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档酒店航向精选服务时代

http://www.cnair.com 2014-11-08 13:54: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11月6日,东呈酒店集团在广州宣布正式成立,并发布了旗下两个新的酒店品牌——宜尚连锁酒店和怡程连锁酒店。

  继经济型酒店之后,中档酒店市场成为酒店行业先知先觉者的新热点。11月6日,东呈酒店集团在广州宣布正式成立,并发布了旗下两个新的酒店品牌——宜尚连锁酒店和怡程连锁酒店。作为国内首家提出以专注于发展精选服务酒店为核心战略的酒店集团,东呈酒店集团以明确的定位进军中档市场,并争取成为领导品牌。

东呈酒店集团董事长兼CEO程新华介绍集团成立背景

东呈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吴伟解密精选服务酒店

嘉宾与东呈酒店集团高层接受媒体专访

  中档酒店方兴未艾

  近年来,酒店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传统的高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锁定的是酒店业市场金字塔顶端和底部的两大消费群体,中间地带则长期存在着较大的市场空档。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酒店市场消费需求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统计显示,2012年国内游客达到29.6亿人次;按照15%的过夜需求来算,国内游客的过夜人数就达4.44亿,25%的国内过夜游客倾向于选择中档酒店,需求量超过1亿人次。由此看来,中档酒店的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为求发展转型,原来的经济型酒店和高星级酒店都各自出招应对变化的市场需求,向中档市场靠拢。一方面,各家经济型酒店集团纷纷推出自己的中档品牌: 2010年,华住酒店集团正式推出“汉庭全季”,目前拥有超过100家门店; 2013年,铂涛酒店集团推出中档酒店品牌丽枫等品牌;锦江之星所属的锦江酒店系于增加了新的中档品牌——锦江都城;如家的中档品牌“和颐酒店”则早在2008年就开始营业。另一方面,高星级酒店的发展近年来步步维艰。由于国家出台限制“三公”消费,北京市更下令所有五星级酒店不得作为政府会议场所,部分五星级酒店因此被迫转向大众市场。一些生意受挫的高端酒店索性在“摘星”后转向中档商务。与此同时,国际酒店巨头也试图在中国中档酒店市场分一杯羹,包括万怡、美居、诺富特、洲际智选假日等品牌已展开对中国市场的攻势。中档酒店市场一时间烽烟四起。

  中档酒店业虽然目前呈现出烈火烹油的表象,整个品类却存在着定位与概念不清的问题。到底什么是中档酒店?首先,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同的区域市场差别较大,若单纯以400-500元的价格定义中档酒店,同样的价位在很多城市已经可以入住高星级酒店;其次,若中档酒店是经济型酒店的升级版、高星级酒店的经济版,那到底怎样硬件和服务才是标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虽然中档酒店业态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但是真正能够契合市场需求的中档酒店还很少,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更是几乎没有。

  正是在这种较为混乱的市场格局之下,东呈酒店集团率先在国内提出“精选服务酒店”概念并将其作为集团的核心战略,试图在填补市场空白的同时,通过运营体现“精选服务”精髓的中档酒店产品,建立中档市场的品类标准。“精选服务”这一概念最早成形于国外,介于全服务和有限服务之间,三者同是根据服务内容对酒店进行品类划分。全服务强调的是服务项目的面面俱到、无所不包,而有限服务就是将服务项目减到最少,大多只保留前厅和客房服务。

  “精选服务就是将服务精挑细选,对全服务进行功能整合。”东呈酒店集团董事长兼CEO程新华表示,经济型酒店提供的是“有限服务”,是对全服务酒店做减法,把传统高星级酒店大包大揽式的酒店设施、吃住游购娱一条龙减到极致,降低价格,专注于顾客睡眠这一个基本诉求。程新华说:“这种做法往往显得简单粗暴,更要命的是,它只重删减,缺乏创新,没有创造新的价值。”

  “精选服务”以“乘法”和“整合”制胜

  2010年《福布斯》杂志将中国中产人群定义如下:“在城里,年龄在25至45岁之间,拥有大学学位,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年收入在1万到6万美元。”这类人大多接受过高等教育,对于生活品位有一定要求。程新华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收入的提高,精选酒店已经到了可以在国内开疆拓土的阶段了。据分析显示,中国的中产阶级在不断崛起,消费需求升级,经济型酒店的有限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了。

