集体三等功。2011年,新疆首次召开亚欧博览会,分公司安保人员克服人员紧、时间急、任务重的困难,一次次的放弃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机会,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安保一线,圆满完成安全保障任务,空警五大队被国家民航局公安局授予集体二等功。

  目前,南航新疆分公司已确保空防安全近60年,这一良好的空防安全纪录为南航新疆分公司加快乌鲁木齐枢纽建设、实现战略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勇担重任浇镀荣耀光芒

  作为国有大型骨干运输企业的分公司,南航新疆分公司除了执行旅客运输工作外,还承担着救援包机、维和运兵、特殊专机等诸多保障任务。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分公司员工从不退缩,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

  2004年6月,阿富汗发生恐怖袭击,四位中国公民受伤。分公司在接到救援专机飞行任务后,立即选派了飞行技术过硬、救援经验丰富的机组和乘务员,飞赴阿富汗,顺利将四名伤员接回济南机场,受到南航总部的褒奖,荣立集体三等功。2010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南航新疆分公司派出9套机组34名空勤人员执行9架次包机,接回中国公民1321人,完成国内近40年来最大规模的撤侨任务,受到外交部、南航集团、南航股份嘉奖。南方雪灾运输保障、汶川地震救援物资运送、接回巴基斯坦被困工人……在众多重要保障时刻,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和机组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最前线,把关怀和责任送到第一线。

  凭借着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精湛的飞行技术,南航新疆分公司还多次承担了重要国家领导人的专机飞行保障任务。历史上,新疆民航参与完成了周恩来总理、朱德副主席、朱镕基总理、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专机保障任务。2001年12月12-15日,新疆航空公司还圆满完成了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出访缅甸的专机飞行任务,机组被新疆航空公司授予集体二等功。2002年6月,新疆航空公司派出B-2851号飞机及机组,执行伊朗总理赛义德·默罕默德·哈塔米北京-乌鲁木齐及乌鲁木齐-喀什-乌鲁木齐专机飞行任务,专机机组每次起飞前提前2小时到场,认真准备,顺利完成飞行工作,赢得了伊朗总统、民航总局和自治区政府的高度赞扬,荣立集体三等功。

  60年来,南航新疆分公司用责任和努力书写了新疆民航史上的多项纪录,这些功劳被记载在新疆民航的发展历史上,将督促和激励南航新疆人在下一个60年里,勇往直前,再立新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