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绝顶”聪明的机务拿手:李军

http://www.cnair.com 2014-07-31 16:18: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杜峰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初遇李军的人,都会被他的眼神所摄住。深邃、炯炯有神,有点杀气。熟悉李军的人,都会被他的目光所折服,清澈、犀利敏锐,有点迷人。
         李军少时就因为聪明而早早头发稀松,几乎绝了顶。他的聪明劲伴随了他25年,而且随着维修经验的不断积累,他变得越来越聪明。
        姜是老的辣
        2013年7月17日,是新疆维修基地机坪定检的第17天,这天的工作是757-200型B2853号飞机的发动机配平。
        从早上10点钟欧阳彭生、孟庆伟、黄立洲三个人就开始更换9片发动机叶片。更换完毕后,根据发动机罗罗公司给出的配平方案进行配平,然后慢试车。当试车人员一推,发动机振动值就惊人的到了2.3单位,,在场的人心里都明白,这次配平失败了,得重来。
        三人通过各种检查和测试,来排除其他原因造成的发动机振动值高的问题。同时再次调整新装上发动机叶片的位置,可是折腾了7、8回,一测试,发动机振动值还是居高不下。已经是凌晨3点了,他们走进了死胡同。
        欧阳三人累的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干不动了,就着被烤热的机坪,坐着睡着了。
        18日一大早,旭日东升,李军来了,救星来了!
        他来时第一句话说的是:“大家别着急,我们来分析一下原因在哪里?”
        第二句话是对着检验员宋智明说的:“在我看完工作数据之前,你先别说话。”大家都明白,他和老宋在工作中是死“杠头”。
        李军埋着头,不停地在纸上用繁琐的公式写写算算着,旁边的人都屏住了呼吸围看。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该吃中午饭了,李军说:“午饭我不吃了,没心情,你们先去吃吧,我来照看现场,我就不信搞不出来?”
        等大家吃完饭回来,李军的方案也出来了。他说:“找到原因了!把4号和8号叶片对调一下,重新配”。
        敢于对权威机构方案大胆说“NO”的也只有李军,因为757飞机系统的每一个部件都成为了他肚子里的“蛔虫”,再熟悉不过了,大家信任他,他说行就行。
        再次配平后,试车开始了,随着发动机从沉闷的慢车声音向尖锐的大车声音不断升高,大家脸上的疑云终于慢慢散开。发动机油门推至起飞位,转速100%,振动值最大1.1个单位, 进一步计算和配平,最终将振动值配平到0.3个单位,成了!
大家都说,姜还是老的辣呀。当厂家的数据和方案走下神坛时,老马才能识途。李军也因为此项工作的出色完成获得了500元的绩效奖励。
 
        绝顶聪明的“亲叔”
        李军在车间有“李老头”、“亲叔”、“Uncle李”等昵称,源自他是车间出了名的机械手,有什么疑难故障,只要uncle 李往那里一杵,大家心里就踏实了。
        一次,徒弟王子琰和欧阳做737-700型飞机升降舵调整片改装,一个紧固件变形锈死了,怎么取都取不下来。看似简单的活,在两人手中变的很棘手,想尽了办法,那个螺杆就是纹丝不动。
        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搬来uncle 李。李军看过后,上手拿了锤子,一手扶着一手敲螺杆,并且一点一点,往稍微松动的紧固件里塞东西,先塞个薄片,再依次塞不同厚度的东西。因为操作的空间狭小,一不小心,李军一锤子敲到了食指的指甲盖上,指甲立刻淤血了。徒弟子琰一看,心一揪,但是李军习以为常的继续敲着,最终紧固件被一点一点敲出来了。
        第二天,子琰再次见到 uncle李时,发现他的指甲盖脱落了,他心里不由的一疼,uncle李却依旧目光炯炯。
        大家都说,只要拆不下的部件,都找李军,他总有办法。
        他能够站在飞机下的某个角度,就看到所要测试的驾驶舱的灯是否亮,根本不用上飞机。
        欧阳彭生说,Uncle 李有着看图解意的超强能耐,不用看英文,光看系统图,就能理解个八九不离十。别人只知其然,他都知其所以然,因为他对飞机太熟了。
        跟领导拍桌子
        车间里唯一敢跟领导吵架的也是李军。不为别的吵,就为工作。
        对于维修方案的确定,他从不对领导的指令言听计从,他认为不合适的地方,就一定要跟带班领导争个脸红脖子粗,他的工作习惯就是要找出一个最好的方法。
        车间书记曹沂冰说,李军是个很有个性的人,但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机务人。他在工作的时候,眼睛里没有“领导”只有工作,我们也都能包容他这种工作方式。只要符合适航规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他做主,有雷我们顶着。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领导,有着火爆脾气的李军从一名技校生走上了工段长,如今又走上了车间副主任的领导岗位,不能说不是一种幸运,也不能不说是一种必然。
         如今,46岁的李军,职业生涯走过了25年,这25年可以用三个“无”总结: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