  “精选服务不是单纯对有限服务做加法,也不是单纯对全服务做减法,”程新华表示,“精选服务要做的是乘法——用高星级酒店的格调乘以经济型酒店的效率。东呈酒店集团通过对中产人群商旅住宿核心需求的深度分析,对酒店空间、服务设施和服务风格进行由内到外的整合和再创造。”

  东呈即将推出的中档新品牌“宜尚”是对精选服务的上佳诠释。宜尚酒店主推理念是“轻文化”,口号是“自然自在,轻松愉快”。“轻文化”就是为客人营造无压力、轻松的氛围,具体体现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首先是“灵动空间”,对空间进行整合。宜尚客房的卫生间有独立淋浴间,独立马桶间,还增加了半步入式衣柜,面积最小为5-6平米,客人活动空间达到近2平米,达到了五星级酒店的标准。传统酒店客房内分开的休闲区和商务区也被设计师整合到一起。空间的整合提高了客人入住的舒适度和视觉感受。东呈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OO吴伟对此总结道:“通过功能整合实现空间整合,通过空间整合提高酒店坪效。”

  其次是“精致饮食”,提供有品质感的餐饮。作为“精选服务酒店”,宜尚酒店餐厅菜单的特点不在于品种繁多,而在于“优选出品”,食物外观上具有“时尚品相”。在服务上,宜尚讲究“自然服务”,不必谦卑也不需要过分热情,“就像朋友来家里做客的适度服务就可以了”。这个理念同样出自于东呈酒店集团对宜尚的核心消费人群心态的洞察——“渴望小压力的轻生活”。“夸张的、程式化的服务一定会给客人带来压力感。只有员工自然自在了,客人才能自然自在。”

  而东呈酒店集团推出的另一个中高端酒店品牌——怡程,其高性价比的优势则更加明显。怡程的主打特色是“轻奢空间、国际餐饮、格调服务”。“轻奢空间”体现在五星级标准的宽敞客房,客房面积达到30平米以上,其中卫生间面积占20%以上,达到6-8平米。餐饮方面,怡程配备国际厨师,食材供应商为国际品牌麦德龙。西式餐点作为主打,配合当地特色美食的酒店早餐在携程网上受到许多住客的好评。而“格调服务”则强调把服务做精,怡程酒店引入国际礼宾服务和7X24一键式服务——1周7天24小时,只需一个按键即可获得酒店提供的各种服务。据悉,武汉的五星酒店房价为500-2000多元不等,四星级酒店房价为300-1000多元不等。而怡程酒店房间价格最高不过400多元,设施和服务却达到四星级甚至可与五星级酒店媲美。因此一开业就受到了市场的良好反馈,试运营不到三个月就已经实现了满房。

  “精选服务”为中档酒店树立标杆

  东呈酒店集团瞄准中档酒店,以“精选服务”概念贯彻旗下三大品牌的产品与服务的设计、落地,无疑是向早已硝烟弥漫的中档市场发起了强大攻势。程新华指出:“精选酒店能满足中产阶级多个核心需求:一、对性价比的需求,比如我们筹建的宜尚酒店,一线城市价位在350-450元,二线城市在250-350元,但其住宿体验接近四星、五星级的标准;其次,对身份的需求,让酒店成为客人懂生活、有追求的身份名片,满足他们的社会归属感;第三,满足其文化需求,功能+美感,产生附加价值,更符合精英人群的审美情趣。总之,它兼具经济型酒店的高效率和高星级酒店的高品质。”

  酒店行业资深从业者认为,无论在任何时代,无论以何种营销手段面世,真正决定企业成败的,说到底还是产品与服务的质量。酒店要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为用户打造满足需求的服务,这才是酒店发展的根本。而东呈酒店集团推出的精选服务把全服务酒店的格调与经济型酒店的效率融合在一起,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是在目前市场趋势下的明智之选。酒店业未来的蓝海已经可见端倪,“精选服务”或许可以为中档酒店指明一条通往蓝海的航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